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王者荣耀成“王者农药”:星辉娱乐抛弃 壹桥股份上瘾

2017-09-22 09:28:05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王者荣耀概念股是“农药”还是“荣耀”?星辉娱乐不要,壹桥股份抢着要

每经记者张虹蕾每经编辑宋思艰

热门游戏王者荣耀有个外号:“王者农药”。意即有毒而又让人上瘾。

如今,王者荣耀概念股也成了“王者农药”,有人认为“有毒”而抛弃,有人为之“上瘾”而“深呼吸”。

9月21日,壹桥股份(002447,SZ)公告称,拟收购爱酷游不超20%股权。而此前的9月12日,星辉娱乐(300043,SZ)公告称,拟出售其持有的爱酷游8.91%股权。爱酷游是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渠道商与软件开发商,2017年上半年为《王者荣耀》贡献了千万元级的用户充值。

壹桥拟收购爱酷游20%股权

9月21日,壹桥股份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诚逸信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逸信)与爱酷游股东张强就收购爱酷游不超过20%股份事宜签订《投资意向书》,约定由壹桥股份或其指定主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本次交易,收购价由交易相关方在后续正式交易文件中另行商定。

爱酷游相关年报及公告显示,其作为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渠道商与软件开发商,主要产品为Android应用分发的乐市场、猫尾草商店、猫尾草全球手游等。2017上半年,爱酷游抢占《王者荣耀》风口,为《王者荣耀》贡献了千万元级的用户充值,还为《穿越火线》等知名网游推广。

2017年半年报显示,由于推广服务收入增加等因素,爱酷游上半年表现不错,实现营收6134.30万元,超出2016年全年营收103.43万元;实现净利3185.43万元,仅比2016年全年少393.39万元。

壹桥股份此次拟定投资背后,绕不开主业转型的大背景。壹桥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实行海珍品育苗、养殖和加工业务及互联网泛娱乐业务双主业经营模式。

9月7日,一则重大资产出售预案表明,壹桥股份将脱手经营多年的海参业务,加码移动游戏业务。

回溯过去,会发现壹桥股份进军互联网泛娱乐行业已有时日。2016年,壹桥股份置入壕鑫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5.00%股权,进军互联网泛娱乐行业。2016年10月30日,壹桥股份募资总额不超10亿元,其中9亿元用于发展互联网泛娱乐业务。此次壹桥股份拟收购爱酷游不超20%的股权,又向互联网泛娱乐行业迈进一小步。

但主业转型之路并非坦途,壹桥股份曾多次收到深交所问询。9月15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对壹桥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规避重组上市、以及业务转型可能面临的风险等问题进行询问。

9月21日,壹桥股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提到,公司将以“竞技平台金三角”战略为核心,围绕竞技类游戏精细化运营,构建差异化产品,应对行业竞争风险。

星辉娱乐多次并购与退出

与壹桥股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9月12日,星辉娱乐公告称,拟出售其持有的爱酷游8.9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将在2017年报表中确认投资收益约6127.28万元。同时,将为主营业务提供资金支持。本次股权交易完成后珠海星辉将不再持有爱酷游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星辉娱乐就曾对爱酷游进行投资。星辉娱乐2015年年报表示,截至当时,公司投资业务分别为战略投资、业务驱动投资、LP投资。投资业务主要沿着打造“娱乐生态”的核心战略,聚集于玩具、游戏、体育等战略娱乐消费领域。其中树业环保、易简广告、爱酷游、雨神电竞4个战略投资项目在新三板挂牌。

此外,2017年半年报显示,星辉娱乐51.96%的利润为游戏业务所贡献。而爱酷游是国内最大的网络会所手机应用商店提供商,曾被外界称为王者荣耀概念股。因此星辉娱乐转手爱酷游引人思考。

星辉娱乐2015、2016年报、2017半年报显示,其投资收益占比利润总额分别为32.27%、71.97%、28.67%。高投资收益的背后,是星辉娱乐曾多次进行投资并购和退出。

以2015年为例,星辉娱乐2015年年报显示,在影视领域收购春天融和54.2304%股权,在游戏方面收购畅娱天下49%的股权,对易简广告实施增资扩股,公司持股比例相应变更为40%。此外,星辉娱乐加大了项目退出力度。截至报告期末,持股树业环保市值达3.47亿元,报告期实现减持收回0.36亿元。此外,星辉材料项目退出获得款项4.18亿元,春天融和项目收回6.94亿元。

新时代证券传媒分析师贾明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星辉娱乐对多家娱乐公司进行财务投资,转让股权将会有一定的投资收益,退出一个优质标的不会对自身有明显影响;壹桥股份跨界转型路上寻求标的并不奇怪,但他提醒称,眼下一些传统行业因主业乏力而转型泛娱乐行业的案例很多,通常分为寻找新的盈利点和做大市值两种,但在具体项目运作中也暴露出对赌利润、业绩承诺难以实现的问题。目前环境下,怎样保持跨界后业务可持续性,需深思。

记者9月21日下午分别致电星辉娱乐、壹桥股份、爱酷游三家公司尝试咨询相关问题,并发送问题至星辉娱乐邮箱。壹桥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及爱酷游称帮忙联系转达,爱酷游邮件回复称“问题我已转达给领导”,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相关问题的具体回复。

(实习生郝亚利对本文亦有贡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