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圣牧连续巨亏后迎来“救援”,蒙牛3亿收购圣牧子公司51%股权

2018-12-24 17:43:10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连续两年录得巨亏的中国圣牧(01432.HK)等来了救援。

今天早上,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蒙牛乳业(02319.HK)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蒙牛订立投资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下称“圣牧高科”)51%的股权,代价为3.03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中国圣牧也将下游业务液奶资产和业务整体交于合资公司运营。

公告显示,中国圣牧及圣牧高科分别向内蒙古蒙牛出售目标公司26.67%权益及24.33%权益。于股份购买协议完成后,内蒙古蒙牛及公司将分别持有目标公司51%及49%权益,收购完成后,圣牧高科将并表蒙牛。内蒙古蒙牛将向圣牧控股及圣牧高科分别支付人民币约1.59亿元及约1.45亿元。其中,约2.73亿元将于付款确认回执日期后五个营业日内支付,余下的约3000万元将于付款确认回执的首个周年日起计五个营业日内支付。

中国圣牧连续巨亏后迎来“救援”,蒙牛3亿收购圣牧子公司51%股权

根据股份购买协议,双方的合资公司里董事会由5名代表组成,其中蒙牛拥有3人的提名权,圣牧有2名,董事会主席和总经理由蒙牛方面提名。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圣牧股价早盘冲高上涨8%之后,回落到0.3港元。

记者注意到,通过此次收购,蒙牛乳业拿到了中国圣牧的下游资产和业务,主要是有机液奶业务。

作为股份购买协议的先决条件,中国圣牧要将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以及相关资产和知识产权等悉数转让给合资公司,后者将拥有完整的业务链和资产的公司,进行有机乳品(不包括婴儿配方及其他配方奶粉产品)的生产和分销。

中国圣牧副总裁高凌凤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双方合作是一种优势互补。

中国圣牧是国内最大的有机奶原奶企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拥有奶牛11.7万头,其中有机奶牛近9万头,上半年生产有机奶24.5万吨,非有机奶9.5万吨,销售自有品牌有机液奶产品3.7万吨。

蒙牛乳业副总裁纪晓东今天上午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交易能帮助蒙牛进一步优化优质原奶、有机奶源的布局,从而加速公司有机乳制品业务的推进。同时,蒙牛可以向圣牧输出更好的质量及供应链管理的协同,帮助圣牧取得更好营运效益。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本身蒙牛也是中国圣牧主要的原奶客户,收购中国圣牧就像收购现代牧业一样,蒙牛出手也有控制奶源的意图,尤其当下蒙牛有意发展巴氏奶,更需要优质奶源。

而蒙牛的介入对于中国圣牧而言也是如同救火。

2016年之前,中国圣牧业绩出色,净利润9.6亿元,而在2017年之后,情况就急转直下,中国圣牧2017年亏损达8.24亿元,而2018上半年亏损达到了11.26亿元。为了开源节流,中国圣牧甚至在今年放弃了部分牧场的有机认证。对于圣牧巨亏的原因外界曾有多种分析,一方面是国内奶价过低导致的生物资产减值;另一方面,圣牧原奶生产成本过高,但销售价格并不高,此外下游市场竞争激烈,圣牧缺少足够的下游营销能力,市场表现不佳等。

而本身中国圣牧的大股东——大北农(002385.SZ)大股东邵根伙也是资金压力缠身,其所持大北农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9%。今年12月2日,大北农宣布正在与首农食品集团开展沟通和磋商,准备向其转让部分股权,谋求解困。消息传出后,外界就已经在猜测圣牧的去向。

就在12月21日,中国圣牧刚刚公布了盈利警告,由于账龄分析法对贸易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以及个别应收款的可收回性和客户信誉情况及经营能力的考虑,对中国圣牧的贸易应收款及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拨备10.6亿元人民币,因此2018年依然将继续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蒙牛或许对中国圣牧还有进一步的想法。

公告显示,2018年12月10日和12月23日,圣牧高科及内蒙古蒙牛分别订立两项委托贷款协议,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和林格尔县分行,向圣牧高科提供总额为人民币13亿元的定期贷款融资,而贷款条件优于圣牧自己去争取。圣牧方面表示,所获资金将用于偿还贷款和用于日常运营,有利于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

而鉴于内蒙古蒙牛向圣牧高科授出贷款融资,中国圣牧还将与两家认购方签订认股权证认购协议,分别是认购方A(Start Great Holdings Limited)包括第一批10.8亿份认股权证及第二批1.17亿份认股权证,以及认购方B(Greenbelt Global Limited)第一批1.27亿份认股权证及第二批1377.4万份认股权证。

如果未来认股权证完全行权,那么邵根伙控制的Nong You Co., Ltd.所占股比将从20.48%稀释到15.53%,而蒙牛将成为中国圣牧第一大股东。

宋亮表示,目前国内乳业竞争两强的格局已经形成,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蒙牛要加速实现千亿的目标,一方面是内靠生性的增长,另一方面行业并购也是重要途径。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圣牧的股价已经很低了,2016年圣牧股价最高时为2.65港元,2018年初也有1.4港元左右,现在只有0.3港元,也是收购的好时候。

责编:乐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