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科技企业孵化器获税收优惠,科创产业前景看好

2018-11-06 17:04:1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11月5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分析人士认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

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987年-2016年底,全国纳入火炬计划统计的众创空间有429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有3255家和企业加速器有400余家,这意味着全国共有双创平台7953家,数量高居世界第一。而在2017年,特别是在政府呼吁大众创新和创业的推动下,中国孵化器数量激增。据估计,2017年中国新增5000多个孵化器,这相当于过去26年中国孵化器的总和。

我们认为,对于科技类孵化器及园区给与税收优惠,不仅有助于扶持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也利好园区类、科研院所及创业服务相关的上市公司。结合与财政部给予税收优惠同时公布的上交所推出科创板的消息来看,首先是培育科技创新类企业,其次是推动该类企业上市融资、证明自身价值。毕竟这些新型产业的发展壮大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向创新驱动转变具有战略意义,同时这些企业也往往被当前的上市制度排除在门槛之外。

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或在未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涌现类似当前BAT这些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巨头。A股市场中,相关上市公司有复旦复华(600624.SH)、中国高科(600730.SH)、市北高新(600604.SH)、创业黑马(300688.SZ)等。

责编:周毅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