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马化腾再谈“科技向善”: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

2019-05-07 17:24:58    环球网  参与评论()人

马化腾再谈“科技向善”: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在福州举行。焦艳摄

马化腾再谈“科技向善”: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

图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言。焦艳摄

【环球网 记者 陈超】5月6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再次谈到了“科技向善”这个话题。他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的愿景和使命,和业界一起来思考探索构建数字时代正确的价值理念,社会责任和行业规范,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科技应该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问题。

马化腾介绍,近期,腾讯研究院结合腾讯、美团、滴滴、京东等合作伙伴的数据进行估算,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9.9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GDP总量的1/3是借助数字技术实现的,数字中国建设初具规模。

马化腾从产业、政务和社会三个方面谈到了数字中国建设。他称,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数字政府正在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

“把互联网思维引入政务服务,以群众爱不爱用、好不好用来检验政务服务的成效,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转变为群众需求导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不断提高,从而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马化腾说,市场的供需两侧和政府的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会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数字行业的充分释放,激发数字生态和智慧社会的形成,从而加快网络强国的建设。

马化腾看来,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如何把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最大的增量,产业互联网将在其中扮演着转换器的角色。今年峰会新增了工业互联网的分论坛,工业互联网正是产业互联网的主力军,这也说明大家看到了同样的趋势。这个趋势就是伴随着中国消费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需求侧的数字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而供给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正提上日程。”马化腾说。

随着5G、AI的技术不断普及,马化腾表示,整个社会的一体化和智能化、交互化都有前所未有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把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纳入智慧城市建设中,要努力降低系统的脆弱性,提升安全性;避免数字鸿沟,同时要趋利避害地使用新技术。

今年3月,马化腾作为人大代表又把《关于加强科技伦理建设、践行科技向善理念的建议》带到了两会。针对加强科技伦理建设,践行“科技向善”,马化腾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强科技伦理的制度化建设。国家层面,建议针对相关新技术制定伦理准则,对新技术应用进行引导和规范。行业主管部门应采取与行业主体、学术团体、社会公众等多利益相关方合作的方式,制定相关伦理准则,并支持行业自律,包括建立伦理审查、成立自律组织、制定行业标准等。国际层面,积极推动新技术领域的全球治理,参与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包括推动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的全球共同伦理框架,确保人工智能持续造福于全人类和全世界的发展。

第二、加快研究新兴技术领域的法律规则问题。数据规则方面,应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收集、利用与保护的基本规则秩序,防范并打击数据滥用行为;人工智能规则方面,要为相关人工智能应用建立安全标准、打击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型犯罪、为人工智能应用探索制定恰当合理的规则。

第三、加强科技伦理的教育宣传,并鼓励全社会践行“科技向善”理念。建立完善的科技伦理教育机制;搭建科技创新与伦理之间高效对话机制和沟通平台;制定并在教育培训体系中落实全民数字素养培养计划,鼓励全社会、全行业践行科技向善理念;鼓励、支持新技术应用的跨学科研究。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