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天然气产供储销模式再创新 南气北送首次实现LNG罐箱运输

2018-11-07 09:04:56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1月4日下午17点30分,搭载130个液化天然气(下称LNG)罐式集装箱的船,从海南洋浦港起航北上,开往目的地山东、辽宁。

此举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交通部三部委联合批准创新LNG运输方式的试点项目,是我国首次利用LNG罐箱运输,将海南接收站富余产能大规模运往北方地区的尝试,对满足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需求,保障供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而承担本次供气运输重任的这130个液化天然气罐箱,全部由中集集团旗下南通中集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能源”)研发制造。

建设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

从2017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全国较大范围内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暴露了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而随着全国用气需求的逐渐加大,国内天然气市场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大。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天然气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天然气需求处于爆发式增长状态,冬季用气需求依然偏紧,LNG已成为天然气增量需求的主力供应气源。

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预测,2018年中国LNG进口总量或达5000万吨以上,约比去年增加1200万吨。

另外,日前,国际能源署发布的《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也指出,到201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到2023年天然气进口量将达1710亿立方米,其中LNG占一半以上。

面对日益高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近两年,国家不断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解决日益严峻的天然气供需矛盾。

2018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指出,加强储气和调峰能力建设,是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以地下储气库和沿海LNG接收站储气为主,重点地区内陆集约、规模化 LNG 储罐应急为辅,气田调峰、可中断供应、可替代能源和其他调节手段为补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多层次储气调峰系统。

“在当前供气紧张的形势下,液化天然气已经逐渐由传统的调峰气源地位上升为主力气源之一。但现阶段我国已经建成的以LNG接收站为核心的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如海南LNG接收站、深圳LNG接收站、广西LNG接收站等,进入冬季后,北方地区依然出现较大天然气缺口,因此,‘南气北送’意义重大,也是国家建设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的环节。”中集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船用罐箱助实现“一罐到底”

据了解,“南气北送”有多种输送形式。其中有两种常见的方式,一种是管输天然气供应模式;另一种则是我国中西部地区主要采取的非管输天然气供应模式。

“尽管现有管道运输与液态槽车运输模式这两种天然气运输模式在‘南气北送’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仍不能完全释放南方地区接收站富余产能,因此,需要持续创新天然气输送模式,进一步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中集安瑞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而LNG罐箱运输则是创新天然气输送的重要方式。

南通能源公司制造的LNG罐箱“宜储宜运”,灵活性强,本次将130个LNG罐箱通过船运的方式从南方具有富余产能的LNG接收站大规模直接运送到北方,单罐气化能力可达2.5万立方米。

毫无疑问,首船LNG罐箱在冬季供暖期来临之前试航成功,是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的又一项新举措。一旦这种新型运输方式规模化、商业化,将在中国沿海形成一条移动的海上天然气输送大动脉,成为传统陆地管道、槽车运送模式的有效补充,对LNG的产业发展意义深远。

“国家正逐渐将罐箱运输液化天然气作为天然气冬季保供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开展液化天然气罐箱南气北运以及多式联运。对于整个市场来说,这无疑开启了新的液化天然气供应链新的运营模式。”上述负责人还表示,“也正是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中国天然气集团选择与中集安瑞科签订批量LNG罐箱订单”。

他还指出,首船LNG罐箱的顺利发运,将为国家北方地区天然气保供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