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产业链为何长期看好

2019-01-11 17:21:43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1月8日,两条关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案在朋友圈热传。第一条方案,从今年2月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或将开始正式实施。其中,2月到6月为过渡期,补贴退坡幅度为30%;7月1日开始,补贴退坡达50%。

第二条方案,按照征求意见稿初稿,2019年总补贴盘子约为300亿~500亿元,而2017~2018年补贴均在500亿元以上。虽然该意见稿可能并非最终方案,但总体思路是要求压缩补贴盘子,行业平均退坡50%~60%,而市场预期是平均40%。

虽然消息未被证实,但二级市场已经给了反应,当天整体板块都表现得比较差。而我的观点是,补贴退坡并不完全是坏事,机会来自于和市场不同的看法。

今天我自上而下简单分析一下这个行业未来的趋势,以及我长期看好他的逻辑。

首先,从宏观角度来看整个行业的大趋势。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产业链为何长期看好

如上图所示,目前我国的原油进口量逐年升高,对外依赖度特别强,到2018年11月我国原油的进口量超4000万吨,而交通运输对于原油的消耗占比一直在50%以上,假设新能源车普及,其中好处不言自明。

我们再来看下我国电网的强大实力,世界500强中排名第二的是国家电网,截至2017年,我国特高压线路总量已经超过3万公里,目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复杂、最高效、技术最领先的供电网络。简单来说,我们拥有大规模使用电动车的基础。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产业链为何长期看好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产业链为何长期看好

因为环保的问题,全球已经开始有部分国家和地区发布了燃油车禁售实施时间。和我国不同的是,国外的政策大部分是以“罚”为主,对于汽车排放的要求顺序,大排量>小排量>油电混动>纯电动,最终实现0排放。而我国的政策主要是以“补”为主,在要求碳排放的同时,也对产业进行扶持。希望能够在新能源车这条“新赛道”上看到优秀中国企业的影子,所以这条政策的初衷一定是扶强,补贴退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不让产业中的“劣币驱逐良币”,使得优秀企业脱颖而出。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产业链为何长期看好

目前来看,特别是今年,大量的传统车厂,开始发力电动车,如大众汽车今年斥资250亿美元建设电池厂,并打算在2025年,每年出售300万辆电动汽车,而2017年,大众汽车所有车型的年产量是600万辆。所以到2025年,电动车的占比有望接近一半。而目前整体电动车销售占比较高的中国,也仅仅达到了5%(如上图),可见其中的空间有多大。

其次,从中观行业角度来分析,如果一个行业长期要靠补贴来维持他的发展,那这个产业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所以整体行业必然要经历一次大考,就是零补贴后,如何与传统燃油车竞争的问题。

目前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竞争的优劣势比较大概分为以下几点:

更经济、能量转换率高和二氧化碳排放少是电动车的三大优势。

能量密度低、安全隐患高和制造成本高是电动车的三大劣势。

我们就这3个劣势方面来做讨论。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产业链为何长期看好

1.能量密度。如图所示,从2017年到2018年随着补贴对于能量密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截至目前,能量密度低于120whkg的电动乘用车基本退出市场,而能量密度高于160whkg的电动乘用车占比逐步提升。而就在几天前,特斯拉的model3在中国大陆接受预定,其续航里程为590公里,售价50万元人民币。而最新版的roadster续航里程达到了惊人的990公里。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动车的痛点最终会被逐步解决。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产业链为何长期看好

2.安全性。如图所示,有关部门对于事故发生的场景和原因都进行了统计,解决方案是从材料、电芯集成、生产过程中解决。这是技术方面的,不是本文重点,我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一定会越做越好。我想说的是,在100年前,汽车产业刚出来的时候,故障也特别多,当时的人们说,开车最大的开销是理赔维修费用,因为经常因为刹车失灵等问题出事故,到1900年的时候美国一共只有8000辆汽车,而当时有1800万匹马。没有人相信汽车行业会有什么机会,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3.制造成本。这也是目前市场最担忧的,如果补贴没了,车企和电池企业的利润会不会大幅度倒退甚至亏损,并且电动车的价格会不会上涨?

根据测算,当电池的成本下降到102美元/度时,纯电动车的全生命周期将和燃油车的成本持平。假设未来每年电池的价格下降10%,则在2025年的时候有望实现“油电平价”,也意味着,2025年以后,电动车将会比燃油车更便宜。这是在零补贴的模型下,要知道,电动车目前仅仅是补贴退坡,并未完全退出,并且将来还会有双积分政策长期护航。而从过去八年看,每年电池售价下降10%应该不是难事。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车产业链为何长期看好

从中观维度分析了行业的趋势后,我们最后从微观角度来看下各大车厂和电池厂目前的状态和态度。

大众汽车今年斥资250亿元建造电池厂,计划在2025年出售300万辆电动车,然而2017年大众所有型号汽车的年产量为600万辆,也就是说到了2025年,他的电动车规模占比接近所有车型的一半。而目前新能源车销售状况较好的中国大陆,新能源车占新车中的销售占比仅仅不到5%。可见未来有相当巨大的空间。

再说下电池厂,2018 年10月总投资20亿美元的韩国LG化学电池项目在江宁滨江开发区开工。三星拟在天津新增投资24亿美元,投资建设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线等新项目。为什么要说韩国企业?因为韩国企业在扩产方面一直是非常谨慎的,但最近的动作变得很积极,也从侧面说明了对这个行业的看好。

最后总结一下,由于过去补贴的存在,这个行业目前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即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而此问题相信会随着补贴逐步取消被慢慢解决。

事实上,我们经常高估短期的问题,而低估长期的趋势。往往在大家最悲观的时候,才是机会出现的时候。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责编:任绍敏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