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外卖配送员持证上岗不是小事

2018-07-12 09:39:46    经济日报  参与评论()人

如今,点外卖已经成为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重要饮食方式。然而,外卖配送过程是否安全,外卖小哥是否持有健康证,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情。

其实,外卖配送员持健康证上岗是法定要求,但这一要求的具体落实并不尽如人意。其主要原因一是外卖配送员入职门槛低,比如,18岁至45岁,会用导航,会骑电动车,有身份证就行。二是平台对证件审核并不严格,有媒体调查发现,PS的健康证都可轻易过审。三是相关部门对其监管不力,以至于纵容了健康证生意的滋生。

让外卖配送员持健康证上岗,让消费者消费更加放心,必须对其加强监管。唯有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日常监管,不遗余力有针对性地整治,才能消弭外卖行业中存在的乱象。同时,平台和商家应强化行业自律。目前送餐人员主要有三类,平台自有送餐员、委托第三方物流、社会人员注册到送餐队伍中的。无论属于哪一种类型,各类平台和商家均应该履行好主体责任,对配送员持健康证上岗做出硬性要求。此外,外卖配送员也需多些守法自觉。从去年开始,国家出台政策取消卫生计生部门的预防性体检费,健康证可以免费办理。因此,若想从事外卖行业,不妨按法定要求办理健康证,不要怕耽误时间或者嫌费事对健康证置之不理,更不可花钱买假健康证。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