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助力民企融资 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提速

2019-03-27 16:46:22    经济参考报  参与评论()人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表示,今年将积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强化保护。与此同时中央层面明确将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广东、北京、安徽等多地也出台政策,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创新举措。业内专家表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正不断落到实处,这是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又一项重大利好。

专家表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是对知识产权开发、保护、运用、转化的有机结合。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知识产权的价值也愈加凸显。他认为,知识产权研发时间长,成本高,长时间占用大量资金,严重影响企业流动性,需要通过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等途径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因此,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受到了高度重视,未来将是大势所趋。

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项目数量、贷款额度处于大幅增长趋势。2017年,我国专利质押融资总额为720亿元,同比增长65%;专利质押项目总数为4177项,同比增长60%。2018年,我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219亿元,同比增长11.8%。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广东、北京、安徽等多地也出台政策,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创新举措。例如,广东提出,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北京提出,发挥科技创新母基金作用,进一步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贷联动等创新举措,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资金支持机制。

仁创科技集团首席知识产权官崔永平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正不断落到实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整体趋势越来越好,这对民营小微企业来说,是一项重大的利好,将知识产权融资真正落到了实处。”他说。

不过,崔永平也表示,目前,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模式还较为单一,应加速多元化发展。“比如知识产权证券化,目前这方面成熟的案例还较少,应该给银行、企业、中介服务机构一个较为成熟的模版,作为示范性的案例。”他说。

董登新表示,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过程中,也还存在一定风险。首先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否到位,只有保护到位知识产权的价值才能充分发挥。其次是估值风险,存在一定的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这也需要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来解决。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