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游戏业冰火两重天 世纪华通海外业务亮眼

2019-03-01 09:29:4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经历了去年行业版号暂停、商誉减值等风波,游戏行业有些烦,随着近期财报预告纷纷公布,也让外界窥见了游戏行业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以及发展趋势。

2月28日, A股最大游戏公司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了业绩快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0.74亿元,同比增长13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28.48%。

世纪华通方面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点点互动并表带动。据悉,点点互动主要布局海外游戏业务,海外业务的良好表现让世纪华通利润增速领跑A股游戏企业。此外,随着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成功过会,增长空间也将不断扩大。目前,随着国内游戏行业低迷,让很多游戏公司将目光转向海外,而一些先期布局海外的游戏公司在这个时候尝到了甜头。

游戏业冰火两重天   世纪华通海外业务亮眼

游戏行业研究专家洪涛向记者表示,目前看以海外市场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比如世纪华通、宝通科技、IGG等公司,整体表现好于其他厂商,甚至个别公司业绩增速超预期。世纪华通CEO王佶也认为,游戏出海是目前游戏公司需要重点布局的。在他看来,海外市场更具有更广阔的潜力。

但并非所有游戏企业的业绩都向好。今年1月,一大批游戏公司发布了不甚理想的业绩预告。目前游戏股中,仅1月份就有天神娱乐、游久游戏等16家A股游戏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亏,超过10家公司提及了商誉减值的影响。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天神娱乐,预亏金额高达78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49亿元。此外,天神娱乐设立参与并购基金及股权投资资产预计分别减值15亿元及7.5亿元。抛开资产减值影响,天神娱乐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77亿元。

除了计提商誉减值带来的业绩亏损,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也是这次不少游戏公司大幅预亏的原因。计提商誉减值背后,是2018年游戏行业大环境变化,游戏版号经历了9个多月的冻结,导致很多游戏公司主营业务亏损,从而成了不少上市公司隐藏的业绩雷。

洪涛向第一财经表示:“从最近上市公司的财报来看,不少受到了2018年机构改革导致的游戏审批暂停的影响,新游戏未能按时发布导致了营收增幅的降低,而步入2019年后,随着审批的重新恢复,市场开始关注已获得版号的精品游戏厂商业绩表现,近期来看,三七、完美世界关注度较高,也是体现了这点,在产品供应尚未恢复的市场环境下,能商业化的精品游戏对市场影响非常大。”财报显示,三七互娱在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6.33亿元,同比增长23.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8亿元。

不过,在王佶看来,游戏行业寒冬其实只是表面现象。在他看来,游戏正在经历去粗取精的过程,前景依旧一片大好。一方面,很多人认为政策开始收紧,其实是政府机构的调整,带来游戏审批的暂时放缓。第二个是随着游戏精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游戏行业也在加速整合,去粗取精,一批实力不济的公司就将离场。在王佶看来,未来游戏产业精品化是大势所趋,水准不高的产品很难在市场存活,甚至上线都很难,此外,服务也越来越重要,用户反馈要能够及时地回应和处置。

但不可否认的是,游戏行业的冬天仍在。尤其是去年版号暂停,一大批游戏公司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不少从业者被迫转型。近期,又有中国网络游戏审批申请暂停受理的消息在网络流传。不过,记者昨日从广东、上海等地上市游戏公司了解到,目前游戏审批仍在继续,尚未收到审批申请暂停受理的消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版权局)方面目前还在正常接受申报材料,只是暂时不寄北京。因总局可能对申报材料的格式有调整,等调整好了会通知恢复。

另一方面,高商誉问题也将减轻。“目前游戏板块上市公司与其他行业企业步调较为一致,在2018年内处置了商誉风险,这也导致部分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下滑,但有助于2019年更好体现业务内生增长的动力。”洪涛表示。

责编:胡军华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