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起底山东首富:花4400万让女儿进斯坦福 父亲曾行贿

2019-05-05 09:31:3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震惊全美的高校招生舞弊丑闻蔓延到了中国。

据外媒报道,涉及金额最高的一起高校招生舞弊案来自于中国家庭,共花费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70万元),让女儿就读斯坦福大学,这位神秘的中国富豪是A股上市公司步长制药(603858.SH)董事长赵涛

2017年,赵涛之女赵雨思被斯坦福大学录取,主修心理学和东亚研究。今年3月,因舞弊案爆发,斯坦福开除了赵雨思。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中,赵涛家族以32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82位,被称为“山东首富”。

截至4月30日15点,步长制药股价为31.91元,总市值为282.83亿元。

赵雨思直播中称: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

据悉,赵涛夫妇通过一位摩根士丹利财务顾问的牵线,认识了本次高校招生舞弊案的主要人物辛格,辛格将赵雨思包装成为一名帆船选手,借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名校攻读本科学位,并拿出650万美元中的50万美元向斯坦福大学一位帆船队教练行贿。

赵雨思被留学中介粉饰成为美国高考状元。她曾在某直播平台中分享自己的状元经历,虽然只有不到3000人观看,直播场面似乎和这个上市公司千金、高考状元的身份并不太匹配。

“大家好,我是今年本科被斯坦福录取的,斯坦福的录取率是全世界最低的,只有4%……”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考上斯坦福不是梦,只要有坚定的目标、努力拼搏……”

当时直播平台对她的介绍是“横扫美国高考,以ACT33分、托福111分的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赵思雨在直播中透露,学校看中她的态度和学习方式。

对于是否因为家境富有才能就读斯坦福大学,赵雨思回应称:“虽然有些人觉得是不是因为家里有钱才能就读名校,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他们(学校方面)并不知道你是谁。”她在直播中强调,要靠着自己一点点努力,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

知名财经评论家杜坤维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名牌大学生满身光环,国内外部分商界精英利用各种关系,把子女送进名牌大学深造,实质上就是一种明晃晃的镀金,给子女从商和从政营造一个良好形象。但是依靠钱财给子女铺垫成功之路,可一旦被曝光,意味着身份暴露,学业终止,是非常尴尬的。尤其对商界人士及其企业来说,增加这种负面的曝光度并不是什么好事,对企业形象或有着致命一击。

丑闻引发投资者对企业发展的担忧

步长制药针对该事件回复称,这是董事长的私事,上市公司不便干预。

事实上,股民往往将董事长的个人行为与企业的发展联系到一起。记者在步长制药的股吧中看到这样的评论:“很难想象,一个违规、做假的人能够把一家上市公司管理好,难免让人想像以后在上市公司也会同样的违规,做假。”

据悉,现年53岁的赵涛为新加波国籍,西安医科大学学士,美国福坦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侨商协会监事长。目前担任步长制药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是步长制药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兼任步长(香港)董事、首诚国际(香港)董事和大得控股董事等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10日,此后于2004年1月更名为“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并于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制,最终于2016年11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根据步长制药最新年报显示,2018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36.65亿元,其中,步长制药四大独家专利品种2018年贡献91.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8亿元,同比增长15.29%。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中特别提及 “公司董事长赵涛先生拥有二十余年的医药行业工作经验,具备丰富的医药理论和实践经验,对医药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赵涛先生作为中医脑心同治论的主要提出人,亦为公司多项产品及专利技术的主要发明人”。 这也许意味着,将董事长赵涛作为企业的核心优势之一,加之本次丑闻的爆发,或许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杜坤维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民营企业董事长作为公司的核心人物,尤其董事长也附带创始人光环的情况,往往出现离开董事长公司就失去了主心骨的情况,公司经营面会受到很大影响。上市公司名义上建立了现代管理制度,但我们国家真正的经理人制度并不是特别清晰,职业经理还是看董事长眼色行事。

注重“推广” 赵涛父亲曾为核心产品行贿

数据显示,步长制药2018年的销售费用高达80.36亿元,其中,逾90%的销售费用花在了“市场、学术推广费即咨询费”的项目中,换言之,步长制药平均每天要花费2200万元用于“推广”。事实上,该数据远远高出同业的平均销售费用。对于该项费用,步长制药在财报中并未给出具体解释。

这并非是媒体首次质疑步长制药的“市场、学术推广即咨询费”。2016年,步长制药上市前夕,曾被爆出“天价推广费”。据悉,2013年至2015年,公司在“市场及学术推广”方面分别花去了44.66亿元、51.83亿元、58.41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市场及学术推广费”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了50%,是当期研发费用的20余倍。

记者注意到,赵涛父亲赵步长,在1992年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根据百度百科显示,步长公司的核心产品“脑心通”正是赵步长夫妻30年科研成果的结晶。

赵步长的一生或许都在为“脑心通”奔波。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开宣判的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的案件文书上显示,2002年6月,时任咸阳步长制药董事长的赵步长,曾向郑筱萸行贿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277万元,力求公司申报的“脑心通胶囊”从地方标准升为国家标准提供帮助。

知名财经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呼吁,众所周知,医药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也是一个牛股辈出的行业,更是一个容易令投资人“触雷”的行业,近期,药企的财务问题颇受关注。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维护三公原则,针对药企现状采取更加科学、有效、具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原标题:陷入丑闻的“山东首富”被股民诟病: 粉饰为“美国高考状元”的女儿4400万进斯坦福被开除 父亲曾为核心产品行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