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老虎证券:华米上市为小米试水打前哨 40倍PE不算贵

2018-02-01 09:43:46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本文首发于老虎证券社区,更多内容请访问老虎证券社区。

华米上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增补文件(F-1/A)。该文件显示,华米将在首次公开招股(IPO)中发行10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价格区间暂定为10美元至12美元。加上承销商可执行的超额配售部分,华米首次公开招股最大募资额为1.38亿美元。老虎证券与战略投资方IB合作,为投资者提供独家申购通道。

华米将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板块上市,证券代码为“HMI”。投资银行瑞士信贷、花旗集团和华兴资本将担任华米首次公开招股的联席承销商。

股东结构方面,华米科技创办人兼CEO黄汪目前持有该公司39.4%的股份,小米创办人雷军实际持有华米39.7%股份,高于黄汪,仅次于包括黄汪持股在内所有创业团队的43.8%。

对此,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华米上市不仅是为小米上市试水打前哨,华米10亿美元估值,以其现在营收规模正应了小米1000亿美元的估值,同时华米上市也增强了小米生态圈的综合实力,预示着“小米系”兄弟公司开始进入成熟期。

40倍PE的华米不算贵

从招股书上看,华米的收入结构非常简单,收入主力依然为小米手环,2015年销售额8.7亿元、占华米总营收97%,2016年销售额14.34亿元、占总营收92.1%。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2.96亿元,净利润为9537万元。来自小米手环等小米系产品在华米科技中贡献的营收为10.68亿元,占比达82.4%。同期,来自华米自有品牌的产品营收为3423万元,占比为17.6%。

如今的小米手环依然处于高增长阶段,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米的营收同比增长73.6%,至15.57亿元人民币,截止2017年9月30日的前9个月,营收同比增长37.4%至12.96亿元人民币。华米从15年净亏损为3785万元人民币到2016年实现为净盈利2395万元人民币,截止2017年9月30日的前9个月中,净利润为9512万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905万元人民币。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发现,华米的净利润率确是实实在在的在提升,随着利润空间更大的自主品牌的占比逐渐提升,相信未来净利润率会更好。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根据招股书显示,华米保守估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约有1.7亿人民币,以上市10亿估值,对应市盈率约40倍左右,在当前科技股估值中不算贵。

华米的未来

据招股书显示,华米2017年前3季出货量达1160万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到2017年9月30日,一共发货4530万件,注册使用者4960万,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环出货商。

虽然看起来华米科技就是一个做硬件的公司,但是华米科技却靠目前近5000万的注册用户给资本市场讲了一个不错的故事:健康大数据。

2017年5月,黄汪就宣布公司进军大健康领域,而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就是华米进军大健康领域的第一款产品。按照他的说法,华米科技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手环制造商,而是一个人体数据公司,利用用户和数据,可以将所有用户导流到线下各个服务领域。

华米的设备上记录着用户多维度数据。截止2017年9月30日,华米拥有4960万的APP注册用户,收集用户包括心率、心电图、体重、体脂率、GPS跑步轨迹、步数和睡眠时间等超过10种数据,形成广泛生物信息和活动数据。智能可穿戴技术连接生物信息应用场景,不断优化算法,与人工智能技术天然融合,使得这些数据成为未来巨大宝藏,变现前景可观。

短期来看,健康数据的商业化再应用还有点距离,但华米成为一家数据公司的愿景是可行的。也相信活在小米的生态中,它会比Fitbit走的更好。

华米的风险

毋庸置疑,华米最大的风险过度依赖小米。而华米创建自主品牌也被解读为“去小米化”的动作。一方面来看,小米赋能在资本市场给华米一定光环,另一方面也成为投资人心中的隐患。

此外,IDC预估,到2021年可戴设备出货量达到2.223亿部。但是这当中增长最快的将是智能手表,而智能手环未来四年将不会出现明显的增长。智能手环增长停滞,这对以小米手环为主打产品的华米并不是好消息。根据IDC的统计,小米在2017年第三季度销量约为360万支,虽然是市场第一,但相比2016年同期的370万台还是下滑3.3%。再看同行,Fitbit份额不断下滑,曾经估值一度高达32亿美元的Jawbone在2017年7月破产清算。

老虎证券提示:证券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需要根据多方信息综合分析制定投资决策,本文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知识学习资料,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