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Vanguard中国总裁林晓东:强监管将推动大资管业态重塑

2017-12-04 09:24:4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自1998年中国首批公募基金公司面世之后,这个行业历经近20年摸索、发展与创新,资产管理规模突破了11万亿大关。

公募基金跨越式发展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20年大发展的缩影。眼下,时代又赋予行业深化监管、回归本源、加速国际化等更高的发展要求,其蓄势而发的姿态吸引了众多国际资管巨头前来,成员包括资管规模4.9万亿的全球第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先锋领航)集团。

今年5月,先锋领航集团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外商独资形式落子中国资管业务。在中国金融市场加强开放与深化监管并存之际,这家背靠国际大公募的新锐公司是否会在中国资管行业与国际市场融通中发挥作用,成了业内的看点和期许。

“一方面帮助具备QDII资格的中国机构投资海外,另一方面(致力于)自身投资A股。”近日,先锋领航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林晓东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提到了它未来几年的主营业务。

在谈到中国资管行业潜在的发展方向时,林晓东表示,强监管对于中国资管行业来说是时代机遇,未来整个行业将加速洗牌,坚定恪守信托关系、积极回归本源的一些公司极有可能脱颖而出。

大资管必然回归本源

第一财经:众多周知,中国资管行业已经驶上强监管的轨道。在你看来,深化监管是否将重塑大资管业态,在这方面有无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可循?

林晓东:强监管之于中国资管行业可能是一次时代机遇。整个行业将回归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的本源。

资管业大发展的20年间,也会存在了某些问题,比如过分注重排名。业内会依据行业组织或者第三方的规模排名来衡量资管公司的“江湖地位”,这对行业的长期发展可能并不是好事情。受托人责任是资产管理行业存在的核心价值之一。过去很长时间,一些资管公司忽略了为投资者创造业绩这一本源,而是一味热衷于追求自身在每个年度、半年期甚至是季度考核中的规模排名和自身净利润增长。

理论上来说,追求排名会施压机构积极主动去开拓业务。但由于“赛道”不同,有时也缺乏公平性。比如在关键时点,时常有以货币基金冲规模现象以及一些有商业银行背景的资管公司大力推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短期内相关产品规模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提升,但排名一落定“帮忙”资金很快会撤出,反而不利于市场平稳运行。

在这方面,成熟市场的资产管理公司做得要好一点,它们至少把握好了三大要义:一,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说先锋领航集团不会为了追求规模而推出股权投资或者基础设施基金等另类产品;二,发行产品着眼点是为投资人带来长期投资的成功,而不是作为商业机构收管理费;三,相比短期波动,更看重长期投资增值。

全球市场面临“四低”考验

第一财经:临近年末,中国资本市场行情低迷,无论是股、债还是期货市场都在弱市震荡。跳出中国市场,全球市场是否存在较多的确定性机会?

林晓东:全球市场接下来将显现“四低”特征。“四低”即未来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以及低回报。不管在欧洲、美国还是在亚洲均是如此。

在“四低”的格局中,市场不确定性特征愈发明显。过去牛市还是熊市,风格较为明显,但对于未来的走向很难出现一致性有效预期。一如之前的发生的美国总统选举、英国的脱欧、欧洲大陆的一些选举事件、地缘政治问题等,很多事情的最终结果都与市场原先的预期迥异。

基于上述两大特征的存在,有别于过去那种押注单一市场热点、单一时间周期的交易模式,多元化的产品组合方式,即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相对更合时宜。另一方面,长期投资意识将会逐渐深入人心。过分在意短期业绩对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不是好事情,相反双方都应该看重长期回报。此外,在低收益的背景下,投资成本将成为投资要点。过去市场出现20%增长的时候,投资者可能愿意接受2%的管理费;但市场收益,比如股债平衡组合一年的平均回报只有6%的时候,1%的年化管理费显然会对长期业绩产生重要影响。未来风险偏好将适当降低,投资者将更注重风险跟回报的匹配以及所要达到的投资目标。

行业洗牌进行时

第一财经:深处于“四低”的市场环境,资管行业的参与者之间是否将面临着优胜劣汰的洗牌?

林晓东:应该如此,行业还是要经历整合和优胜劣汰过程的。每一家公司都应该发现自己的优势所在,去平衡好公司股东回报与资管产品业绩这两个利益集团的诉求。如果有的公司既无投资业绩优势,也没有规模和渠道优势,纯粹靠降费获得生存和发展,就是饮鸩止渴、杀鸡取卵,这类公司没有竞争能力,就不应该存在。一个行业不仅要有新的公司出现和成长,也要有不行的公司被淘汰,这才是一个好的生态环境。

行业的优胜劣汰很重要。大基金公司大的也大不了,小的死不掉不是一个良性的行业发展业态。在一个好的生态中,会有领军的机构出现,它的规模够大,盈利能力够好;也应该会有一些规模不大,但可以为投资人带来稳定回报的“小而精”公司。但是那种单纯依靠发产品、冲规模、投资业绩不行且在经营方面没有优势的公司,在未来竞争中的生存空间会不断受到挤压。

第一财经:中国资管行业有句流行语:只要有个“好爸爸”,自然能壮大。你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林晓东:对此并不同意。先锋领航就没有所谓的“好爸爸”,而是由创始人约翰·伯格(John Bogle)于1975年在美国费城创立的。很多海外大型资管公司也不是完全依靠母公司的优势,而主要由自身团队协作成长起来的。一家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至少需要做到以三点:一,恪守契约精神,真正履行受托人责任,为投资人带来价值;二,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比如销售能力出众的发挥渠道优势、投资能力强的发挥业绩优势。三,未来科技会在整个资管行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金融将帮助资管机构提高运营的有效性,降低投资、运营成本。

编辑:杜卿卿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