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贵州茅台大股东成立营销公司 被疑利益输送遭上交所问询

2019-05-09 09:31:43    中国网财经  参与评论()人

中国网财经5月8日讯(记者 陈琼)一条“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揭牌”的消息将贵州茅台推上风口浪尖,据报道,茅台集团在上市公司体系外新成立了一家营销公司,将重点针对团购、商超等终端客户开展工作,这引发了市场对茅台集团拿走上市公司利润的担忧,不少分析人士直指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是在“打劫”中小股民,此事引发了上交所深夜发函关注。在茅台集团千亿目标的重压下,如何处理集团的营销公司与贵州茅台旗下销售公司的工作分配问题,成为茅台近期面临的重大考验。

  茅台集团被指打劫中小股东

5月5日上午,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新成立的集团营销公司将与原先的茅台酒渠道商一起负责茅台酒的销售工作。按照官方的说法,新成立的集团营销公司将重在“用好增量、管好存量、加强管控、统筹市场”,与社会渠道实现错位发展,与原有营销体系互为补充。资料显示,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的贵州茅台的母公司——茅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新成立的集团营销公司是一个与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平行存在的独立实体,引发了中小股东担忧。

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就在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第二天,新浪微博上名为“茅台900元真不算高”的投资者实名向上交所公众热线发送了投诉信,请上交所出面就“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涉及大额关联交易?是否需要召开股东大会?”等问题对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问询。

“谁都知道茅台酒是当前的紧俏货,谁有货源谁赚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堂堂一个万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为什么不能自己卖酒?是他的销售子公司—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和全国34家直营店没有销售能力吗?还是说因为它是茅台集团的子公司,可以被母公司当面团揉来揉去?”这名股东在投诉信中指出,就在上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作为招标主体,公开向全国商超招标直销600吨茅台酒,请问哪一家商超不拚个头破血流才能拿到经销权?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就因为是茅台大股东的子公司,凭什么就可以不走任何招投标程序轻松地独家拿到10倍以上销售量的经销权?这是明显的利益输送,是严重的关联交易!难道不需要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吗?难道监管机构坐视不理吗?

有分析人士指出,贵州茅台集团层面成立了营销公司,相当于把一部分预期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转移到了集团层面,这与“打劫”中小股民没什么区别。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体现在其一,未来近2万吨增量中渠道差价利润的消失,其二,未来茅台提价动能枯竭,差价越大,集团利润越丰厚。

  上交所深夜发函关注

此事迅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5月7日深夜,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在监管函中,交易所要求贵州茅台就是否存在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等市场关心的问题给予回复。

监管函主要提及四个方面问题,要求贵州茅台回答控股股东成立营销公司并全资控股情况下,是否拟全盘直销经营上市公司的茅台酒配额,是否可能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请公司控股股东说明在集团层面成立营销公司的主要考虑、拟开展的商业活动及具体经营模式、是否有经营上市公司茅台酒的计划。”

上交所监管函指出,公司定期报告显示,公司营销网络布局正经历调整,经销商数量有所削减。请公司说明,上市公司营销渠道建设的具体规划安排,以及本次控股股东成立营销公司与公司前述“营销体制调整”之间的关系;并区分集团营销渠道、公司自身直销渠道和经销商渠道等,说明未来年度内公司对茅台酒各类销售渠道投放的计划。“请公司说明与集团营销公司之间是否可能新增关联交易,以及需相应履行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茅台集团设立营销公司由集团100%控股,即由该公司全面直销此前削减的茅台酒配额,利润相应转移至茅台集团中。相比之下,上市公司无法享受到压缩经销商带来的收益,难以实现前述市场预期中的持续增长。

市场担忧情绪蔓延下,贵州茅台股价连续三天下跌,截至5月8日收盘,贵州茅台报收于884.4元,当天股价下跌0.63%.

  经销渠道大变革

对“东方神水”贵州茅台而言,其正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经销渠道大变革。据贵州茅台最新公开财报显示,一共有476茅台酒经销商被取消资格,茅台铁腕砍掉经销商的背后是其对渠道控制权回归。

一名接近贵州茅台的市场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52度飞天茅台的建议零售价1499元,但这个价格常年缺货,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经销商手里大量囤货,经销商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名接近贵州茅台的市场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经销商能赚500元,就不会甘愿赚100元”,茅台采取优化经销商结构,希望保持经销商队伍活力及战斗力,这名内部人士指出,贵州茅台取消476茅台酒经销商经销资格是为了“杀鸡儆猴”,震慑其他经销商,“但是从目前的效果看来,鸡是杀了,猴没吓着”。市场上依然难觅1499元的飞天茅台,这名市场人士指出,茅台经销商也不会一直囤货,为了控制风险会通过不受茅台监管的经销商把货放出去。

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日前明确表态,今年茅台酒重点是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扁平化,以减少中间环节,平衡利益,平衡终端价格。除了扩大各省直销往外,与大型商超合作等。

  蛋糕如何再分配引发巨大关注

一共有476茅台酒经销商被取消资格,这部分被取消资格经销商所空出来的配额如何再分配成为焦点,此番贵州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目的是销售茅台股份公司收回的476家茅台酒经销商计划量的全部或大部分,引发了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强烈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2018年底举办的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2019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为3.1万吨左右,而和经销商所签订的2019年合同总量仍与2018年度持平,为1.7万吨,仍有1.4万吨茅台去向待定,这部分蛋糕如何再分配成为多方关注重点。

酒水行业专家蔡学飞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的目的也确实是完善直销体系,缩短销售渠道,打击市场畸形价格体系,维持产品价格稳定的目的,给市场降温。至于茅台内部是否存在向大股东利益输送的问题,由于茅台强势的品牌号召力,以及产品的稀缺状态,确实存在着集团与股份之间的利润再分配问题,但是考虑保证国有资产的增值角度,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白酒行业分析人士欧阳千里看来,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是为了集团在2019年实现千亿目标做准备。“主要目的还是梳理经销渠道,强化市场直营,提高厂家的市场掌控力,稳定终端价格,对于茅台来说,意味着茅台不断的剥离传统的渠道商,通过茅台云商、商超与团购直营等,正在大步跨入直销时代,直接面对消费者,提供核心产品,完成营销模式彻底转变。”欧阳千里指出,茅台成立营销公司,要从更高层次及力度上协调“直销与分销”的关系,对于即将冲刺“千亿”目标的茅台而言,在管理上将会趋于“集权”,重新梳理经销商结构。对于相关利益方而言,是竞争,但对于集团方而言,是高效结构的重新梳理。

在茅台集团千亿目标的重压下,如何处理集团的营销公司与贵州茅台旗下销售公司的工作分配问题,成为茅台近期面临的重大考验。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