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专访九州证券邓海清:暂停IPO弊大于利 适度控制节奏是最佳方案

2017-06-12 08:51:5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近日随着股指下行,叫停IPO呼声又起,从近三周核准批文下发速度来看,新股发行节奏正在悄然放缓。IPO该不该停、该不该缓,是过去每一次“熊市”都会讨论的问题。那么,IPO对A股而言,到底有什么作用?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就IPO主要争议专访了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他认为暂停IPO弊大于利,适度控制IPO节奏是最佳方案,应继续修改退市规则,同时加大退市执行力度。

第一财经:你认为当前是否应该暂停IPO?为什么?

邓海清:不应当。主要原因在于:第一,IPO暂停与否与中国股市上涨与否并无必然联系,从历史上看,暂停IPO最多导致股市短期上涨,长期仍然无法逆转股市的本来走向,相反,股市快速上涨时期从来不是IPO暂停时期;第二,中国股市的问题在于股市估值偏高,而这只能通过新增IPO、降低上市公司壳价值来实现;第三,IPO暂停将使更多大的股票离开中国市场,对于股市长期发展非常不利;第四,从全球来看,并没有哪个成熟市场通过暂停IPO来救市或者托市,因为监管层知道在一个合理的游戏规则内,投资者和企业是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上市、买不买股票的,这是市场化机制的应有之意。

第一财经:新股发行对股市有无“抽血效应”?效应有多大?如何“抽血”?

邓海清:从理论上看,确实有“抽血效应”,股市价格取决于供给和需求,而新股发行属于供给增加,必然会消耗资金,从而导致抽血。但这一逻辑存在几个问题:第一,新股发行本身会吸引增量资金,打新基金等之所以存在,就是由于新股发行溢价,如果没有新股发行,这些资金本来也不会进入股市;第二,新股发行会使更多更好的公司进入股市,投资者也会因为这些公司上市而进入股市,形成增量资金。因此,尽管新股发行对于股市有抽血效应,但同时也有造血效应,因此不能只关注所谓抽血效应。

第一财经:首发解禁给市场带来的减持压力有多大?跟定增相比如何?

邓海清:相比于定增配售股解禁规模,新股限售的解禁则相对较小,比如6月的解禁股构成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数量达到69.36亿股,占月总解禁股数量的86.68%,而新股限售股股份解禁数量只有12.72亿股,占比较小。对于2017年全年解禁股的结构来说,新股占比定增不过50%,同时,定增股的股东获利可能更大,因此,会进一步增加定增股解禁的供给压力。总体上,我们估计,新股限售股解禁大致占比定增股解禁压力的1/3左右。

第一财经:IPO加速会增加新股供给,影响新股的市场供求。除此之外,IPO加速还有什么影响?

邓海清:IPO加速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优质公司入场,降低全社会杠杆率,有助于经济基本面长期发展。但同时也会导致创造上市公司的动机明显增强,存在上市公司质量下降的可能性。

第一财经:当前的减持新政,对IPO的“抽血效应”、解禁压力,有什么作用?有了减持新政之后,压力是否得到了化解?

邓海清:减持新政对于缓解抽血效应确实有积极作用,值得肯定。中国股市存在明显的一二级溢价,这导致大量资金在上市前进入上市前公司,然后上市之后抛售进行一二级套利。减持新政可以降低资金进行“上市前入场-上市后退出-进入新的上市前公司-……”的频率,提高炒作上市公司的成本,有助于稳定市场走势。

第一财经:当前叫停IPO的呼声背后,你认为是什么原因?这种呼声有无合理性?

邓海清:我们的猜测是,2017年4月以来股市下跌,导致市场信心下降,脆弱性上升,在没有其他更好办法的情况下,减少新股供给成为自然而然的想法。回顾历次股市暴跌来看,暂停IPO也是中国监管层常用的手段,因此有观点希望暂停IPO并不意外。

我们认为这种呼声有一定合理性,但不应顺应这种呼声。合理性在于,目前一行三会严监管措施密集出台,导致股市信心下降,通过减少IPO供给来提振市场信心有一定道理。但是,暂停IPO甚至叫停IPO是因噎废食,对于中国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并没有意义。

第一财经:有观点认为IPO加速就是“批量造壳”,你是否认同?

邓海清:并不完全认同。这种说法有道理的地方在于,中国上市公司确实具有壳价值,因此加速IPO确实会导致壳增加,所以批量造壳有一定道理。但这种说法只看到了负面作用,没有看到IPO加速对于缓解IPO堰塞湖的作用,没有看到对于降低企业杠杆率和支持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作用。

第一财经:有观点认为IPO加速总是带来问题,其根本原因是退市不畅,ST、*ST阶段是否应该废除?你是否同意?“暂停上市”是否是造成“退市堰塞湖”的原因?关于退市你有什么建议?

邓海清:从结果来看,退市规则及其确实有比较大的问题,举例而言,连续三年亏损,可以通过“两年亏损一年微利”来规避,导致退市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弹性,让很多资质确实很差的公司勉强存在于市场上。

暂停上市与退市堰塞湖应当并无直接联系,相反退市堰塞湖是导致新股发行困难的原因之一。股市应当形成灵活的进出机制,不断吸引优质公司上市,同时让没有价值的公司退市,优胜劣汰才能实现股市健康发展。

第一财经:关于当前的股市基本制度改革,你有什么建议?你认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邓海清: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以下几个:一是改变投资者结构,降低散户化程度,建议通过费率、税制设计等降低机构投资者进入股市的成本;二是完善退市制度,提高股市质量,建议参考美国、香港退市制度经验,设计更加可执行的退市制度;三是放松股指期货管制,同时丰富可以用来做空的工具,包括个股期权等;四是保持IPO适量发行,一口气发行太多是不行的,需要考虑市场承受力,但暂停或者叫停IPO更不可取;五是加大对于违法犯罪的查处和惩治力度,内幕信息交易、虚假信息等需要得到严惩。

第一财经:如果暂停IPO,会有哪些影响?

邓海清:第一,股指短期收益,会出现短期上涨;第二,存量公司的壳价值上升,估值虚高问题会更严重,创业板等明显受益;第三,对于降低杠杆率不利;第四,对于长期经济基本面不利;第五,券商等中介机构受损。

第一财经:如果让你给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一个建议,你的建议是什么?

邓海清:暂停IPO弊大于利,适度控制IPO节奏是最佳方案,同时修改退市制度,加大执行力度。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