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IPO观察 | 排队两年黯然离场,西凤酒何去何从?

2018-11-21 09:26:1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对于白酒企业来说,这个秋天绝对属于伤感的“多事之秋”。

各上市企业三季报相继披露后,白酒股股价整体大幅下跌。作为曾经的四大名酒,唯一一个长期徘徊在A股大门之外的品牌——西凤酒,今年也在IPO路上跌跌撞撞。

就在上会前夕,11月7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下称“上海酒交中心”)在其官网披露的一纸检验报告显示,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的两项塑化相关化学添加剂的含量严重超标。此外,该年份酒的净含量和酒精度均不符合单项判定标准。

根据证监会披露,本应在11月20日上会的西凤酒却突然在发审前夜主动撤回了IPO申请。这意味着,西凤酒此前为上市做出的努力付诸东流。

西凤酒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主动放弃,给业内留下了诸多疑问。

如何看待塑化剂事件的影响

事实上,在塑化剂事件不断发酵后,陕西西凤酒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赵永红曾公开表示,西凤内部也在评估此次事件对未来IPO的影响。

来自上海的一名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难判断西凤酒此次临时撤回IPO和其不久前刚刚曝出的塑化剂事件有直接关系,“按照以往的经验来说,如果IPO企业出现诉讼、举报等情况,一般都会主动申请中止审查,严重的会申请终止审查,也就是撤回IPO的申请。”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酒交中心是上海市政府特许设立的国际酒类公共交易平台,该交易中心早在11月2日,就在官网发布“暂停交易、提货并启动召回该批次年份酒”的公告。随后,上海酒交中心在11月7日于其官网挂出检验报告。

检验报告显示,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有关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第二法)判定,该产品所含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等两项指标均超过限定数值。

上海酒交中心的公告显示,2012年4月11日,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正式发行,总发行量12万瓶,公开发行量9.6万瓶,承销会员包销数量2.4万瓶,发行价格800元/500ml(瓶)。

对于塑化剂事件的纷争,第一财经记者致电西凤酒质量部门,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关于此事的回应。

而记者也注意到,西凤酒的官方网站目前也处于无法访问的状态。

对于此次塑化剂风波,业内人士的看法则相比市场更为冷静。

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西凤酒塑化剂超标三倍’是委屈西凤酒了,以前媒体报道引用的标准是旧标准,实际情况是检测数据与最新标准只超过了0.02%。”肖竹青称,2012年上半年之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是没有塑化剂控制标准的,当时出品的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的各项指标完全符合2012年中国酒业白酒国标。

正如肖竹青所说,正是因为2012年酒鬼酒等一批白酒在市场中引发“塑化剂风波”后,国家逐步提高了食品塑化剂标准。西凤股份在2018年11月1日发布公告称,出现问题的该批次年份酒是在2012年5月定制生产的,符合当时的质检标准。

此外,业内一名资深白酒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西凤酒再次错失上市机会确实令人惋惜,短期来看塑化剂事件对于西凤酒的品牌影响力还是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但是长期来看,由于西凤酒在西北的垄断地位,品牌不会受到实质性的损伤。他称,“虽说食品安全无小事,但是西凤酒的塑化剂问题有被人为放大的嫌疑,特别是在西凤即将上市阶段,很明显,有利益集团在借机扰乱西凤战略。”

但是,相比前两种较为乐观积极的看法,也有人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酒分析师认为,尽管此次西凤酒塑化剂问题曝光时间与其IPO发审会时间十分接近,如果自身没有问题的话,也不至于被人抓住“小辫子”。希望未来西凤酒可以做好品控,不负四大名酒的称号。

除塑化剂事件,西凤酒还有哪些软肋?

抛开塑化剂事件,西凤酒还有哪些问题为发审委所关注呢?

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白酒企业,此次冲刺上证所主板,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拟发行不超过1亿新股,拟募集资金为人民币15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此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发现,西凤酒的关联方较多,发审委曾重点关注关联方是否通过客户或供应商进行利益输送。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西凤酒最新的招股书签署之日,绵阳基金仍持有15%西凤酒的股份,而西凤酒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持有绵阳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5%的股权,同时中信证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了绵阳基金5.34%的出资份额。

发审委此前对于这一点尤为关注。

对此,西凤酒也在新报送的招股书中特别声明,绵阳基金不属于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

此外,西凤酒外购基酒产量远远超过自产基酒的情况也广受市场争议。

根据招股书,西凤酒股份在报告期内采购基酒的比重为68.03%、67.36以及70.31%,一位白酒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白酒的基酒属于半成品酒,是配制白酒成品的基础酒。而西凤酒股份自产基酒吨数逐年下降,由2015年的9981.7吨下降到2017年的8207.24吨。

前述白酒专家则表示,“酒企采购基酒是正常情况,据我所知,西凤的基酒都是浓香型白酒,西凤采购基酒比例过大原因是西凤的产品多为包销产品,结构偏低端,适当的采购基酒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此外,业内还十分关注西凤酒是否会卷土重来,重新冲刺IPO。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就目前IPO“堰塞湖”的解决情况来看,西凤酒如果想重新申报IPO,等待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另一方面,证监会目前对于并购呈鼓励态度,西凤酒临时取消上会,意味着其避开了6个月上市的间隔期。但是,他也表示,对于西凤酒这样的老牌企业,参与并购重组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认为,西凤酒还是不错的投资标的,拥有四大名酒之一的品牌资源,加上雄踞西北多年的市场基础不可动摇,总的来说未来还是具有不小的投资价值。

有意思的是,前述白酒专家对于西凤酒未来能否完成上市持肯定态度,他称,“西凤酒为了上市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厂商联营体系,产品经营权的整合等,整体业绩也是比较理想的。西凤酒优质的品牌与投资机构之间通过资本市场才能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目前有传闻可能存在一些融资与并购的信息,但总体看应该不会影响西凤上市的整体战略。”

责编:黄向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