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最乐观退出率仅15%? 科创板成PE/VC“救命稻草”

2018-11-07 13:12:3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尽管初衷是支持科技创新型的企业上市、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但不可否认,科创板未来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拯救私募股权行业于水深火热之中。

近两年,受大环境影响,PE/VC行业一直受制于退出渠道,“我们估算,中国PE行业的整体退出率大约在15%附近,绝大多数项目未能退出。” 德富资产执行合伙人吴舸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

而科创板推出的消息在私募股权圈炸开了锅。

据媒体报道,在上海的某知名VC合伙人接受采访时异常兴奋,语音颤抖的说,“当我看到这条消息时,激动的打翻了咖啡。现在对于投资人来说,最难点就是退出,退出难限制了资本的想象空间,相信这次利好,对VC/PE以及创业者来说,都是极大的振奋,我们将迎来高光时刻。”

遥想黄金时代

自1986年第一家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诞生以来,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经历了长足发展,迄今已达近万亿元投资规模。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已经披露金额的2999起投资事件金额共计9938亿元。截至 2018 年 6 月底,已登记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309家。全球资产投资排名杂志《国际私募股权》数据显示,根据过去五年的融资规模排名,中国现有22家私募股权机构跻身全球前300名。

吴舸认为,在我国,PE投资业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可谓黄金十年,自1999年到2008年,这个时期,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投资业最好的机会是分享经济成长成果,这就是PE-Growth基金的基础逻辑。这个阶段的股权类基金十倍甚至几十倍回报是经常能有的案例。

“我们沟通过很多规模一线的主流PE,他们都坦言赚钱项目主要来自于2008年以前。” 吴舸说,“我就是2006年入行PE-Growth的。”

第二阶段属于流动性繁荣期,即从2009年到2013年,这段时期,流动性的繁荣对经济增长起到了正面推动作用,投资机遇是流动性支撑下的交易性机会,不动产资产和泛信贷市场是这个周期的主要亮点,城市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都是这个时期高速成长起来的。

“在这期间,关注传统行业高增长机会的Growth基金多数都在苦苦挣扎,除了金融业,这个时期传统行业的大发展主要集中地产行业。在这轮周期以前,一线地产公司普遍还在刚过百亿水平,这个时期则导致了一批公司迈向了千亿俱乐部。这个周期中,互联网及新经济则给VC行业带来了一轮空前的机会。” 吴舸说。

而第三阶段则是动荡及洗牌调整期,自2014年开始,直到现在。“这个阶段的主旋律是下行调整期的特殊机会投资,违约而带来的债务重组将成为这一周期的主旋律,特殊机会投资机构的积极介入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催化剂。

在这个阶段,PE/VC也遇到了退出难题,“在未退出的项目中,1/3的项目出现了困境及违约,多数情况是公司的经营出现了下滑甚至困境,最好的情况是公司经营正常,但是因为未能在约定时间上市触发了回购条款而违约。” 吴舸说。

但这些PE投资后出现困境的未退出公司,也为市场带来了另类机遇,“基于困境和PE退出的压力,新的资本亟待进入,这给特殊机会投资市场带来了一个接近3000亿左右蛋糕。就算其中2/3的交易机会质量都不高,那么,剩余1/3的优质机会也有1000亿左右的蛋糕。”吴舸估算。

“当然,市场上也总有佼佼者,部分基金的退出率相当高,达到1/3甚至更多,但这样的基金在全行业占比显然不到20%,所以无法改变全行业退出率较低的现实。”他说。

远望高光时刻

“我们更多做的是基石投资者,从我们的角度考虑,虽然一级市场遇到挑战,不少公司面临破发,但是由于初期拿票的成本有一定的折扣在,所以即便市场不好,基石投资者的资金也未必会受影响。另外,部分基石投资者认购新股是因为该公司是他们早期投资入股的公司,和早期的成本一分摊,即便新股认购亏损一些,也不会影响整体盈利,又能推动标的企业的成功上市。”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

岑赛铟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将会为一级市场带来有利的正循环,在引入新经济企业进入的同时,也为VC、PE引入了新的退出渠道,而明确退出通道反过来又有利于资本进入对于国内的资本市场而言,长期来看利好一级市场,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未来国内资本市场或会涌现出一批类似BATJ的科技巨头。

“PE/VC投资的生物医药初创企业,以往没有盈利的医药生物企业会选择在海外上市,如果科创板设立后取消国内上市需要盈利这个硬性条件,首先这些新经济企业ipo就多了一个选择,为国内市场注入新的能量,其次,这些企业也可以享受国内上市的高估值高溢价,比如辉瑞制药在美国上市获得了11倍的估值,而同行业的恒瑞医药享受到了五、六十倍的估值。”岑赛铟说。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这绝对是重大利好,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会极大提振市场信心。”对股权投资来说,引导社会资本向高科技创新企业投资,退出渠道也会更加市场化和多样化。

“对私募股权无疑是利好的,尤其是国内的人民币基金。其实,人民币基金投向TMT,现阶段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资金端收紧,募资难; 二是退出渠道一直受限,国内资本市场主要以营收与利润来考核企业,这与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特点不太契合,导致很多科技型的公司,从而转向接受外海基金投资。”国内一私募界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

“如果科创板开启,国内人民币基金的未来退出通道将会更加清晰,有利用募资,有助于国内投资人分享高科技行业成长的收益。”该私募人士说。

“不过,科创企业的优胜劣汰过程也会加速,仅凭概念的炒作公司估值会向下回归。”岑赛铟同时表示。

而这或许又将是一个洗牌的过程。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