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银行资管子公司布局激战正酣,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持续攀升

2018-07-16 09:16:46      参与评论()人
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增速下降趋势将延续。同时,商业银行资管子公司布局激战正酣,净值化转型步伐不断提速。专家及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任重道远,资管子公司在设立过程中存在与母行“分家”带来的各种挑战。未来商业银行需加强投资研究,提升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

机遇挑战并存

资管新规已发布两月有余。作为资管产品中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一部分,银行理财资管业务需要在与其他非银机构同台“竞技”。

在此背景下,各银行资管子公司布局竞速,监管部门也予以积极引导。今年以来,已有9家银行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拟注册资本金从10亿元到80亿元不等。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可以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隔离制度,在资管业务和银行其他主营业务之间牢固树立防火墙,有助于引入市场化机制,推动资管业务更加专业化运营,以及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公司治理机制和架构优化。

业内人士坦言,设立资管子公司在具有诸多利好的同时,也存在不少挑战。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李丽杰认为,资管子公司脱离了与母行天然的紧密联系后,与分支机构和其他业务条线的联动会弱化,在销售渠道上可能会不如目前。另外,分支机构或是其他业务条线给资管子公司提供相应资产的动力可能会下降。此外,在风控方面,成立资管子公司后需建立一整套风险管理和审计决策机制,这也是一个有挑战的过程。

作为中小型城商行,南京银行此前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张兰表示,希望能够成为第一批成立资管子公司的机构之一,借资管子公司以突破城商行地域限制,把理财业务推广到更多区域。

“成立资管子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跟母行‘分家’。”张兰称,未来如果各家资管机构的产品高度同质化,资管子公司独立出来之后是否还能获得母行的渠道支持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另外,未来流动性管理方面对资管子公司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净值型产品增长明显

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显示,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和募集金额同比增速放缓至个位数,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较2017年年初“双降”。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1319款,环比减少778款,降幅为6.43%,较2017年6月减少3265款,降幅为22.39%。

华宝证券分析师杨宇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处于等待资管新规各类细则落地的空窗期,老产品逐渐压缩,新产品推出缓慢,有的机构新业务甚至已基本停滞,理财规模正在缓慢下降。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在资管新规影响下,3个月以内期限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逐渐减少,3至12个月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逐渐上升。未来随着银行理财细则落地,预计该趋势还会更加明显。另外,尽管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明显增长,但总量依然偏少,银行理财净值化任重道远。

提升投研能力迫在眉睫

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一方面将迎来资管新规出台所带来的业务发展新机遇,另一方面也面临业务转型升级的新挑战。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银行理财的发展应着重提升投研能力。

“为适应资管新规要求,银行业财富管理应更加注重转型发展,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潘光伟强调,一是加强投资研究,提升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二是细化分层,提升客户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三是需求为本,提升产品创新和研发定价能力;四是前瞻布局,推动资管业务专业化综合化发展;五是借助金融科技,积极推进跨界合作。

潘光伟表示,近年来,尽管理财规模高速增长,商业银行在投资方面的主动管理能力却没有跟上,距离精细化、专业化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造就一批精通国际业务规则、知晓客户、熟悉境内外资产配置的精英型财富管理师队伍。

在提升投研能力方面,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提出,银行资管应加强对宏观经济走势、货币政策和行业发展的前瞻性预测,把握资产轮动机遇,结合经营实际提高大类资产的配置和组织能力。微观层面上,银行资管需进一步强化自身在固定收益和泛固定收益资产领域的优势,并在债券投资方面从目前持有到期为主的投资模式逐渐向交易型、策略型的投资模式转型。在此基础上,银行理财需要围绕固定收益市场未来增长的重点领域,包括不良资产、资产证券化、PPP等打造相应的投资能力。此外,银行理财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提升权益投资、委托投资和量化投资的投研能力迫在眉睫。(原题为《银行资管子公司布局激战正酣 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持续攀升》)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