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华尔街摸爬三十年的姆努钦,为何这次出了昏招?

2018-12-27 09:34:3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如果你只是得了小感冒,为什么医生却文不对题、反复对你说他们有把握治愈癌症?

这类似于市场对于美国财长姆努钦在上周五(21日)一系列操作的疑惑:姆努钦电联华尔街六大行高管并发声明称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良好,而并不买账的各方反而认为,若无隐疾,为何如此兴师动众?

在市场认定姆努钦所为表明政府一定知道某些令人不安的消息后,这一操作加剧了美股下跌。在24日提前结束的交易日,标普500指数下挫近3%跌破2400点,道指跌近3%并跌破22000点整数关口。

从1985年进入高盛工作开始,姆努钦在美国金融市场上混迹了30余年,熟悉各大机构和监管层面运行的诀窍,但这次却出现了严重的沟通失误。

同样引人注意的是,在美股跌出1931年大萧条以来最差单月表现之际,姆努钦将很快被炒的消息,再次以匿名放风的形式出现在各大国外财经媒体上。据外媒报道,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姆努钦执掌财政部的时长将取决于美股走势。”

同是高盛派,与随时都想辞职的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不同的是,姆努钦仍留恋财长一职。“黑色十月”后,姆努钦一直夹在美联储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两头不讨好,白宫中则盛传特朗普因美联储加息决定屡屡迁怒于姆努钦。重压之下的姆努钦,此次究竟是用力过猛搞出乌龙,还是另有隐情?

华尔街摸爬三十年的姆努钦,为何这次出了昏招?

用力过猛缘于想留任到2020

对于姆努钦的行为,一份美国权威杂志(《大西洋月刊》)在文章中给出了解释,这是一次对上不对下的行为,即考虑到目前姆努钦承受着来自于特朗普方面的巨大压力,姆努钦的一系列操作可能是为了向特朗普表明,他正在采取行动稳定市场。

四季度以来,特朗普已经公开对美联储表达了十次以上的不满,且认为美股出现“黑色十月”以及随后的大跌,完全缘于美联储坚持加息的决策。

而在意识到自己的确无法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后,特朗普开始迁怒于姆努钦:正是姆努钦推荐的鲍威尔。

据外媒报道,一位顾问称特朗普对姆努钦很生气:“因为是他(姆努钦)选择的鲍威尔。而且他(特朗普)认为姆努钦在经济方面做得不好。”

“白宫内有很多人并不喜欢姆努钦,他们很乐意让他离职。”前财政部官员、华盛顿Beacon Policy Advisors公司执行合伙人迈罗(Stephen Myrow)表示,“直到现在,他能站稳是因为特朗普喜欢他,且他对特朗普也一直忠诚。”

而面对离职传言,姆努钦还在近期(19日)公开表示,他计划一直留任到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如果有需要的话,可能做更久。

“我预计我至少会在第一任期内留在这里,如果总统在他再次当选时希望我在这里连任下一个任期,我会认真考虑,” 姆努钦表示。

有诸多迹象表明,姆努钦很中意目前的财长职位。此前在讨论白宫幕僚长凯利的继任者时,特朗普的一些家庭成员极力推动姆努钦作为凯利的潜在候选人,但姆努钦则私下同圈内人士表明,他觉得自己最适合做的还是财政部的负责人,并希望留在财政部。

不过,前述文章也指出,姆努钦的举动导致美国股市大跌,结果也只会进一步激怒他的老板。

弄巧成拙源于隐忧

对于姆努钦弄巧成拙的行为,美国财政部试图在24日平息市场恐慌,称姆努钦正在采取的是“谨慎、先发制人的措施”,以向各方证明在遭遇了美股自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周后,各方状况仍然良好。

不过,市场对此并不买账,且对于姆努钦提到流动性问题十分不解。金融研究公司Cowen & Co.分析师赛伯格(Jaret Seiberg)在报告中指出,“他(姆努钦)不仅咨询了最大的银行,而且还在圣诞节前夕与所有金融监管机构进行了交谈。我们认为这种声明并不具有建设性。”

“金融市场和经济中已经存在着不确定的‘火情’。而这又是在火上浇油,加剧不确定性。”美国金融企业Bankrate高级分析师汉姆里克(Mark Hamrick)则指出。

实际上,在过去很长时间内,12月都是美股平均回报率最高的月份,然而今年却是大萧条以来美股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主管财政部的姆努钦或许看到了即将拉响的警报。

2018年从10月10日到12月21日纽约三大股指15次下跌形成了长达两个月的股市震荡,是否意味着股市泡沫的破灭,人们在拭目以待。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这在影响着民众的收入和消费能力,“在美国社会,现在基本无人不炒股。”

可以说,从近期看,股市震荡拉响了美国经济下滑的警报。周世俭表示,过去10年由于美联储三批量化的货币政策,美国股市迎来了战后最长的牛市周期,在全球资本市场表现出“一枝独秀”。然而进入2018年10月份情况发生了逆转,10月10日道指大跌了3.15%,标普大跌了3.29%,纳指竟然大跌了4.08%。

从长期看,急剧增长的美国国债致使偿债利息高企,大大增加了国家偿债的负担。这将影响美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12月初出现的国债利息倒挂致使纽约三大股指12月4日出现了与10月10日同样的惨跌。周世俭解释道,道指下跌3.1%、纳指下跌3.8%、标普下跌了3.24%。银行股成为标普指数表现最差的板块:究其原因,其一是市场担心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预示着经济衰退的来临,其二华尔街对贸易摩擦仍有疑虑。以往美债收益率倒挂后经济即会出现衰退。因此这次美债收益率倒挂后加剧了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实习生郝爽言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吴将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