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张勇能否让阿里产生化学反应?

2018-09-11 09:23:02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9月10日教师节,曾当过6年教师的马云表示,等到明年今日(2019年9月10日),也就是阿里20年生日的时候,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对于做大了的企业而言,寻找接班人都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许多顶级的公司,都被能否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完成平稳过渡所困。而阿里巴巴独创的合伙人制和打造的人才梯队,用机制最大限度解决了运气的问题。

在过去的19年里,阿里巴巴已经完成了从B2B到C2C,从C2C到B2C,再到新零售的业务模式迭代,从PC端的阿里巴巴变成了移动端的阿里巴巴。

笔者认为,与马云的浪漫主义情怀不同,财务出身的张勇更务实,同时敢于“挑战”内部传统。

张勇为阿里巴巴带来关键影响的事,是在2014年带领手机淘宝的成功转型。张勇提出了“all in无线”战略,举集团之力使手机淘宝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让阿里巴巴在无线上完成惊险一跃。可以说,正是张勇奠定了阿里巴巴从PC端向移动互联变迁的最重要基础。

近年来,阿里巴巴对物流、线下入口、云计算、支付技术、AI等商业基础设施大胆投入。在张勇构想的布局之中,未来的场景不仅是电商和支付,云计算、物流和文娱板块同样在拓宽阿里的商业场景,它们彼此之间更可能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以“88VIP”为例,它致力于打通购物、餐饮、娱乐等不同用户场景,也是张勇试图让不同部门之间融合贯通产生化学反应的最新尝试。用户可以一卡在手,同时享受天猫、饿了么、虾米音乐、优酷等不同类型产品和服务的会员权益。相对于社交产生的零散数据,阿里借由不同场景积淀的数据更加结构化和立体化,传统的功能会员得以晋升为生态会员。

不仅在内部,如何利用外部生态力量也是关键。今年8月,星巴克和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合作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核心业务,会员体系也将全面打通。

不过,阿里巴巴面对的外部挑战也不小。腾讯、美团、京东、拼多多等已经在各个维度组织好竞争队形。

以美团为例,美团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而这一数值较2017年前四个月的营业收入81.19亿元翻了近一番。具体来看,目前美团的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

或许是感受到了行业的变化,阿里将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整合并入一家新公司,两者将继续独立运营,新控股公司CEO由张勇兼任。对这家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阿里和软银明确表示将追加30亿美元投资。

“对于阿里,生态意味着高度。”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任何一条战线,任何一个纵队,任何一个兵团,在市场上都能找到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但关键是,我们是一家人,所有人加起来能创造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如何建立一个体系的优势。”

张勇曾说,“战略是打出来的,不是总结出来的。”他通过一系列投资和收购,为阿里搭建起整个生态,不断延伸阿里经济体的庞大版图。张勇在分析阿里的收购策略时说,“收购是一种担当,要打通血脉,才能产生化学反应。”

责编:苏蔓薏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