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从同场竞技到公平竞技 华为攀登美国“洛基山脉” | 消费电子企业调查

2018-02-01 09:42:4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有了追求胜利的团队,有了立志成为Hero的TOP Sales,我们终将翻越洛基山脉,从Nobody成为Somebody。”在2017年圣诞节的前夕,华为企业事业部的一名内部人员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话。在过去一年,企业事业部在美国有了不错的进展。

然而,对于华为的另一个事业群,负责手机业务的消费者BG来说,成为“Somebody”却比其他业务更为艰难。

虽然已经在全球销量上逼近苹果,但在美国市场,华为的市场份额依然小的可怜,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华为的市场份额只有0.5%左右,而苹果占去了39%的份额,三星以18%排第二。在大多数美国消费者心里,也许对华为手机的认知还停留在过往的低端机时代。

而继与AT&T的合作告吹后,1月31日又有消息称美国的另一家电信运营商Verizon已停止对所有华为手机的销售计划,其中,包括了华为刚在美国发布的 Mate 10 Pro。虽然该消息未得到华为官方的证实,但可以看到,想要在美国市场“真正实现”与苹果三星的对决,华为仍然需要面对更多的挑战。

中国的王者,美国的“Nobody”

尽管2017年智能手机的增速大幅下降,但对于华为来说,依然是一个收获之年。

国际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华为出货量同比增长8%,全年出货量同比增长19%。华为第四季度及全年均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19%的份额,成为中国市场Top1厂商及全球市场Top3厂商,表现达到历史巅峰。

虽然苹果的财报尚未公布,但从分析机构的数据中,苹果的中国市场依然没有走出历史阴霾。Canalys称,去年第四季度iPhone X全球出货2900万部,中国市场占到了700万部。就中国市场而言,远不及华为的4000万台优异。

从高端市场的“小学生”到挑战苹果三星,余承东在移动端市场称霸的野心在中国市场已经实现。但美国市场,却还只是刚刚开始。

在Counterpoint Research四季度的数据中,苹果在美国的智能手机销售创下了历史记录,达到2200万台,使其市场占有率从37%提升至44%。这是苹果在本土市场上的最高份额。而华为,公开的数据显示数据当季份额只有0.5%,甚至排到了中兴和酷派之后。

尽管已经做出了努力,但对于美国市场,华为依然是“Nobody”,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多年。

早在2001年,华为就已经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成立北美分公司,并且从2006年开始,华为已经为沃达丰旗下所运营的21个国家提供专门定制的手机。而到了2014年,华为的终端业务突破百亿大关,但面对美国市场,华为最好的智能手机却迟迟不能上市。一个例子是,华为的一个里程碑产品Mate7虽然在市场上很有吸引力,但在当年的美国市场上仍然只能看到Mate2的身影。

运营商市场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无法进入,但华为一直没有放弃其他路径,希望试“曲线”进入美国。

2015年9月,谷歌对外正式发布了Nexus 5X/6P两款手机,其中,Nexus 6P为华为代工,在外界看来这是华为正式进入美国市场的标志。不过谷歌这款手机所使用的还是高通骁龙810处理器,而没有采用华为的麒麟处理器,因此,所谓的“进入”实际意义并不大。

之后,华为又在美国上市了一系列产品,其中包括了Mate 9、荣耀8等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笔电二合一的MateBook等等,但这些产品无一例外地都只能在亚马逊等电商渠道销售,尚未能进入运营商的店面之中。

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一财科技记者表示,造成中国手机份额在美国普遍较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三星和苹果在美国的根基较为牢固,留给其他厂商的空间并不大,又比如中国厂商被诟病已久的专利和安全问题。

但在ces上的演讲中,余承东特意将华为手机安全性作为亮点,“我们隐私与安全保护,得到非常多的认证。我们使用行业最高级别的安全与隐私保护标准。”在软件安全方面,华为手机在美国采用了谷歌安全体系、谷歌云服务的隐私与安全,并且使用谷歌的云服务。

对于如何在美国销售的问题,余承东表示华为将继续与美国亚马逊、百思买、微软、B&H等渠道销售合作,销售手机。

技术赶超只是开始

从技术实力来说,华为面对三星和苹果两位竞敌时一点都不谦虚。

“最晚在2018年,华为有机会在营收上超过苹果。”余承东此前对一财经科技记者表示,这几年华为在构筑产品、品牌、渠道、零售、服务上一整套的能力,包括流程、IT体系的支撑,有的能力还没有体现出来,但是将来爆发的时候,会发现竞争对手根本跟不上。

“这些能力是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们都会看到。我们花了这么大的研发投入,我们的研发投入是国内同行的很多倍,我们主要就是投资在未来,所以未来会看到我们的力量爆发惊人。”在他看来,华为消费者业务参与的蛋糕是5000亿的蛋糕,华为在未来将有机会冲击1000亿元年收入。

根据一财科技记者的了解,华为目前在海外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强化专利组合,此举使华为能够与三星和苹果在海外市场竞争。2016年,华为的研发支出达到92亿美元,高于苹果公布的81亿美元,但低于三星的125亿美元。

而利用手机大脑“芯片”的研究,华为已经做好了在技术上爆发的准备。

在德国柏林举行的IFA2017展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移动端AI芯片麒麟970,这是业界首颗带有独立NPU(NeuralNetworkProcessingUnit)专用硬件处理单元的手机芯片。华为Fellow艾伟对一财科技记者表示,人工智能将使移动互联网进入到智慧互联时代,华为不仅仅希望未来的手机能听懂、看懂,甚至希望它能够以人类的思考方式来理解人类诉求,让人们获得自主而恰当的信息和服务。

而对于苹果,虽然在去年的iPhone X手机中,在A系列处理器中整合了人工智能功能,用于三维物体和人脸识别、增强现实开发等后续功能。但真正实现AI芯片的自主研发仍然需要时间。在公开资料中,虽然三星电子已经在开发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芯片,但具体的公布时间表仍未确定。

但从品牌、营销等综合实力来说,华为仍需要向苹果三星学习。

在美国市场上,相比于其国产品牌,美国消费者不太了解华为品牌,无论是正面或负面的消息,美国消费者甚至不知道如何读出华为。

知名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2017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中,TOP100品牌榜单上苹果、谷歌、微软包揽前三,华为、联想位列70、100位。从某种意义上看,华为在寻求“公平”竞争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将自身的软实力一并提升。

不管怎样,华为攻克美国的故事还得继续。在本届ces的演讲环节,华为消费在BG负责人余承东说,“大家都知道华为是30年前从深圳的小民房里起家的公司,这与美国的车库创业文化并无二致,消费者业务六年前还是并不知名的品牌,但是这六年来我们不懈努力,在研发上不吝投入,成为了全球前三的智能手机品牌。我们为全球170多个国家提供产品和服务,但是未来我们还将不断努力,未来我们会把更好地产品带给美国消费者,相信随着我们的不断努力与对这个市场的深入了解和接近,终有一天会有所收获。”

演讲现场的海报上还写着,“We are closer than ever towards US consumers, We are committed to US consumers as always”(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接近美国消费者;我们将一如既往致力于服务美国消费者)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刘佳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