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宝马对华晨宝马投资新增30亿欧元,合资协议延至2040年

2018-10-11 18:02:4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宝马成为汽车行业股比放开政策的首个受益者。

今日有消息报道称,宝马集团将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目前,宝马和华晨宝马方面对收购具体数额未回应。宝马中国方面在10月11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宝马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这是新投资,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将延伸至2040年。”

今日一早,宝马集团举行了中国战略协议签字仪式和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开工仪式。“华晨宝马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宝马和华晨合作得到了长期稳固的基础。”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则表示,华晨宝马是合资双方以信任为基础,有力地促进了辽宁省经济的发展。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庆典将于10点举行,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将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成功合作。而宝马是否控股华晨宝马以及股权占比也令人期待。

今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7月28日施行。根据这一措施,自管理措施施行之日起,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也就是说,宝马控股华晨将在2022年后生效。

宝马对华晨宝马投资新增30亿欧元,合资协议延至2040年

宝马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将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位于铁西的新厂区建成后将使铁西工厂现有产能翻倍,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产能保持不变,但生产体系将更加柔性化,未来将根据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进行拓展。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并将创造5000个新的工作机会。

铁西新厂将能够实现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型的共线生产。“我们正在为铁西工厂增加一个新厂区。铁西新厂、已投产的发动机工厂和动力电池中心将让铁西生产基地到达完美状态。我们的生产线高度灵活,可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时可以100%生产纯电动车型。”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表示。

“我们将继续落实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投资,以及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坚信中国市场是实现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市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密不可分。携手合作伙伴,我们将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科鲁格表示。

而早在今年7月份,宝马集团已公布了一系列加大在华投资的举措,其中在沈阳的投资将持续增加,到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沈阳投产,这款产品将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这意味着国产宝马纯电动车将销往全球,也意味着沈阳工厂未来可能面向的是全球市场。宝马集团还与宁德时代确立价值40亿欧元的电芯采购意向,其中包括在德国的15亿欧元和中国的25亿欧元。此外,宁德时代还将在德国埃尔福特建立动力电池工厂,未来其生产的电芯将用于宝马iX3、宝马iNEXT量产版以及电动MINI等车型。此前,宝马还在沈阳建立了电池厂,这是豪华厂商在中国建立的首个电池厂。

宝马集团预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强势增长。目前,宝马集团正在系统化推进在华生产体系的建设,在中国已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今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两款国产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首次超越1万辆。

责编:李溯婉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