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武汉以最优营商环境迎最好战略机遇期,联结全球资源拓展经贸“朋友圈”

2018-11-07 09:03:5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起于滩涂、渐成大城的武汉有着厚重绵长的工商业文明。

从名扬天下的明清商业中心汉正街;到张之洞开办炼铁厂,为武汉成为中国最大工业基地打下的坚实根基;再到武钢、武重、武船、武锅等一批“武”字头重工业企业的崛起;直至现今的国家存储器、航天产业、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四大国家新基地构筑的新工业版图逐渐成型。

武汉以最优营商环境迎最好战略机遇期,联结全球资源拓展经贸“朋友圈”

随着武汉功能定位的节节提升,多个国家战略在此聚焦,这座深积厚植的城市迎来最好的战略机遇期。

权威机构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榜显示,武汉排在北上广深之后,成为“中国第五城”。

未来已来,在全球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上,武汉以进口为突破口,携近千家企业参展,大力拓展经贸“朋友圈”。

7日在上海举办的“武汉国际商务合作交流会”活动上,来自近40家世界500强企业,24个国家的使节、政府官员、机构及企业代表,将与武汉本地60家龙头企业共同探讨在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国际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机遇,促进武汉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纵观全省,湖北交易团共组建30个交易分团亮相首届进博会。6日已开展了中国—北欧五国经贸合作论坛、湖北省采购企业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等一系列经贸活动,对外开放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

无论是引进高科技的投入品,升级产业制造水平,还是引入多样化的消费品,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湖北和武汉都冀以进博会为契机,创造更广阔的合作共赢空间。

从铁矿石到电子元器件

进口品类折射产业嬗变

改革开放40年来,武汉对外贸易快速发展,近十年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从2007年到2017年,10年间武汉的进口额增长了两倍多。

钢铁及其深加工曾是武汉的传统工业支柱产业,铁矿石多年蝉联该市进口额最大且最重要的产品之一。但近些年来,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产能升级,武汉对铁矿石的进口需求大幅放缓。相应的,半导体电子元器件进口和通信设备进口日趋旺盛,其中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已成为武汉第一大进口商品,占比超过20%。

2017年,武汉市20种主要进口商品中,电器及电子产品进口额达到275亿元,集成电路和机械设备均在150亿元左右。

本届进博会上,一批武汉本土的光电子龙头企业将参会,并在相关领域采购大量产品和技术。

来自中国的“光通信专家”烽火通信本次采购意愿集中于电源模块、接插件、光器件三类产品,采购金额预计超过500万美元。这些产品将应用于光通信、光接入、光纤到户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武汉以最优营商环境迎最好战略机遇期,联结全球资源拓展经贸“朋友圈”

“为合理利用全球产业资源,提升成本及性能优势,目前烽火多类产品都有物料进口的需求,外贸商品约占总采购额的30%~40%。”烽火通信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参加本届进博会,更好地利用全球产业链资源,丰富进口渠道,提升国际化采购效率,保持行业竞争优势。

除了电子产品外,与武汉支柱产业相关的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领域的设备、技术、服务亦被列入了参展企业的采购“心愿单”。

记者注意到,民营企业是参加本届进博会的“主力军”。武汉市报名参加进博会的企业中近70%为民营企业,这其中20%为制造业民企,采购意向主要集中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消费类电子等三大领域。

中国医药流通第一民企——来自武汉的九州通医药集团积极参加本届进博会,将重点采购强生、美敦力、西门子、GE等知名跨国公司的医疗器械等进口商品。进博会期间,九州通医药还与强生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采购手术治疗领域使用的吻合器和超声刀,年采购规模在30亿~40亿元。

“进博会为中外企业创造了一个高效对话的平台。”九州通医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中国市场庞大,“作为国内贸易商,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一方面找到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老百姓对健康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很多医院临床实际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进博会上,武汉还将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经贸合作协议。特别是与俄罗斯出口中心股份公司、上海集俄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于6日签订的采购与合作协议,将极大推动武汉与俄罗斯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对进一步扩大中俄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武汉以最优营商环境迎最好战略机遇期,联结全球资源拓展经贸“朋友圈”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左二)出席武汉市商务局与俄方签约仪式。

