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贵州茅台“罚酒三杯” 带动白酒股大幅回调

2018-10-25 13:34:0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10月25日,贵州茅台盘中一度跌近4%,股价逼近600元创一年新低。贵州茅台已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截至发稿,贵州茅台累计跌去10.8%,同期上证指数下跌约100点或3.8%。贵州茅台目前总市值约7767亿元,为沪市第四大市值公司。

在贵州茅台下跌带动下,白酒股也大幅回调,同期五粮液下跌约11%,洋河股份下跌约16%。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大盘只有2600点左右,相当于2005年的水平,整体处于低位,加上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不足才导致各个板块股价的下行,这几天是白酒板块下行,过几天可能又出现别的板块的“闪崩”,不过,白酒未来的总体行情还是略微向上的。

数据统计显示,10月23日、24日两个交易日内,A股19只白酒股总市值从22日的16117.43亿元下降至14579.91亿元,1537亿市值就此蒸发。业内人士表示,白酒逐渐进入“下半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要以长线的眼光看待白酒股生态。

对于白酒行业的三季报,白酒行业专家苏元辉认为,预计今年三季度白酒行业的业绩相比上半年要弱一些。因为目前正处于国家限制烟酒调控的风口,加上茅台价格上涨的压力,各大酒企目前不会把重心放在销量上,而是会进行控货涨价,从而把更多精力放在四季度的销量上。

而回看刚刚过去的双节期间的白酒销售,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目前看,白酒行业中秋的销售情况普遍不太理想,渠道存库压力较大,第三季度白酒增速放缓应该是确定的。

什么原因导致A股白酒企业集体大跌?市场普遍归纳出三大因素。

消息面上,10月22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审稿出台,对比一审稿,二审稿明显加强了对烟酒的管控与宣传,除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还特别加入了“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

有调研显示,除飞天茅台等少数品种销售依旧良好外,白酒整体销售显现边际走弱的趋势,投资者担心销售市场的走弱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冲击。

其三是增加白酒消费税传言对投资者情绪有所影响。

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当前市场对白酒消费税的提升主要有两类担心:一是在其他税负总体降低的情况下,政府会加大对烟草、白酒等高端消费品的征税力度;二是未来白酒的消费税征收环节会从当前的生产端向“生产端+流通端”转变,从而抬升税率。

该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经历2017年白酒消费税调整后,短期政策再度加码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过去消费税的政策调整是避免各种避税措施,而当前白酒上市公司均已规范化,未来政策趋严对缴税规范的上市公司影响不大;另一方面,与国际市场对比,中国白酒消费税率并不低;另外,当前我国消费税在流通环节征收的主要代表性行业为烟草、珠宝等,但白酒流通的复杂性会大幅加大征税难度,流通环节征税条件尚不成熟。

责编:顾蓓蓓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