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首个大型太阳能光热电站投运,行业龙头值得关注

2018-10-11 09:21:2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10日,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该电站年发电量可达近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1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200亩。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指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的目的。采用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避免了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工艺,可以大大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

德令哈的光热项目是中国第一个槽式光热电站,通过油水热能互换产生水蒸汽,在光照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部分热能通过油盐互换,将能量储存在储热盐里面。或者等晚上的时候,通过盐油互换,把储热盐里的热转移到油,然后再发电。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50兆瓦光热项目填补了中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使中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国家。

在政策以及技术的推动下,太阳能光热项目将加速发展,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特变电工(600089.SH)、三维工程(002469.SZ)、航发动力(600893.SH)以及川润股份(002272.SZ)等值得关注。

责编:田方倬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