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财研选|政策加码催生巨大市场,这些细分龙头最受益!

2018-02-23 09:21:3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8年2月22日目录

►政策加码催生巨大市场,这些细分龙头最受益!(华创证券)►节后步入有色金属消费旺季,锂铜有望再起航(开源证券)►春节档票房超出预期,板块龙头有望再上风口(天风证券)►工程机械迎来开门红,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东吴证券)►春节黄金周旅游业平稳增长,境外游成最大热点(海通证券)

1.政策加码催生巨大市场,这些细分龙头最受益(华创证券)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支撑。这是我国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纲领性文件,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指导和规范。

工业互联网是连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工业互联网包括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其中网络体系是基础,平台体系是核心,安全体系是保障。

华创证券指出,中国企业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成长,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已逐步成为过去,企业需要降低成本来增强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工业互联网有效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与经营绩效,是企业全面转型升级的主要工具。我国于2011年“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将工业互联网列为国家战略级发展产业,2013年以来,“工业4.0”成为了全球制造业的重要发展趋势,2015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大力发展“工业4.0”,并与德国签署合作协议。未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逐步落地,将带来工业互联网更快推进。

与此同时,随着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的持续快速推进,为行业的更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支撑传统制造加速转型至工业互联网模式,工业互联网有望成为互联网新的重要增长极。

近期来看,除了上述《指导意见》的发布,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拟申请在A股上市,工业互联网峰会、产业基地设立等工业互联网领域事件不断,预计2018年行业或进入加速落地阶段,新一轮的变革将催生巨大的市场。华创证券指出,深耕细分领域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度,推荐汉得信息(300170.SZ)、东方国信(30016.SZ)、大豪科技(603025.SH),建议关注用友网络(600588.SH)、赛意信息(300687.SZ)、宝信软件(600845.SH)

2.节后步入有色金属消费旺季,锂铜有望再起航(开源证券)

中国春节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普遍出现了上涨行情,节后首日,上海期交所铜期货也延续了节前的上涨走势,实现开门红。对此,开源证券认为节后有色金属市场将迎来消费旺季,特别是铜、锂等金属受基本面利好因素影响将延续升势。

开源证券指出,从国内看,春节后开始步入铜的消费旺季,下游企业纷纷开工备货,现货需求将开始稳步上行;而国外看,美国白宫日前提交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提振市场。供给方面,短期内针对废铜政策的持续收紧限制再生铜供应,叠加市场对美元再度贬值的预期,有望支撑铜价上行。长期看,自2017年开始,全球铜精矿供应处于新一轮供应收缩周期,在2020年之前,全球铜精矿供应增速将放缓至不足2%,矿山增产弹性较小。

开源证券认为,节后消费旺季带来的需求上行,行业龙头业绩将受到提振。因此,看多铜,推荐关注江西铜业(600362.SH)、云南铜业(000878.SZ)、紫金矿业(601899.SH)

开源证券同时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落地将利好锂和钴。从需求来看,2018年电动车相关补贴政策已经出台,基本符合预期,新版补贴政策中,电池能量密度由2017年补贴政策中不得低于90Wh/kg提高至105Wh/kg,对高能量密度三元材料需求形成提振。从供给来看,锂电下游竞争加剧,但原材料端相对稳定,中高端的产品门槛高,产能较稳定,今年供需料将维系紧平衡。

重点公司方面,开源证券认为,补贴新政落地,节后下游厂商备货意愿的强烈,因此依然看好天齐锂业(002466.SZ)、赣锋锂业(002460.SZ)、雅化集团(002497.SZ)

3.春节档票房超出预期,板块龙头有望再上风口(天风证券)

2018年春节大年初一到初五电影综合票房达48.9亿元(扣除服务费达46.4亿元),同比增速68%,大年初一单日综合票房达到12.7亿,创下全球单日票房新纪录。天风证券预计,2018年初一到初六票房在57亿左右,同比增长超过68%,大超市场预期。

天风证券指出,初一到初五一线城市票房同比增长51%,在渠道建设及观影习惯均较为成熟的情况下,一线城市票房仍取得大幅增长,显示出市场对于优质内容仍有需求增长空间。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增长更为显著,初一到初五累计票房同比分别为67%、74%、80%,票房累计占比55%。渠道方面,根据艺恩数据初步统计,初一到初五,院线维度万达保持第一(12.8%),大地市占率同比提升最多;影投维度,前十大影投市占率同比均下滑,万达第一(12.9%)且市占率下滑最少;相比2017年全年,主攻三到五线城市的大地系及横店系市占率在春节档上升最多。

