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牛肉价格连涨五周:肉牛养殖规模化水平较低,供需缺口加大

2019-01-15 09:09:46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的监测显示,截止到1月3日,牛肉价格已连续五周上涨,从11月23日的59.29元/公斤,升至1月2日的61.4元/公斤。自每公斤超过56元之后,屡创新高。过去的一周价格虽然有所下降,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很多。

秋冬季一直是牛羊肉消费的旺季,人们需要热量大的食物来维持身体的热量,因此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肉类食品价格应该呈上涨的趋势。

除去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肉类消费的结构,正在发生不可逆的变化。数据显示,过去30年内,国内牛肉消费量显著增加,从1987年的75.9万吨,上升到2018年的794万吨。而中国人均牛肉年消费量已从1987年的0.69千克上升到2017年的6千克,增长近十倍。从整个消费肉类的结构来看,牛肉消费在红肉中的占比从1987年的4.08%上升到2018年的11.22%。

根据《全国牛羊肉生产发展规划(2013—2020)》,到2020年中国牛肉产量将达到786万吨。而要达到目前世界的平均消费水平,大约还需要进口558万吨牛肉。牛肉作为肉类供应的短板,需要靠进口来补充和平衡。2020年中国牛肉进口量将占到目前世界牛肉出口总量的2/3以上。

在需求量不断增大的同时,国内牛肉的供给无法跟上,供需缺口推高了牛肉价格。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中国开始进口牛肉。2013年以来,中国的进口牛肉量呈爆发式增长。1992年,中国牛肉进口量仅为1000吨,2012年达到8.6万吨,到 2016年已增长至81.2万吨。

2000-2016年间,澳大利亚处于中国牛肉进口来源国首位,巴西、乌拉圭和新西兰、阿根廷也是主要的来源国。据初步统计,2018年国内牛肉消费量超过810万吨,供需缺口超过100万吨。

此外,饲料生产、运输等环节成本上升、中国加大力度打击走私牛肉等,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牛肉的涨价。

中国肉牛协会副会长李和认为,国内牛肉的供给无法跟上,主要是受困于产业发展小而散的格局,前十家牛肉生产企业加起来的产量不足中国总牛肉消费的2%。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中国肉牛饲养年出栏100头以上的场户仅占15%,其中年出栏1000头肉牛的场户更是只占2%。年出栏肉牛数在51-100头的场户占4%,59%的场户年出栏头数在10头以内。肉牛的饲养规模化水平较低。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翔认为,规模化养殖才是出路。目前我国肉牛的规模化水平低,与肉牛业的整个发展水平是不相适应的。特别像西方发达国家养牛都赚钱,主要是规模化程度高、标准化水平高,所以在将来应该鼓励大户养殖、规模化养殖、标准化养殖。

就偶发性因素而言,中国肉类协会牛羊业分会秘书长高观分析,去年8月初以来,非洲猪瘟在国内多省市出现,一些消费者放弃猪肉消费,转而食用牛肉等其他肉类。这也导致对牛肉的需求量增加,为牛肉价格的上涨创造了条件。截至2019年1月11日,国内已发生104起非洲猪瘟疫情。

虽然过去的一周牛肉价格有所下降,但春节即将到来,高观认为,受节日消费的影响,预计牛肉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办年货等传统习俗,都会让牛肉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加。上海肉类行业协会秘书长郁麟驹则表示,春节期间,牛肉价格预计会有一定的上涨,但不会大幅增加,还是会趋于平稳。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