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马斯克叫板巴菲特:如果我真开一家糖果公司,它会非常棒

2018-05-07 17:40:26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5月5日到5月6日,连续两天,“钢铁侠”埃隆·马斯克一连在推特上连发数条推文,扬言要开一家糖果公司,并且称自己“非常非常认真”。

马斯克的推文

马斯克的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在与“股神”巴菲特较劲。在5月5日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在回应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有关观点时提及,“我想他不会在糖果方面跟我们展开竞争,我觉得他不是我们这方面的对手。”喜诗糖果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一家公司。

双方的隔空争论缘于马斯克在上周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关于“护城河”的言论,马斯克当时称“护城河是非常愚蠢的概念”,“它们就像一种久远的、退化的方式。如果你应对入侵者的唯一防御就是护城河,那么你就坚持不了多久。最重要的是创新的步伐,这是竞争力的根本决定因素。”

“护城河”概念恰恰是巴菲特力推的,指的是当一家公司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时,它就好比有了一条宽宽的护城河。同时,“护城河”概念也是巴菲特多年来奉行的选股标准。

而喜诗糖果就是巴菲特眼中拥有“护城河”的公司中的典型代表。巴菲特认为,喜诗糖果有非常忠诚、根深蒂固的客户基础,这使得任何竞争对手的巧克力连锁店都难以从喜诗手中抢走生意。

当马斯克做出了“护城河”不堪一击的言论之后,在5月5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有股东向巴菲特提问,是否同意马斯克对所谓经济“护城河”的看法。

巴菲特在会上表示,他承认,近年来技术进步的突飞猛进,令更多的护城河变得脆弱,“容易受到入侵”。但“护城河”的概念依然至关重要,有些公司的护城河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以被入侵。

巴菲特举例称,科技并没有把伯克希尔旗下保险商Geico的竞争对手成本真正降下来太多,导致Geico巩固了自己的护城河。再比如,伯克希尔旗下的喜诗糖果也有护城河。

“当然,马斯克可能会带来这样的颠覆,在某些行业里面。但是我想他不会在糖果方面跟我们展开竞争,我觉得他不是我们这方面的对手。”巴菲特说。

还有一些其他的地方,不是说所有技术都能把业务都攫取走,技术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它可能是一些年轻小孩的梦想,但是有一些产业的护城河非常的宽。作为一个低成本的生产者,这是非常重要的,像Geico就是这样。

而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在一旁也表示了对马斯克的言论的不屑。“马斯克说传统护城河是久远的概念,对于真实的护城河来说,这是正确的。他还说最好的护城河是竞争力,这一点也没有错。”芒格说,“可笑的是,沃伦并不是说要建一个真正的护城河,尽管它们确实十分久远了。”

显然,巴菲特和芒格的一番话让马斯克感到受到了刺激。他立刻在推特上表示,要成立一家糖果公司,它会非常棒。马斯克的语气怎么看都有斗气的成分,许多网友留言表示了自己的怀疑,于是马斯克又立即发了一条称自己“非常非常认真”。

随后马斯克又发推补充道:“好吧好吧,只是为了争论一下,你期待我的糖果公司生产什么糖果?”不过一会儿,他揭晓答案说:“加密糖果”。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巴菲特和芒格都不看好加密货币,巴菲特还在股东大会上预测,加密货币“下场将会很惨”。

接着他又发了一条,甚至直接提到了巴菲特,他说要建造一条护城河,并用糖果填满,“巴菲特一定不会拒绝投资它”。

最后他又强调了一句, “喜欢护城河只是喜欢求过于供的一种委婉的说法”。

不过,巴菲特本人恐怕不会在推特上给出回应了,尽管巴菲特在推特上有个人账号,但截至目前这个账号只发过9条推文,所以恐怕这场隔空论战也将到此为止。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