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德拉吉鹰嘴初露,欧元、德债“报复式上涨”

2017-06-30 18:38:3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英国央行卡尼近日双双发言后,欧元、德债呈“报复式上涨”。十年期德债收益率三个交易日内暴涨80%,欧元更是创下2016年5月份以来新高。

德拉吉“鹰嘴微露”搅动市场

27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葡萄牙发言。在这篇题为“伴随着经济复苏”的演讲中,德拉吉指出,欧洲经济已经经历了连续16个季度的增长,再通胀已经悄然开启。

尽管德拉吉表示还是会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市场热情却显得空前高涨,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拉升,由27日的0.24%拉升至今日的0.44%,累计涨幅达到了80%。

欧元表现也毫不逊色,欧元对美元由1.12升至1.14一线,创下2016年5月份以来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导因素是通胀水平。此次德拉吉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经济复苏和通胀情况,此次讲话明显偏鹰派。”

刘健对记者分析到,德拉吉这次讲话明确表示,当前拖累通胀的主要扰动是油价,也就是说,未来通胀仍可能继续回升。虽然相比于美联储的稳步加息,欧央行的货币政策相对温和,但是欧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

相比于“鹰脚”微露的德拉吉,刘健表示,英国央行行长的表态则更为“露骨”一点。根据卡尼近日的发言,英国央行对通胀增长过快的容忍是有限度的,未来也会逐步移除宽松货币政策。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未来几个月讨论加息的问题。如果通胀继续上升,消费回稳,而脱欧的过程没有引起市场剧烈震荡,未来继续加息还是很有可能的。

欧洲经济复苏抢眼

尽管28日欧央行副行长向部分外媒透露“市场过度解读了德拉吉讲话”,但欧元当日录得小幅下挫后再创新高,多头已占据了压倒性优势。

为何在偏空的因素面前,市场热情仍然保持高涨?刘健认为,这与投资者预期是密不可分的,年初以来欧洲经济复苏迹象非常明显,基本面的支撑力量是比较强劲的。另外,德拉吉的讲话仅仅是此次多头,此前3月的议息会议上已经透露出边际收紧的意向。

刘健对记者分析到,当前德国国债涨势汹汹,正是市场德国经济复苏强劲的印证。首先,德国失业率正稳步下降,当前已经降至5.6%。其次,制造业PMI超预期并维持在历史高位。就业形势较好加之制造业景气度提高,有助于收入稳步增长,这会进一步拉动私人消费。另外,德国出口竞争优势较强,也有助于经济增长。

刘健认为,从欧洲整体经济来看,虽然内部分化仍在,但预计整体仍将保持温和复苏态势,经济增速可能低于2016年,但在欧元区仍相对较高。

据悉,在最新经济展望中,IMF将欧洲和德国经济增长预期各上调0.1个百分点,至1.6%和1.5%,上调英国2017年预期增长0.4个百分点至1.5%。

政治不确定性的减弱,也是欧洲市场表现抢眼的另一个原因。刘健认为,年初以来,市场上充斥着对欧洲政治风险和“黑天鹅”的担忧,但随着法国大选尘埃落定,政治风险相对已较此前有明显下降。未来虽然德国和意大利大选对市场带来一定不确定性,但总体影响料将有限。

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近日也表示,进入加息通道以来,围绕在美联储周边的“灯光”过于耀眼,但17年以来欧元区的边际变化不容忽视,这些变化也是德拉吉近日演讲中底气的来源。第一,在四个主要经济体(中国、美国、欧元区、日本)中,欧元区经济的表现其实是最为强劲的。第二,欧元区“边缘国”的风险在持续弱化,希腊与德国国债的利差已经收敛至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第三,欧元区内经济不平衡的问题似乎也在消弭,一季度区内经济体可能“创历史”地全部回到增长区间。

人民币顺势飙升,未来仍将由基本面主导

随着欧元对美元势如破竹的涨势,人民币也又一次借上东风。在岸人民币不仅结束了此前的“七连跌”,更是一度回升至6.76一线,一举刷新2016年11月以来新高。

刘健对记者分析到,在强势欧元下,美元指数连续走弱,为人民币顺势“逆袭”提供了良机。目前资本外流的形势有所减轻,但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可能也比较有限。

29日,中国国家外汇局公布的一季度国际收支终值,经常账户顺差184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转为顺差368亿美元,三年以来首次出现“双顺差”格局。

刘健认为,下半年制约人民币走势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一季度GDP增长6.9%,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逐季放缓,从而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货币信贷等金融指标通常先行于经济指标一个季度,随着货币信贷增长的回落,三季度、四季度经济或出现回落。第二,当前美元指数的走弱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特朗普政策实现远低于预期,但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好。年内美联储可能还有一次加息并将启动缩表,而且美元指数跌破96中枢价位后,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

第三,欧元区经济复苏可能使其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可能使人民币对欧元面临贬值压力。

覃汉也表示,跨境资本流动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不少国内投资者将这一信号视作下半年货币政策“跟随加息”压力减小,甚至重新获得宽松空间的重要证据之一。但人民币汇率“逆袭”不可忽视的一个外部环境是美元表现疲弱。年初以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下跌6%,但人民币对美元仅升值2%左右,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算不上强;或者说,离开了弱美元,人民币汇率还能不能稳得住,其实并不确定。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聂伟柱
关键词:欧元德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