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急需资金要求提前解除不质押承诺兰州民百控股股东或为提前赎回债券

2019-01-11 09:42:02    千龙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预约沪市首份披露年报股兰州民百(600738,SH)抢足眼球,同比超10倍的净利润增速刺激股价大涨。但同时,兰州民百控股股东红楼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楼集团)面临资金紧张局面,拟提前解除1.02亿股限售股的不质押、不托管承诺。

为了达成解除承诺的目的,红楼集团等还准备将持有的34套房产用于抵押增信,其中包括实际控制人朱宝良等的个人房产。事实上,这一切源于红楼集团“预期之外的大额资金需求”,拟通过质押股票融资,赎回“16红楼债”。根据红楼集团去年的半年报,其也在重大风险提示中分析了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较大、资产流动性较弱、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比例高等问题。

拟解除1.02亿股不质押承诺

1月10日,头顶预约“首份沪市年报”光环的兰州民百披露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预计实现15.83亿元至16.2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1003.86%到1031.75%。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预计净利润为1.32亿元至1.36亿元,同比增长22.17%至25.86%。

兰州民百“报喜也报忧”,公司同时披露了控股股东红楼集团的偿债压力。为了解决短期面临的资金需求,红楼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朱宝良等准备提前解除部分限售股的不可质押、不可托管的承诺,涉及1.02亿股股份。

上述涉及的限售股主要来自兰州民百2017年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彼时,兰州民百从红楼集团及11名自然人手中收购了杭州环北100%股权,涉及交易作价超30亿元。交易完成之后,红楼集团等新增限售股超3亿股。彼时红楼集团及11名自然人承诺的限售期为36个月,限制的权利包括质押、托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1.02亿股并不是红楼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朱宝良等持有的所有限售股,仅是对应2018年净利润承诺的相应股份数。红楼集团要求提前解禁的理由是,杭州环北母公司2018年扣非及投资收益后的净利润超额实现了业绩承诺。长江保荐还预测杭州环北2019年扣除投资收益后的净利润仍能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有意思的是,红楼集团及朱宝良等还通过房产抵押方式提供增信,涉及房产价值近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红楼集团、朱宝良、洪一丹用于增信的房产多达34项,红楼房地产持有25项,涉及上海、杭州多个办公用房和住宅。

  为赎回“16红楼债”

限售期尚未结束,红楼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朱宝良等就欲提前解除股份质押权利,甚至拿出34套房产增信,这究竟是为何?

偿债补足资金是红楼集团提出解除承诺要求的主要原因,即其所提的“预期之外的大额资金需求”。红楼集团曾于2016年3月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了总额为12亿元的公司债券,其拟通过质押股票融资,赎回“16红楼债”、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等。

红楼集团要求提前解除承诺也是别无他法,因为其符合金融机构要求的抵押物均已抵押。另外,根据兰州民百2018年三季报,公司持有4.35亿股,其中质押股数达到了2.28亿股,另外有3.06亿股处于限售状态。事实上,在2018年1月份,红楼集团及朱宝良、洪一丹、朱家辉就曾提议提前解除兰州民百超1亿股的不质押承诺,此事获得了当时股东大会的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红楼集团业务覆盖百货、旅游等,其也曾强调近年快速发展导致资金需求大。在红楼集团去年的半年报中,其也在重大风险提示中分析了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较大、资产流动性较弱、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比例高等问题。

事实上,红楼集团等提出的解除不质押承诺尚需走多个程序,特别是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那么此种措施是否能解决控股股东红楼集团的资金需求?今日(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兰州民百证券部,不过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