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市场观察|A股短线调整或将来临,控制回撤成关键

2019-02-22 09:23:4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十字星调整之后,上证指数在周四出现了冲高回落走势,仅仅两市成交量维持在6000亿元以上的量级,但是长长的上引线还是引发了市场人士对于短线走势的忧虑。

市场人士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忧虑,这是因为此前两个交易日,股指的走势基本都是上冲——跳水——回拉模式,周四午后股指在券商股的带动下一度向2800点发起冲击,只是可惜在获利盘的打压下出现快速回落并翻绿,这说明市场做多的能量短线有所衰竭,股指或将进入短期调整。

之所以笔者会有这样的判断,其实简单来说就是:指数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攻被抛盘砸下来,有点该强不强,这时候就该考虑回撤的风险了。

具体来看,投资者其实可以从节后领涨的OLED板块的走势中得到一些信号。在最近这轮OLED板块的上涨周期中,盘中出现过几次分歧,第一次出现在2月14日,第二次出现在2月19日,第三次则是本周四(2月21日)。第一次分歧转一致维持了2个交易日,第二次分歧转一致仅持续了1个交易日,市场热度维持的时间快速缩短,说明了这一龙头板块出现大幅回调的时间窗口正在日益临近。伴随着龙头板块的回调,股指出现回调的概率无疑也将大增。

从领涨个股来看,此前的市场空间板是银星能源(000862.SZ)的9连板,目前是国风塑业(000859.SZ)的8连板和东方通信(600776.SH)的9天8板。周五国风塑业是否能够站稳9连板存在疑问,主要是由于其一路一字板上涨,筹码换手情况不佳,而周四成交量出现大幅放大,周五继续一字板难度大增,一旦一字板走势被打破,股价见顶也就随之而至,具体可以翻看此前市北高新(600604.SH)见顶的走势。

至于再次走出9天8板走势的东方通信,可谓是最近3个月来A股市场最牛的个股,没有之一。在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里,其股价从去年11月23日的4.46元上涨至本周四的27.85元,涨幅达到524%。虽然敢于参与该股炒作的投资者并不多,但是该股对于5G板块以及整个市场走势的标杆意义仍然不容忽视。鉴于其近期涨幅惊人,很多大游资都在其中做T摊薄成本,其股价是否下跌看的就是谁会成为大举抛出的第一人,一旦缺乏高位追涨资金,其股价很可能出现连续大幅回调。

不管是龙头板块还是龙头个股,其近期走势都存在调整的现实需要。现在的关键是,这次调整究竟会持续多久,是通过一天的日内交易震荡完成,还是会持续几个交易日,这将对投资者的操作产生现实的影响,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早上竞价开盘的情况,如果市场再次直接走弱,那大概率短线像样的调整就要来了;反之如果周五再次走出分歧后又转一致的走势,那么市场目前的走势还能持续一段时间。

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随着美联储最新的议息会议纪要透露出更多的鸽派倾向,美联储在今年结束加息周期的概率大增,这一压制全球股市上涨的关键因素将消除。伴随贸易关系的缓解、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等利好因素的发酵,A股市场走出一波长期上涨趋势可期,节后A股走势其实可能只是新一轮牛市的开端。短期市场的调整一方面是市场走势的客观规律,另一方面也是为后续上涨打好基础所必需,投资者无需过于担心;不过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在这种个股将大幅回调的阶段,如何有效控制回撤幅度则是一门必修课。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