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抗癌药降价之后更需保障供应

2018-10-12 09:29:03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今年以来,抗癌药降价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此大背景下,众多外资药企对旗下抗癌药物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在笔者看来,抗癌药降价之后,如何保证供应同样值得关注。

今年国庆假期,笔者去看望了一位身患乳腺癌的长辈。在我们见面时,其已经接受过治疗,目前状态恢复不错。这位长辈告诉我,她从去年9月份开始注射抗癌药物赫赛汀。让她感到幸运的是,由于这款药进了国家医保,其家庭只需支付3万多元的治疗费用,避免了因病致贫。让她遗憾的是,今年这款药出现了断货现象,很多患者都用不上了。

赫赛汀即曲妥珠单抗,为罗氏制药所有。2017年7月份,曲妥珠单抗通过药品价格谈判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单支价格从2万余元降至7600元。在医保报销之后,每个患者的费用支出大大降低。由于这款药物进入医保后,落地执行大幅提速,全国范围内对赫赛汀的用药需求也在短期内出现了激增。

罗氏制药专门针对此事进行了说明,为了保障供应,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并向国家申请将供应中国市场的赫赛汀由现有生产基地转向更高产能的生产基地。今年5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了此事。

国庆假期结束之后不久,10月10日,国家医保局又传来好消息,17种抗癌药品降价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多个药品属于近年来新上市药品,有些药品降幅超70%,接近三折,且部分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相信,这些药物将按照国家医保局的规定,很快惠及患者。

抗癌药降价给患者带来了福音,但在降价后,这些药品的需求将会有一个提升,大概率是药物的使用人群呈爆发式增长。如何保障药物供应、防止出现临床应用短缺更值得监管部门和社会关注。如果企业的产能未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提升、市场应对措施不及时,就有可能出现类似赫赛汀这类药物一样的情况,供不应求甚至断货。

有备无患,防患未然。希望监管部门、企业采取措施解决完善供应机制。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