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三问坚瑞沃能:旧疑未解 新问浮现

2017-06-21 09:12:23    清流  参与评论()人

出品|网易「清流」工作室

作者|赵妍 陈姿羊

在经历盘中巨震11%后,坚瑞沃能(300116.SZ)于上周三停牌,随后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针对网易「清流」工作室独家报道,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去年至今深圳沃特玛形成收入的所有合同情况,计算通过“反向定制”形成收入的金额、占比;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的占比;要求要求说明公司、沃特玛及运输企业三方之间,股东、实控人、董监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6大问题。

6月20日,坚瑞沃能发布《澄清公告》。网易「清流」工作室结合此前调查发现,围绕在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身上的一些疑问,尚没有答案;而一些新的问题,也正在浮出水面。

沃特玛与新沃运力之间,不仅在股东层面有多个人事信息的重合;在经营层面,沃特玛为新沃运力承担几千人规模的招聘,并承担高额劳务赔偿;与此同时,沃特玛正在为新沃运力兄弟公司招聘总经理、物流车司机;沃特玛对新沃运力,究竟有没有控制力?

被东风特汽确认为“反向定制”的18.44亿元订单,为何没有被列入沃特玛反向定制的收入名单?

而今年5月份,为沃特玛带来25.38亿元订单的车企湖北世纪中远,与沃特玛之间有什么关系?

一问:沃特玛对新沃运力是否具有控制力?

坚瑞沃能在澄清公告中称,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郭鸿宝持有新沃运力3.74%股权,故年报中已将新沃运力披露为关联方。对于新沃运力,坚瑞沃能“不具有控制力,更不具有操作新沃运力订单的能力”。

但根据网易「清流」工作室此前实地走访的调查显示,新沃运力与坚瑞沃能的关系或远不止于此。

从股权结构上看,新沃运力穿透后第一大股东为杭州昆基。尽管杭州昆基在股权层面与沃特玛并无关联,但杭州昆基对外投资的子公司,大多与沃特玛产生联系。

除新沃运力外,杭州昆基还投资了4家公司。其中3家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址与新沃运力相同,分别为博德科创新新能源、九州众享汽车和粤沃科技;

新沃运力注册所在的“深圳市坪山区锦绣中路美讯科技园”,即在沃特玛总部所在的深宇科技园旁。两个工业园实际已经打通,有四个大门进出,被称为沃特玛集团东、西、南、北门。

在上述3家注册地址与新沃运力相同的公司中,博德科创新新能源办公地点在沃特玛办公大楼第6层,法人代表为坚瑞沃能股东、沃特玛高管、沃特玛全资子公司民富沃能董事长耿德先,总经理为民富沃能综合设计院总工程师谢世杰;九州众享汽车法人代表韩玉荣,与民富沃能综合设计院院长同名;而粤沃科技与沃特玛关系更为紧密(下文详述)。

除了新沃运力第一大股东杭州昆基层面的联系外,网易「清流」工作室此前的调查显示,新沃运力第二大股东,与沃特玛股东北京德联恒丰穿透后存在交集;新沃运力自然人股东唐慧斌、吴素娟,沃特玛股东董丹舟,曾有联合投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新沃运力占股比例并不高,唐慧斌此前一度担任新沃运力以及下属多家子公司法人代表。网易「清流」工作室针对身份信息核实确认,唐慧斌原为深圳光明新区国税局局长。

除此之外,网易「清流」工作室亦发现,新沃运力另一穿透后自然人股东李元怡,与沃特玛董事、及其多个子公司高管朱金玲投资成立了’深圳市沃特玛联盟实业有限公司”,注册邮箱为“zhujie@optimumchina.com,后缀为沃特玛官方域名。

股东层面的多个人事信息的重合,并非新沃运力与沃特玛之间关系的全部。在公司实际经营层面,新沃运力与沃特玛之间更为“紧密”。

根据2017年2月13日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DV现场》新闻显示,彼时新沃运力前身“深圳运创”曾因大量辞退电动物流车司机,引发司机集体到沃特玛总部维权。在新闻中,多名司机明确表示,最初他们是由沃特玛招聘进来,后来劳动合同签约对象改为民富沃能,在今年年初司机又被要求重新签订合同,改与深圳运创签署。

在此前走访中,多名深圳运创司机对网易「清流」工作室确认了这一消息,称新沃运力实际为沃特玛子公司。一后来获得劳务赔偿的司机称,当时被解雇的近3000名司机,赔偿金均由沃特玛承担,“当场拿了几袋现金发,起码赔了好几千万”。上述广东电视台新闻亦证实,维权当日深圳劳动局进行了调解,出席方为沃特玛、深圳运创和司机代表。

在几千人规模的人事招聘上,作为签约主体的沃特玛与新沃运力之间为什么能“转换自如”?沃特玛,又为何愿意为新沃运力承担高额劳务赔偿金?

