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到202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50亿

2018-08-02 16:51:28    海口晚报  参与评论()人

海南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林业厅近日印发《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下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到202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750亿元。

构建省会周边都市农业经济圈

《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我省谷物基本自给,瓜菜、水果、肉禽蛋奶等农产品供给充足。冬季瓜菜、热带水果、肉类及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495万吨、350万吨、85万吨和240万吨以上。到2020年,我省建成规模化、集约化休闲农业基地1000家以上,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达到200个,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以上,休闲农业产业产值达150亿元。到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1.6万元,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3:1以内。

在区域布局上,《规划》提出,以北部和南部产业基础条件好的区域为重点,梯次推进,进而带动东部、西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促进中部产业发展。

其中北部都市农业片区,包括海口、澄迈和文昌等市县。该区域以海口为中心,联动澄迈、文昌等周边地区,重点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发展集休闲观光、采摘、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都市休闲农业,为都市“菜篮子”“果盘子”提供优质农产品和休闲去处。同时,加强化肥农药减施、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生态保护,推进人才、技术、金融一体化,构建省会周边都市农业经济圈。

南部农旅融合片区,包括三亚、陵水、保亭和乐东等市县。该区域重点发展以热带高效农业和旅游相融合的休闲旅游业,充分发挥国家南繁育种科研基地的重要作用,提升国家种业支撑保障能力。

东部滨海农业拓展线,包括琼海、万宁和定安等市县,该区域重点发展精品农业,推动农业园区化建设。西部高效农业拓展线,包括临高、昌江、东方和儋州(含洋浦)等市县,该区域重点建设东方、儋州等区域性仓储物流中心,建设一批体现热带风光、黎苗文化、渔港渔村风情的特色旅游村。中部生态农业组团,包括五指山、琼中、白沙和屯昌等市县,该区域以发展生态保育型农林牧业和特色休闲农业为主攻方向,建设一批体现热带风光、黎苗文化风情的特色旅游村。

推出琼北都市观光体验休闲线路

《规划》提出,在保护生态功能的前提下,推进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为主的森林旅游产业。到2020年,建成5个森林旅游小镇、2至3家国家A级景区(点),力争森林旅游年收入增长30%以上。

《规划》将全省休闲农业布局为“两心三带五区六线”。两心:即以海口、三亚两市为中心,打造农旅结合休闲农业中心。三带:即以环岛高速公路线、环岛高铁线、海口至九所高速线等沿线,打造休闲农业产业带。五区:即建设琼北都市休闲农业区、琼南以旅游景点为依托的乡村旅游区、琼东滨海休闲旅游农业区、琼西特色休闲旅游农业区、琼中部原生态休闲旅游农业区;六线:即六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一是打造沿环岛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全国十佳环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二是以海口为中心,连接文昌、澄迈、定安、屯昌的琼北都市观光体验休闲线路;三是以三亚为中心,连接保亭、陵水和乐东的琼南都市热带雨林休闲线路;四是打造琼海和万宁的东部滨海度假休闲农业线路;五是打造临高、儋州、昌江和东方等西部循环经济休闲农业线路;六是打造五指山、琼中和白沙等中部原生态休闲农业线路。

建设各具特色“共享农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共享农庄”品牌,开展“共享农庄”专项营销。

深化现代农业对外开放,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成集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监管、繁育等功能于一体,服务国内外的全球动植物种源进出境基地。收集贮存的国外动植物种质数量1万份以上。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农业交流平台,推进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全省农业对外开放水平。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