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G20利好引亚太股市普涨,股指期货松绑有助外资流入A股

2018-12-04 09:17:4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受到12月2日G20峰会利好消息的影响,12月3日亚太市场呈现跳空高开格局——截至同日中午,亚太各大股市涨幅均在2%左右。

早前,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后发现,各界认为亚太市场的普涨格局将持续一段时间。澳洲安保资本(AMP Capital)基金经理纳埃米(Nader Naeimi)对记者称,“上几周,算法交易和CTA策略的动量指标都显示在做空,随着风险情绪改善,一旦空头会补的行情出现,导致动量指标由空翻多,那么近期亚太市场将出现较大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也普遍认为股指期货的松绑有助带动风险情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12月2日表示,自今天起,调整沪深300(IF)、上证50(IH)、中证500(IC)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同时调整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此次股指期货的松绑,为股指期货期套利、股指期货跨品种套利、日内股指期货策略等的回归提供了流动性。很多量化交易自己并不看多、看空。配对交易者往往看的是两条腿之间的相对价值。”华信资管副总经理兼CFA协会中国量化金融专家委员会负责人欧阳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此前,机构人士也普遍表示,除了吸引境内增量资金入场,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有助吸引外资进一步布局A股。此前,MSCI方面就对记者透露,随着A股纳入因子的不断扩大,投资者就会对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比如使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来控制风险,不同阶段的纳入会凸显不同阶段的问题。

亚太市场风险情绪重燃

截至中午,上证综指涨2.91%,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韩国首尔综指、澳大利亚ASX200指数均大幅上涨,美股三大股指期货均涨超1.5%。

早前,多家机构就表示,亚太市场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近期就仓位和资金流向情况来看,的确不少资金流向亚太市场。在外部不确定性逐步下降后,增量资金将会逐步入场。

瑞银表示,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亚洲股票在过去几个月从峰值到谷底大幅回撤逾 20%。“我们在今年夏初将亚太区股票从增持减少到中性,但目前来看,鉴于亚太区股票的估值具吸引力以及中国宏观政策的支持日渐增强,预计风险偏好将战术性回暖,我们的亚洲策略已转向加码亚洲(日本除外)股票。”

荷宝(Robeco)高级基金经理菲德丽(Fabiana Fedeli)对记者表示,G20的进展对中国和新兴市场股市都是一个利好,此前股市的估值已经反映了最坏情景,“我们相信新兴市场有很大可能跑赢美股,长期而言,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新兴市场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12月3日,港股领跑亚太市场,涨幅逼近3%。一些机构也认为,近期反弹后,港股可能仍将面临一定挑战,但在明年下半年将会迎来更大配置机会。

“90年代开始,加息后期新兴市场跌幅普遍高于成熟市场,股票市场跌幅高于债券市场,黄金多数表现欠佳。明年上半年,港股仍将面临较多不利因素,例如从内部环境来看,港元利率跟随美息上升将对估值和盈利带来挤压;从外部环境来看,加息后期,估值和盈利双杀也令美股面临不断加大的回调压力,进而对港股形成拖累。”建银国际首席港股策略师赵文利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不过他也预计,下半年,美联储加息节奏或将放缓,美元走软,新兴市场有望迎来明显的资金回流,伴随估值和盈利逐步调整到位,市场底部将会得到确认。 从底部特征来看,港股多为深V型底,且右侧弹性相对A股更大,下半年有望带来较好的超额收益。就明年上半年而言,机构建议超配公用事业、银行、必选消费;低配工业、券商、汽车、可选消费 ;而下半年,超配科技互联网、房地产、能源、原材料。

就A股而言,各界对四季度的走势较为乐观。“受益于政策红利,市场预期稳步恢复。股票质押风险有所缓解,约60%的公司质押率比一个月前有所下降。就投资风格来看,受益于科创板等利好,预计中小市值股票和成长股表现更好。”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记者称。

同日开盘后,5G概念、芯片、苹果概念、云计算、量子通信等板块都录得较大涨幅。广发证券认为,在前期贸易摩擦的影响下,利润影响最大的行业依次为电子电器(3.8%)、建材家具(3.2%)、机械设备(1.9%),该类行业在现行税率上调暂缓、不再扩大新的征税范围情境中,有更大概率迎来风险偏好修复。

股指期货松绑或加速外资配置A股

除了G20的消息,12月2日晚间公布的股指期货松绑也提振了市场情绪。在机构看来,股指期货常态化将大大提股市活跃度,也有助提振投资者情绪。这也将进一步弱化外资对进入A股后风险管理方面的顾虑。

MSCI将在明年2月公布对于将A股纳入因子从5%扩至20%的咨询结果,随着纳入比例的大幅上升,“投资者对5%和20%的考量完全不同,例如停牌问题和衍生工具,由于此前纳入权重非常小,投资者对某些问题可以暂时应付;但如果按20%纳入,投资者就会对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比如使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来控制风险,不同阶段的纳入会凸显不同阶段的问题。”MSCI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研究部主管谢征傧此前在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12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致辞称,将积极做好外资投资国内期货公司的各项准备,推动外资机构通过互联互通、QFII、RQFII等参与期货交易,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

市场分析认为,去年股指期货两次松绑后,虽然市场流动性有所好转,但仍然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的机构特别是大型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此前股指期货现在成交量大幅萎缩,不及高峰时的2%。机构也认为,尽快推动其常态化交易,有助于恢复市场的流动性,减少交易阻力和交易环节干预的措施。而保险、社保等各类机构投资者这些股市长期资金也需要功能发挥正常的金融对冲工具。

欧阳立也表示,此次松绑为各类股指期货策略的回归提供了流动性。他也提及:“跟2015 年比,IH和IF股指10%保证金已经恢复常态。中证500期货IC波动大些,15%保证金是合理值。的确你生气每个合约50手*4=200手投机(可对冲2亿元现货),对专户产品而言完全够用。未来,如果沪深300期权也很快跟随上市,看跌期权参与者以及做市商有自然的多头套保兴趣。IF和IC 的负基差现象会基本消失。”

此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教授严弘严弘就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是引领股市下跌的元凶”的说法是本末倒置,“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市波动性,从而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在市场中如果投资者能对自己的多头头寸的市场风险有对冲机制,另外股指期货所提供的套利机会又进一步增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对提高股票市场流动性都会有所帮助”。

责编:于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