结合单片票房走势及城市表现,天风证券认为,春节档火热的背后,不仅是渠道下沉,更是影片质量话语权提升,产业进入优质内容驱动,以及三到五线观影习惯养成的体现。天风证券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明确提出国产电影进入复苏新周期,从《战狼2》到《芳华》、《唐探2》、《红海行动》,2015年资本热潮积累泡沫逐渐消化,内容质量提升,叠加三到五线城市消费升级,带来电影市场继2010年一二线观影消费习惯养成突破100亿,2011~2015年享受渠道红利后,进入第三波增长周期,并依托大逻辑坚定推荐以光线传媒为代表的电影龙头公司。同时也在2018年1月和2月持续重点提示电影产业链。

截至2018年大年初六(2月21日),电影大盘年累计同比增速约为22%。天风证券认为,受益后春节档高口碑影片票房,2018年第一季度有望保持高增长,考虑2017年第三季度《战狼2》历史最高票房,基于谨慎原则继续维持全年15%~20%的票房增长预期,也观察后续是否持续爆款。天风证券基于三年长逻辑战略推荐关注光线传媒(300251.SZ),渠道方横店影视(603103.SH)、金逸影视(002905.SZ),内容方关注有竞争力的华谊兄弟(300027.SZ)、中国电影(600977.SH)、北京文化(000802.SZ)以及板块其他个股。

4.工程机械迎来开门红,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东吴证券)

2017年机械行业年报业绩预告亮眼,板块复苏确定性高。机械行业已公布业绩预告的260个标的中,有193个标的业绩预增或扭亏,其中有6个标的预告增幅超过1000%,4个标的增幅为500%~1000%,18个标的增幅为200%~500%,61个标的增幅为100%~200%,36个标的增幅为50%~100%,60个标的增幅为20%~50%,8个标的增幅为0~20%。

东吴证券指出,2018年1月挖机销量10687台,同比增135%,同期销量接近2014、2015、2016年1月销量之和,也是2012年以来首次1月销量突破一万台。1月挖掘机持续高增长表明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正当时,受益于煤炭等上游企业涨价和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预计挖掘机销量将延续高增长势头,2018年上半年销量增速有望达到同比增30%水平。

东吴证券指出,国产机出口数同比增90%,国内品牌崛起竞争力增强。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和制造业回暖,带动国内工程机械板块销量大增,将继续利好出口,从国内看,“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将延续挖掘机行业上升态势,尤其是非洲市场和东南亚市场将为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品牌方面,国产品牌挖机的份额达到54%,市占率进一步提升,2012年以来,国产品牌挖掘机不断抢占市场份额,体现国产品牌的真正崛起。分地区看,西部地区市占率领先东部、中部地区,大挖需求上升明显。中部地区市占率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安徽、湖南、湖北、河南需求量减少。总体来说,国内销量的地域分布走势平稳,西部地区市占率依旧保持领先,其中四川、广西、云南分列前三。

从重点企业来看,三一重工作为国产挖机龙头企业,1月销量2233台,市占率达20.9%,单月销量比市占率第二的卡特彼勒高出673台,独占市场鳌头。徐工1月销量1126台,以10.5%的市占率夺得市场第三。柳工、山斗、山东临工和现代江苏销量均超500台,行业龙头复苏强劲,带动工程机械板块销量持续上升。挖掘机行业高度集中,相信龙头企业将在本轮复苏中充分受益。

东吴证券预计2018年一季度工程机械销量增速仍保持良好态势,上半年板块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持续首推三一重工(600031.SH);其余推荐恒立液压(601100.SH)

5.春节黄金周旅游业平稳增长,境外游成最大热点(海通证券)

根据国家旅游局披露,2018年春节黄金周7天(除夕至初六),全国累计3.86亿人次出行,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累计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继续维持两位数高增长态势,但相较2017年同期有所趋缓,除高基数效应外或与部分景区雨水、大雾、冰雪等天气影响有关;同时黄金周旅游收入增幅高于旅游人次增幅反映人均旅游消费持续提升。

海通证券指出,黄金周前6天分省域数据显示,除华东区域受持续雨水天气影响表现平淡外,全国大部分省份表现良好。其中四川、广东、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湖北、广西、陕西等省接待游客总量排名前十。此外,云南、贵州、重庆、广东、海南等省份旅游市场表现突出。

此外,海通证券认为,今年春节假期港澳游表现超预期强劲。黄金周前5天内地赴香港、澳门游客分别达到72万人和48万人,分别同比增长14%和17%。与此同时,今年春节我国出境人数创新高。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2018年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预测,2018年春节出境游人数将达650万,规模将成历史之最,与2017年的615万相比增速约为6%。春节黄金周出境热门旅游目的地包括:泰国、美国、法国、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海通证券认为,黄金周旅游市场受制于供给瓶颈参考意义有限,综合最新航空数据及相关公司研究判断实际应高于此。

海通证券推荐关注中国国旅(601888.SH)、众信旅游(002707.SZ)、凯撒旅游(000796.SZ)、中青旅(600138.SH)、首旅酒店(600258.SH)以及锦江股份(600754.SH)

编辑:周毅
首页上一页...3456 6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