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2018年度扶贫企业榜单”出炉 阿里、京东、每日优鲜等上榜

2019-02-01 09:17:17    中国网财经  参与评论()人

1月30日,《互联网周刊》& eNet研究院发布“2018年度扶贫企业”榜单,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中国移动、苏宁、每日优鲜等10家企业上榜。

依照《“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扶贫工作正成为中国当前的迫切任务,相比社保和财政扶贫手段,产业扶贫以“授之以渔”为核心目标,而电商扶贫则是产业扶贫的先锋力量。

据了解,我国不少贫困地区农产品资源丰富,却苦于缺乏销售渠道,电商企业正好有天然优势。每日优鲜是电商扶贫的典范之一,首创了“打造一款特色商品,培训一支电商团队,帮扶一家龙头企业,受益一批贫困家庭”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新模式,并受邀成为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的18家联合发起单位之一。

“2018年度扶贫企业榜单”出炉 阿里、京东、每日优鲜等上榜

  “四个一”扶贫模式引导上游精准化生产

在每日优鲜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曾斌看来,产业扶贫的难点之一是农产品滞销,滞销源于供需不平衡。

通过构筑完整的互联网农业生态圈,每日优鲜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有效串起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链条,让技术、信息、物流等要素渗透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交易中。同时,依靠前端的多元化布局和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每日优鲜逆向深入到种植端、养殖端,指导供应方的生产,在产品定位、包装和营销上提出优化建议,更有效的解决农产品丰产不丰收的问题。

据悉,2016年起,每日优鲜开始探索产业扶贫的尝试,解决了陕西礼泉县近十万吨苹果滞销难题。2017年,每日优鲜上线扶贫频道,活跃用户达上百万,为广西凤山县40多万只核桃土鸡、山西祁县上万斤酥梨等数百款贫困地区农产品开辟新销路。

为加大扶贫力度,2018年,每日优鲜先后与贵州从江县、江西安远县、四川凉山州西昌等数十个国家贫困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云南大理州政府成立产业基金发展新零售产业集群,探索实现农业产业升级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基于此,2018年8月商务部成立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时,每日优鲜受邀成为18家联合发起单位之一。

此外,每日优鲜在2018年孵化的社交电商“每日一淘”自上线起便加入了扶贫大军。资料显示,上线八个月时间,每日一淘已对接了300多个贫困地区,上线近200款扶贫产品,扶贫总销售额过亿元,并成功打造了安远三百山甜心红薯、蒙都羊蝎子、大凉山盐源丑苹果等明星扶贫产品。其中,每日一淘与江西安远的甜心红薯扶贫案例,还被列入国家商务部、网信办、扶贫办的电商扶贫典型案例。

业内人士分析,扶贫不是养贫,真正意义是让贫困对象自力更生,这对电商企业而言既是重要的发展机会,也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据了解,每日优鲜后续会加强电商扶贫队伍建设,加大与全国8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对接力度,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