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垃圾分类热后 “粉碎”厨余垃圾会是创业风口吗

垃圾分类热后 “粉碎”厨余垃圾会是创业风口吗
2019-07-24 17:36:38 华西都市报

采访刘宗奇结束后,他发来一张显示一周平均睡眠只有3小时的数据图,接着他说:“你可以用拼命来形容我了。”

络腮胡子,着装随意而休闲,这个在成都的海南青年,已经创业过两次。

2018年8月再次创业,他瞄上了厨余垃圾,有人却称他是傻子。面对质疑,刘宗奇相信只要傻傻的坚持,就会有转机。

本期成都创客,我们聚焦魔法超人垃圾处理器创始人刘宗奇,听他聊聊创业背后的故事。

被学生创业团队打动 决定啃环保行业“硬骨头”

2015年,26岁的刘宗奇开始做体育社交项目。因与合伙人产生分歧,2017年从项目退出之后便开始进入到投资领域。但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觉得这不是他最想要的人生方向。

直到去年8月,事情发生了转机。

当时,刘宗奇担任Startup Weekend创业大赛评委,一个来自清华大学的团队想做关于校园垃圾分类的小程序。作为投资人的他当场diss(诋毁的意思)了这个创业团队:“项目不靠谱啊,回报率不高,市场前景又在哪儿?”

没想到的是,当场有人反问他:“如果不这样做,我们要怎样才能让拾荒者生活得更体面一点?”

这句话温柔中带刺,一下打动了刘宗奇:“我总是看如何盈利,却忽略了创业初衷。”

回家后,他一直在想,做“垃圾分类”能不能也成为自己的一份事业?

于是,刘宗奇开始进入环保行业做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他常常蹲在街头几个小时,看工人怎么分类垃圾。同时他也感到疑问,这么多人做再生资源的回收,为什么厨余垃圾鲜有创业者愿意去做?

后来他发现,再生资源回收是一个低附加值、高运营成本的行业,门槛比较低,而厨余垃圾却又脏又难赚钱,创业者都避而远之。

“厨余垃圾是生活中占比最大、污染最严重、政府最头疼、处理成本最高的一类垃圾。”刘宗奇说,越难的事情意味着解决的价值更大,于是他产生了啃下厨余垃圾“这块硬骨头”的想法。

有人称他是傻子 他相信只要坚持就会有转机

厨余垃圾处理器一般安装在水槽下方,将垃圾研磨顺水冲走,实现从源头上减量。这类产品在北美国家的普及率已经达到95%以上,但在中国是新产品,市场占有率不到2%。

看到这片蓝海,刘宗奇再次创业做厨余垃圾处理器。经过6个月的研发,12次设计的改版,产品终于上线。

早期为了发现问题,他和团队会亲自上门安装,“有些房子比较老,刚拧出来的下水管会发出恶臭,有几次差点吐出来。原来我做互联网和投资相关的工作,现在去拆下水管,一 开始真的适应不了,但是不这么做根本没办法解决问题。”

于是,刘宗奇白天去安装、找问题,晚上和团队总结经验,每天最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即便如此,那个时候冷门的环保行业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垃圾处理器会有人买吗?真的会一劳永逸的解决湿垃圾?”甚至还有朋友对他说“你是不是傻”!

面对质疑,刘宗奇却相信只要傻傻的坚持,就会有转机。

今年7月,垃圾分类新政来了,垃圾处理器在上海一夜之间成为了“爆款”,这让刘宗奇看到了新的希望,“新政的实施意味着我们推广的成本变低,但同时激烈的竞争随之而来,这是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