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雷军:小米相机部门的年终奖,取决于能不能干翻华为

2018-10-26 09:03:41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2018年的手机市场进入到最后一个季度的较量,即将挺进亿台俱乐部的小米,不出意外地又叫板起了华为。

“小米相机部门有没有年终奖,一个目标是能不能干翻华为(P20)。” 10月25日,在故宫发布了滑盖全面屏手机MIX3的小米创始人雷军这样说。

他说,现在今年上半年小米发布的MIX2s,拍照跑分99,超过了iPhone X的97分,但没想到第二天华为就以102分超了小米,这让他挺不爽。

这一次,小米MIX3在DxO的相机评分中比华为P20高出一分。在PPT中放出两部手机超级夜景照片对比图后,雷军又补充了一句:“友商的手机贼贵,但贵的不一定好。”

他还晒了今年年初申请的滑盖全面屏设计专利。“友商如果不服气,也可以晒晒专利。”

当天,除了发布滑盖全面屏手机MIX3、随身版小爱蓝牙音箱,雷军还公布了小米的销量成绩单——预计到10月底,小米手机出货量将突破1亿台,提前两个月完成2018年全年目标。

对于业界关注的5G手机,雷军透露将配合全球运营商的5G发布节奏,明年一季度在欧洲上市正式量产的小米5G手机。

雷军:小米相机部门的年终奖,取决于能不能干翻华为

2个“1亿台”

这不是雷军第一次立下1亿台的目标。

2014年,雷军曾立下了小米手机出货量要在2015年达到8000万-1亿台的目标,但最终卖出了超7000万台,而没达标的小米也陷入了很长一段低谷。

那一年,华为旗下手机全球出货量突破1亿台。当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小米现在要回归初心,不再过分强调销量。”

当时,一度“唯快不破”小米,逐渐暴露出因为“基础设施建设”不够牢固而引发的问题 。

供应链和渠道是小米面临的两道坎。比如,小米有三个月供应链极度缺货,原本预期要在2015年中发布的小米手机5跳票了,直到2016年2月才发布,历时19个月。

而在渠道上,由于此前过多地依赖电商模式,导致小米手机在激烈的竞争中无法下沉到三四线、四五线城市,但这些市场,OPPO、VIVO接住了。

到了2016年,小米首次跌出全球出货量前五,在国内市场,小米也从老大跌到了老五,全年出货量下跌36%。

“补课”成了小米的关键词。

围绕供应链问题,雷军取代周光平亲自挂帅手机产品研发与供应链管理团队,解决供货问题。新零售也为小米敲开了电商渠道的天花板。小米总裁林斌主抓小米线下直营店小米之家,对线下的“新零售”模式进行探索。

直到2017年夏天,小米手机开始重新恢复了高速增长,雷军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逆袭后的雷军给小米定了新目标:全面开始反击,10个季度内要在国内市场重回第一。 并且在小米手机全球核心供应商大会上,提出了2018年全年出货量目标为1亿台。

不论小米定位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手机业务都是构筑小米模式的底盘。通过新零售布局,小米线下渠道的短板补课转变成了优势。国际化业务也对小米出货量贡献不小,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的报告,在印度小米手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7%。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小米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小米手机销量中很大一部分比例来自于中、低端用户的红米系列。但到了今年第二季度,小米称MIX系列、小米8系列等中高端旗舰机型销量增强,其中小米8旗舰系列,目前发货量已超600万台。受此影响,小米手机平均售价有一定提升,这也透露出小米正在优化产品组合、努力提升高端机型占比的策略。

5G分水岭

即将完成1亿台销售目标的小米,仍需要在资本市场上证明自己。

和上市首日3759亿港元的市值相比,目前小米市值约在2862亿。分析师称这既有外部大环境因素,也受集团经营利润与持续增长力表现影响。

易观金融分析师田杰此前对第一财经表示,近期上市的大型中概股企业大多尚未实现盈利,表面仍处于大规模扩张与持续投入成本的阶段,财报营收高度依赖资金投入,短期无法降低成本,将会在恶劣的大环境下面临更多资本考验。

而从智能手机市场环境来看,国际调研机构IDC报告称,继2017年下滑0.3%之后,智能手机市场在2018年或将继续下滑,直至2019年才可能缓慢恢复增长。IDC预计2018年全球智能机销量为14.62亿部,少于2017年的14.65亿部。

“我们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会在2019年增长3%左右至接近15亿的量级。中国、美国、日本及西欧等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十分发达的国家依旧面临增长压力,甚至还会陷入市场缩小的困境。” Canalys分析师贾沫说。

在疲态尽显的智能手机市场,5G被视作是国产手机新的分水岭。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头部品牌厂商有望借5G真正实现品牌的全球化,那些没有能力在技术上继续投入的手机厂商将面临市场的彻底淘汰。

对于5G的进展,雷军透露,今年 9 月,小米手机成功打通5G信令和数据链路连接; 10 月,5G毫米波(mmWave)打通连接。雷军也在今日透露, 将配合全球运营商的5G发布节奏,明年一季度在欧洲上市正式量产的小米5G手机。

责编:陈姗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