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A股史上最大回购预案:中国平安豪掷千亿入市

2018-10-30 10:40:36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霸气!中国平安抛出史上最大规模回购预案,耗资或达千亿

昨天(29日)的A股有些不一样,因为躺在跌停板上的股票变成了贵州茅台等一些白马股。

A股史上最大回购预案:中国平安豪掷千亿入市

用网友的一句话来概括当天的行情,那就是:

这天跌停不多,但是跌停的都是大佬。就像蜀国出去打仗,战报就死了五个人,关张赵马黄。

在此背景下,29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的最新财报也引发市场关注,其在港交所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

伴随着这份财报出炉的,还有中国平安抛出的回购计划:拟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

以29日收盘价62元/股计算,中国平安目前总市值高达1.13万亿人民币,若按照10%上限计算,中国平安此番回购金额最高或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拟回购不超过10%的股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9日晚,中国平安发布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五项议案,其中第五项即《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根据附录,集团拟将根据资本市场、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

截至10月29日收盘,中国平安收报62元/股,总市值为1.13万亿元。按10%回购上限和当前股价计算,回购资金资金上限为1130亿。中国平安在公告指出,回购资金包括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回购不会对公司的营运资金及资产负债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中国平安表示,回购股份是为保持公司经营、发展、及股价的稳定,保障、保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促进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公司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改后的公司法,对公司法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此次修改后的《公司法》明确,六种情形下,公司可回购本公司股份,包括:

(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二)与持有限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三)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四)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五)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六)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公司法》修改决定公布后,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盛瑞生在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此次法规修改意义重大,公司有意向择机推动股份回购。

回购预案金额创A股历史纪录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中国平安H股较A股仍溢价约4%,这意味着此次回购更可能主要在A股市场进行。

数据显示,自2011年上市公司回购开启以来,除了2014年*ST油服因为重组实施的63.03亿元回购以外,此前单次最高的回购是宝钢股份于2013年5月底完成的50亿元回购。

2015年,曾有过海通证券不超216亿元回购预案和万科不超100亿回购预案,一个最终未能实施,一个最终仅回购1.6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共有372家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上限约1201亿元。

而此次中国平安回购上限可达千亿元的回购计划,也创下了A股新的历史记录,将今年股份回购预案上限总金额刷新到了2300亿元。

核心金融业务表现强劲中国平安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其核心金融业务依然表现强劲。公告显示:

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9%。

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4.03亿元,同比增长700.4%,在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中佔比6.3%,去年同期佔比为0.9%。

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亿,同比增长19.4%;前三季度集团新增客户中34.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

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及关注贷款佔比较年初分别下降0.02、0.63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佔比较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119%,较年初下降24个百分点。

此外,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共有974只公募基金持有中国平安,总计持股数达7.89亿,持仓市值高达540.73亿元。中国平安成为三季度基金头号重仓股票。

根据Wind数据,今年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20只个股中,仅有两只个股被增持,分别为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其中,中国平安增持获的增持股数最多,总计增持股数达1.05亿股,是第二名兴业银行增持股数的近三倍。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