在坚瑞沃能的《澄清公告》中,并未对上述问题作出解释。仅称:“新沃运力在发展过程中,经营方式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进行相应调整,引起一些劳资纠纷,管理上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目前相关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而网易「清流」工作室调查的结果显示,上述人事招聘主体混淆不清的问题,在新沃运力的兄弟公司、杭州昆基子公司粤沃科技身上,同样也在发生。

今年六月初,上述杭州昆基子公司粤沃科技曾大量招聘货车司机。网易「清流」工作室现场确认,负责招聘人员即为沃特玛员工,面试集合地为沃特玛总部北门,面试地点为沃特玛办公大厦。

在沃特玛办公大厦中,一负责此场招聘的经理(佩戴沃特玛工牌)与网易「清流」工作室已做保存的交谈记录显示,粤沃科技招聘而来的司机主要负责驾驶新能源补电车,粤沃科技为新沃运力服务。

巧合的是,这个“为新沃运力服务”的粤沃科技公司,近期也在招聘“总经理”一职。而这则招聘信息由沃特玛公司一名刘姓经理发布在招聘网站,并介绍粤沃科技隶属于沃特玛集团。

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为何新沃运力关联公司粤沃科技,无论是司机层面还是总经理层面,出面招聘的主体仍是沃特玛?在股权层面的多项人事重合面前,在经营层面多次、大规模参与人事招聘面前,沃特玛对新沃运力到底有没有控制力?

二问:“反向定制”的规模到底有多大?

根据澄清公告,2017年第一季度,沃特玛实现营收31.74亿元(含税),其中反向定制金额为3.25亿元,占销售总额的10.25%。合同交易对手分别为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楚风”)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金额分别为2.70亿元和5573.35万元。

但坚瑞沃能2017年一季报的“重要合同”一览显示,子公司沃特玛与东风特汽在2017年3月30日签署了四份销售合同,合同金额总计18.44亿元;而截止一天后的3月31日,前述四份合同累计执行16.64亿元。东风特汽,因此稳居坚瑞沃能2017年第一季度第一大客户。

网易「清流」工作室与东风特汽市场部人士已做保存的交谈记录显示,上述累计金额18.44亿元的电池订单全来自于新沃运力及其子公司的反向定制。

网易「清流」工作室计算,若按照东风特汽对上述订单“反向定制”的确认,上述已执行的16.64亿元计入反向定制收入,坚瑞沃能2017年第一季度反向定制占比将达到62.67%。

为什么被东风特汽方面确认为反向定制的订单,不被列入“反向定制”收入之中?

网易「清流」工作室也从新能源动力电池也内人士处核实,上述4份合同列名的“移动出能车用电池组及充电设备”,可以确认东风特汽将用以生产移动补电车。

被东风特汽方面确认为反向定制订单,谁是这批移动补电车的采购方?

事实上除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18.43亿元订单外,东风特汽方面此前曾称,其向沃特玛采购的所有电池基本来自新沃运力方面反向定制。

与上述说法相佐证,湖北十堰一运输公司负责人与网易「清流」工作室已做保存的交谈记录显示,该运输公司长期将东风特汽生产的新能源车辆运输至全国各地,而为运输支付费用的客户为新沃运力。上周,正处于舆论漩涡中的新沃运力,与其结清了此前长期拖欠的1000余万元运输款。

而网易「清流」工作室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0日,仅东风特汽一家,向沃特玛及其子公司采购电池组金额总计41.77亿元,已执行金额为37.55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澄清公告,2017年第一季度,新楚风被列为当期反向定制订单最多,金额为2.7亿元。事实上,2017年3月1日,新楚风才首次与沃特玛合作。3月7日,坚瑞沃能披露了这一销售合同,新楚风拟向沃特玛采购2万组电池组总成(含税金额合计13.48亿元)。

新沃运力官方网站信息显示,事实上在上述公告披露同日,新沃运力与新楚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购入2万台电动物流车。

这意味着,除了第一季度合同执行金额为2.7亿元外,新楚风后续仍有近10亿元的销售订单等待执行,而这些会不会属于“反向定制”带来的销售收入?

