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周晓光该不该学学“老干妈” 新光集团申请破产重组

2019-04-09 10:09:33    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评论()人

近日新光集团申请破产重组的消息一经发布,引起众多媒体关注。上市公司新光圆成收到控股股东新光控股集团通知,新光集团及其下属3家子公司分别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2018年9月底,新光集团发生债务危机,多只债券违约。此后,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被ST,股价暴跌超80%。新光集团所持ST新光股份,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

4月3日新光控股、ST新光同时公告,自发生债务危机以来,新光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浙江女首富周晓光夫妇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故申请重整。

ST新光主业房地产,近年来随着楼市政策调控趋严,房企多现流动性危机。新光集团从去年9月底发生债务危机,到现在不得不申请破产重组,仅仅隔了半年时间。与其说又一家房地产公司倒下了,不如说又一家企业因房地产而倒下。

回顾新光集团的发展,1995年周晓光创建新光饰品有限公司,3年时间新光饰品一举成为国内饰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创新产品款式一投入市场,即有企业跟风,其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周晓光有着“饰品女王”之称。但2004年周晓光夫妇试图多元化经营,成立了新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购浙江万厦,正式跨界房地产。2016年4月新光集团通过借壳方圆支承,实现房地产板块上市,方圆支承更名为新光圆成。2017年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身价居于胡润百富榜65位,2018年周晓光排列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前26名,成为浙江女首富,被誉为“中国最励志的女企业家”,她的创业故事甚至被改编成电视剧。

周晓光也曾想将新光打造成如施华洛世奇一样的饰品行业的大品牌,但终究未能成行。房地产快速吸金造富,国内外很多大富豪都出身房地产。周晓光跨界房地产可以理解,有雄心的企业家或许都可能做出如此选择。如果说其兴也由房地产,其败也因房地产,这样可能偏于表象。无论企业发展到哪个阶段,不管企业选择怎样的产业与战略路径,过度举债与盲目扩张,都可能成为最大的隐患。

创业发展40年的新光集团,从债务暴雷到破产重组仅有半年时间,可见其抗风险的能力之弱。有观点认为,应该学习“老干妈”不欠别人一分钱稳打稳扎的企业发展经验。当然这种说法有些过头,但是,今天各种融资渠道日益增多,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不得不提前考虑衡量融资成本与债务风险,之后再做决策,否则,一旦陷入债务危机就难以自救。

新光集团总资产近800亿元。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发行债券成了新光集团的惯例,其中很多债券都是借新还旧。从负债情况来看,据披露,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6月末,新光集团的总负债分别为215.37亿元、399.55亿元、448.67亿元、468.98亿元。2018年尽管已负债累累,新光集团依然发行了7.1亿元规模的短期融资券用于偿还去年债务。企业过度举债,无疑类似慢性自杀。自2018年9月债券违约曝光后,新光集团接连爆雷,违约规模已近百亿元,债务危机不断蔓延,最后波及上市公司。

企业过度举债无疑带来重重危机,如果过度举债再加上盲目扩张,那么企业的前景可想而知。据了解,就在新光集团债务暴雷之前一个月,ST新光还准备收购港股的风力发电传动设备的供应商中国传动部分股权,这笔收购至少需要83亿元,但ST新光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有2.14亿元。

目前,新光集团持有ST新光11.3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2.05%。若新光集团实施重整,其公司实际控制权可能会发生变更。浙江女首富周晓光曾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无疑是一位非常励志的女企业家,其创办40年的企业新光集团如今负债468亿元并申请破产重组,其发展历程对企业家来说无疑有着诸多警示。

当然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是一个重要因素,如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诸多因素影响,企业陷入债务危机,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外因。但一个企业的发展强健,内因仍然是主要的,规避过度举债、避免盲目扩张,以及企业如何做好从创业到守成的转变,都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