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阿曼湾两油轮同日遇袭 油价飙升 谁干的?

阿曼湾两油轮同日遇袭 油价飙升 谁干的?
2019-06-14 09:54:36 环球网

阿曼湾两油轮同日遇袭,油价飙升,谁干的?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当天表示,此事是“可疑的”。

路透社援引伊朗媒体13日报道称,挂有马绍尔群岛旗帜的“Front Altair”号油轮,以及挂有巴拿马旗帜的“Kokuka Courageous”号运输船当天在阿曼湾遇袭,现场传出爆炸声。综合外媒消息,两艘遇袭船只中的“Front Altair”号系由台湾中油公司租用,另一艘“Kokuka Courageous”号属于日本公司“Kokuka Sanyo”。

伊朗媒体报道称,事件发生后,附近一艘伊朗船只赶往救援,共44名船员被伊朗海军解救,并已被安全送至邻近的贾斯克(Jask )港。另据法新社消息,驻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13日称,曾收到两艘在阿曼湾遇袭的船只发出的求救信号。

阿曼湾两油轮同日遇袭 油价飙升 谁干的?

阿曼湾位置如图 图源:CNN

对于油轮遇袭原因,有美国国防部官员向CNN表示,目前无法确定具体原因,但不排除这两艘油轮撞到水下矿井或遭炮弹袭击的可能性。但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当天表示,此事是“可疑的”。

此事发生后,美国原油价格13日当天飙升4%,布伦特原油期货标准原油价格飙升2.4%,达每桶61.37美元。

关于“Front Altair”号,路透社13日引述台湾中油公司石化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吴义芳的话称,台湾中油一艘载有7.5万吨石脑油的油轮“Front Altair”号,于下午13时在阿曼湾遭到不明鱼雷击中,目前船上船员已全部获救,台湾中油公司内部开始进行后续的产销规划。

阿曼湾两油轮同日遇袭 油价飙升 谁干的?

路透社中文网报道截图

另外,《联合报》等台湾媒体也报道称,台湾中油证实,在阿曼湾遇袭的两艘船只中,“Front Altair”油轮疑似遭到攻击并起火,船上船员已弃船并全数被邻近船“Hyundai Dubai”号救走,尚无法确定攻击者是谁,轮船受创情况以及货物损失程度尚待厘清。

报道还称,遇袭油轮系由台湾中油的供应商Ocean Energy租给台湾中油,船籍为马绍尔群岛,船上的约7.5万吨石脑油系台湾中油6月11日在阿联酋鲁瓦斯港(Ruwais)装货。

《联合报》还引述台湾中油说法称,台湾中油目前尚有4.5亿升石脑油库存,供货可持续到7月底,初步计划会在7月20日之前从其他渠道紧急采购,弥补此次遭袭所损失的7.5万吨石脑油。

阿曼湾两油轮同日遇袭 油价飙升 谁干的?

《联合报》报道截图

另一艘油轮“Kokuka Courageous”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该船只属于日本公司“Kokuka Sanyo”。而日本广播协会(NHK)13日也报道称,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就两艘货船被袭击的事件进行回应,提及了受到攻击的船只“装运与日本有关货物”一事。

阿曼湾两油轮同日遇袭 油价飙升 谁干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阿曼湾两油轮同日遇袭 油价飙升 谁干的?

NHK报道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事发后,英国一个海事安全组织警告,阿曼湾海域发生了一起不明原因的事件,该组织敦促在美伊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各方保持“极度谨慎”。

阿曼湾位于霍尔木兹海峡的入口处。霍尔木兹海峡则是一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水道,全球五分之一的石油消费量经其从中东产油国运出。

值得注意的是,该事件发生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伊朗访问。法新社13日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会见安倍。法新社描述,这是自伊朗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日本首相首访伊朗。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