三问:具有疑似关联关系的客户还有多少?

除了新沃运力、粤沃科技与沃特玛存在千丝万缕联系外,在坚瑞沃能2016年年报中,横空出现的“江西佳沃新能源有限公司”,即为客户又为供应商;而其身上的疑点,并未在坚瑞沃能的《澄清公告》中解开。

网易「清流」工作室调查发现,江西佳沃成立于2015年9月,其创立之初的公司名为“江西沃特玛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江西沃特玛”);直到2016年4月更现名。该公司的注册、经营地址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下工业基地。

尽管从创立到更名,江西佳沃在股权层面,与沃特玛并无关系;但沃特玛上游供应商却称,江西佳沃为沃特玛子公司。金锂科技(833616.OC)是同样在江西新余的一家生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上游企业,沃特玛为其最大客户。金锂科技在其2016年9月发布的公告(编号:2016-051)中称,江西佳沃为沃特玛在江西新余建立的子公司;

沃特玛的另一上游供应商富临精工(300432.SZ),也在公告(2016年10月《关联交易报告书》)中提及,沃特玛2016年4月在江西新余投产项目的细节。不过坚瑞沃能公告并未披露过,沃特玛在江西新余有项目。

同时,工商局的档案资料显示,沃特玛在在2016年11月30日曾向海恒通信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做过一笔动产抵押;其中锂电池生产设备(107台、43套)的存放地,位于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下工业基地;与江西佳沃公司所在地址一致。

坚瑞沃能的《澄清公告》没有回答,为什么上游供应商称江西佳沃为沃特玛子公司;也没有回答,为什么沃特玛公司有权抵押江西佳沃的生产设备?

网易「清流」工作室针对沃特玛近期订单的调查结果显示,类似“客户”江西佳沃身上的疑点,在沃特玛近期的巨额订单中同样出现。

坚瑞沃能公告(编号:2017-062)显示,2017年5月22日,沃特玛与湖北世纪中远车辆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中远”)签署了三份电池销售合同,销售磷酸铁锂电池组总计41500组;合同金额合计为25.38亿元。

上述公告称,世纪中远与坚瑞沃能不具有关联关系;并对世纪中远的履约能力分析“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资金实力较强,经营情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

但网易「清流」工作室调查的结果显示,带来25.38亿元巨额订单的“客户”世纪中远,不仅与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还曾因经济效益不佳长期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

一位新能源电池行业人士向网易「清流」工作室称:“世纪中远原本是一家小型车企,濒临倒闭。我们听到的消息是,沃特玛将以注资为条件间接控制。”

湖北十堰市政府网、招商局网站显示,今年3月30日,世纪中远与前述沃特玛董事、高管朱金玲全资持有的“沃特玛联盟(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合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

而在湖北十堰电视的新闻联播节目中,世纪中远上述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合作方被称为“深圳沃特玛公司”。

世纪中远常务副总经理金明接受上述电视媒体采访称:“沃特玛整个的投资规模在6个亿,总共是3条(新能源)生产线的建设,其中一条微面生产线、一条环卫生产线、还有一条中重卡生产线。到今年12月底,按照总部的要求,要完成4.4万辆新能源车的生产。”

网易「清流」工作室向十堰招商局方面核实的情况也显示,“沃特玛入股世纪中远,为当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中。”

而法院的判决文书、湖北十堰政府“网上问政”的信息均显示,世纪中远此前存在效益欠佳,长期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货款等情况。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示的13份判决文书显示,世纪中远公司在2015年10月以经济效益不好为由辞退上百名员工。湖北十堰政府“网上问政”显示为今年6月17日的提问,仍有世纪中远员工讨要被欠工资。该案已在当地劳动保障局受理。

《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6)渝0153民初4353号》显示,世纪中远公司欠供应商39.167万元货款,因催讨未果被诉至法庭。

世纪中远与沃特玛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何长期拖欠工资、货款的世纪中远,在与沃特玛方面签署投资协议短短2个月之后,便有能力向沃特玛采购高达25.38亿元的电池订单?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穿透“反向定制”后的“客户”新沃运力,还是年报上的“客户”江西佳沃,亦或者新近公告里的订单“客户”世纪中远,沃特玛的影子为何总是挥之不去?而这样疑似存在关联关系的“客户”,究竟还有多少?

网易「清流」工作室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