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央企降杠杆放大招 负债率高于警戒线将严控企业非主业投资

2017-08-24 09:07:17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对于负债率高于警戒线的中央企业,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将增加资产负债率的权重,并严格把关主业投资、严控非主业投资,尤其是禁止安排推高负债率的投资项目——8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会议提出,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通过多方面措施降低央企杠杆率。

今年以来,央企整体负债率有所下降,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仍有央企上市公司负债率在70%以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强化问责,对负债率持续攀升的企业要约谈提醒,对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

分行业管控负债率警戒线

国企降杠杆是“去杠杆”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国企的整体负债率已有所下降。财政部数据也显示,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43.4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负债总额9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4%;所有者权益合计4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据财政部数据计算,到今年6月末,国有企业负债率为65.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上年即2016年6月末,国有企业负债率为66.3%,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国企负债率已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到,今年前7个月,央企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及:“负债率下降,一方面是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带来的间接效果,例如银行减少向这类企业贷款,负债也有所减少;另一方面是上半年国企盈利状况好转、资产增加。不过国企负债率下降得并不多,负债规模仍显偏高,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预计将从去产能转向去杠杆。”

尽管央企整体负债水平已有所下降,但是部分央企负债率仍然明显偏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部分制造业央企的负债率仍在70%左右,例如中国铝业2017年中期财报显示,负债率达到72%。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当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对于不同行业的企业来说,负债率高低会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制造业企业、重工业企业负债率相对较高,因此降杠杆也需要分行业区别进行。

此次会议提出,要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对高于警戒线的企业,将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增加资产负债率的权重,并严格把关主业投资、严控非主业投资、禁止安排推高负债率的投资项目。

“分行业设置警戒线,体现了今年去杠杆措施将更加精细化。特别是对一些本来该轻资产运行,但是负债率过高的企业要重点管控。对一些重资产企业、资金周转期长的企业也需要管控,确保负债率稳中有降。”在李锦看来,这些措施的亮点还体现在将负债率纳入经营业绩考核,此前央企经营考核片面考核经济收益,但是有时收益是通过大量举债、扩大投资规模来实现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国企降杠杆的同时,负债结构也需要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对负债率高于警戒线的企业,还应调整负债结构,减少短期负债,这也有助于降低风险。

建立国有资本补充机制

如果说设置负债率警戒线是管控杠杆,那么通过债转股、降低企业债务则是主动的降低杠杆。

在市场化债转股方面,国家发改委刊文显示,今年以来,各类实施机构与钢铁、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中具有发展前景的70余家高负债企业积极协商谈判,达成市场化债转股协议,协议金额超过1万亿元,这些协议的落地实施不仅可以推动企业杠杆率下降,而且会有力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建立企业负债杠杆自我约束长效机制。

此次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督促已签订的框架协议抓紧落实。推动发展前景好、有转股意向的央企创新模式,加快推进债转股。加大央企兼并重组力度,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债转股实施机构多渠道筹资。鼓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及有条件的央企基金采取各种市场化方式参与债转股。

“推行债转股,重要的是在法制化、市场化前提下进行,而且债转股可以同兼并重组、混改相结合,要以债转股为契机推动国企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治理结构完善。”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部分,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探索建立国有资本补充机制,妥善解决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所需资本。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是建立国有资本补充机制的积极倡导者,他认为,企业在形成之后、发展过程中,规模要扩大就需要更多的资金,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出资者如果不注入资本,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肯定会上升,其杠杆率肯定会提高。

如何补充国企资本金?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国有企业盈利好转,补充国企资本金可以选择将部分利润转化为资本金的方式,这样也可以让国企有更多的自主权。”

(原标题:国务院推进央企降杠杆 负债率高于警戒线将严控企业非主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