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发改委:不必高估猪价对CPI影响 今年后期CPI将相对平稳

发改委:不必高估猪价对CPI影响 今年后期CPI将相对平稳
2019-05-17 16:33:4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17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上午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不必高估猪价对CPI影响 今年后期CPI将相对平稳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中国网 孙宇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看到近期猪肉价格一直在上涨,请问发改委怎么看近期猪肉价格以及物价的持续上涨态势?下一步发改委会不会出台一些政策来稳定物价?

孟玮:近期的猪肉价格走势受到各方普遍关注。今年春节后,生猪价格从低位较快上涨,4月份以来企稳回落。5月8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为每公斤15.16元,比年初上涨8.9%,同比上涨45.8%。同比涨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生猪价格基数较低,当时是每公斤10.4元,处于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较长周期看,当前生猪价格比2015年初至今的平均值还要低2.1%左右。

今年以来,猪肉零售价格走势平稳。5月上旬,我委监测的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带皮后腿猪肉零售价格为每市斤12.94元,比年初小幅上涨2.1%;同比上涨14.6%,主要也是由于去年同期价格处在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

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后期生猪和猪肉价格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涨。但由于我国畜禽、水产、禽蛋等商品生产供应较为充足,居民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同时,不必高估生猪和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我们预计,今年后期CPI将相对平稳运行,全年涨幅将保持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后续,我委将继续密切监测生猪和猪肉价格走势,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调控工作准备,必要时将采取相关措施稳定供应和价格,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谢谢!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