武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正承担着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的重任,正期望结合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中间投入品,实现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升级目标,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武汉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因为进博会而变得更加直接和频繁。”上述负责人认为,在促进光电子科技、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武汉将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一对外窗口,通过进口需求向全世界展示武汉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聚集中心的地位,向全球发出融入武汉未来发展的邀请函。

采购单涵盖衣食住行用

居民进口消费需求旺盛

除了生产性需求,武汉还将通过消费型进口展示其国际商业大都市的形象。

记者注意到,武汉参展企业对高端日用品、进口食品和农产品的需求较多,已与澳大利亚、乌拉圭、挪威、厄瓜多尔、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食品企业达成进口意向。

武汉以最优营商环境迎最好战略机遇期,联结全球资源拓展经贸“朋友圈”

武商集团是武汉最具影响力的的商业零售企业之一,进口商品涵盖服装、化妆品、生活用品、皮具和食品等17个类别、100多个国家的商品。

2017年,武商集团进口商品实现销售额52.43亿元,占销售总额的13.98%;今年1~9月份进口商品销售额39.71亿元,占总销售额的14.14%。

武商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进博会上,公司将从服装、户外运动、化妆品、生鲜、农产品、日化用品等多方面全方位进行洽谈采购,预计将达成30亿元的采购意向。

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武商集团、中百集团、中商集团等武汉本地培育的商业连锁企业集团,多年来位居全国连锁百强榜单。

特别是在进口商品消费方面,武汉居民海淘消费力全国排名第四;在畅通进口商品流通渠道方面,武汉已初步形成进口商品供给网点充足、形式多样、进口商品来源较广、品类丰富的格局。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通过“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综服”三种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的模式,2017年实现进出口额9.32亿美元,创造武汉外贸新的增长点。

武汉以最优营商环境迎最好战略机遇期,联结全球资源拓展经贸“朋友圈”

明年开业的汉口北全球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将形成集展示、采购、电商、配送、进口服务、场景体验于一体,聚合进口商品生态链的全国大型进口商品集散地。

正在建设的汉口北跨境电商出口申报口岸和汉口北跨境电商产业园,则有望成为湖北最大的跨境电商出口基地。

本届进博会上,武汉还将继续深化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开放合作,以卓尔智联集团旗下“卓贸通”为代表的武汉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拿出了贯穿通关、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全贸易链条环节的解决方案,帮助全球跨境电商企业实现贸易便利化。

统计数据显示,湖北交易团武汉分团的采购覆盖了衣食住行用方方面面,充分体现出城市建设、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对进口先进设备、技术和高端日用品的旺盛需求。

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

建高端资本人才聚集地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武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经济发展“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不断提升;丰富的科教资源、优质的人力资源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让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留在武汉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正吸引世界范围内的优质高端资本加速聚集武汉。

2017年以来,武汉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断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外资、招央企、聚民企,掀起一浪又一浪招商引资热潮,成为现象级投资风口城市。

武汉以最优营商环境迎最好战略机遇期,联结全球资源拓展经贸“朋友圈”

创新实施的“双招双引”模式,实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轮驱动”,打造校友经济全新招商模式。雷军、陈东升、汪潮涌等一大批武汉知名校友用真情、携真金回汉,与武汉共塑“校友-母校-武汉”发展同心圆。

“雷军系”在武汉布局小米、金山、顺为三大总部项目。小米武汉第二总部的落地,从洽谈到签约仅用50天,四个多月实现从签约到正式运营,员工人数亦从当初的30余人现已发展到上千人规模;华星光电T4项目从打桩到主厂房封顶只用了199天,刷新业内同等规模厂房的建设纪录;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内网络安全企业前20强已基本入驻,6大投资过百亿元项目全面开工。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武汉在全国率先实施的“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获得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纷纷点赞。在“2017年中国大陆最宜创业城市排行榜”中,武汉跻身全国第六。

今年以来,武汉市更是着力推进“双招双引”向海外延伸,在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丹麦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双招双引”海外专场活动,海内外高端资本、人才加速聚焦聚集武汉。截至目前,已有266家的世界500强在武汉投资,武汉已成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的城市。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2025年武汉经济增长量将升至全球第11位。

新时代新武汉,新商机新未来。当前武汉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前景广阔、商机无限。武汉愿与全球企业家结成事业共同体、奋斗共同体,共享武汉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责编:计亚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