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 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将覆盖浦东全区

2017-06-09 08:48:0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运行3年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接下来将覆盖上海浦东新区全区,并进一步拓展账户的跨境功能。

6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要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实施更为充分的开放压力测试,在金融领域的重点,就是推动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向浦东新区全区覆盖,拓展账户的跨境功能。

此外,还要加快构建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和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

今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在打造上海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的过程中,“三区一堡”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主要抓手。

具体而言,就是建设开放与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FT账户功能再拓展

自由贸易账户是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设施,自2014年6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启动至今,已经接入52家金融机构,开设自由贸易账户6.7万个。累计办理跨境结算折合人民币10万多亿元,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获得本外币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8000多亿元,无一笔发生风险。

在3年时间里,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已经多次拓展:2015年2月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2015年4月启动了外币业务,成为本外币一体化账户。

2016年11月23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再度拓展。这一次,聚焦在了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来支持科技创新和跨境电商、贸易融资、股权投资等7方面。

同时,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主体资格也进一步拓宽——上海市科创企业名单上的企业,不论注册地是否在自贸区内,都可以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办理相关业务。

FTF账户(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的开户主体,也从只针对在自贸区内执业或就业的境外个人,拓展到了上海全市范围内科技创新企业工作的海外人才。

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

翁祖亮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压力测试主要在三方面开展,除了金融领域之外,还包括投资领域、贸易领域。

在投资开放领域,“我们将在电信、互联网、文化、文物、航运服务等专业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加大扩大开放的压力测试力度。” 翁祖亮说。

三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实施了世界贸易组织12个服务部门中的11个部门对外开放,覆盖率达91.7%。

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建立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并于2013年发布了全国首份负面清单,之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负面清单从2013版的190项特别措施,缩短到了2015版的122项。

与此同时,上孩自贸试验区还率先实施服务业和制造业两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累计1800多个项目落地。

商务部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4月,上海自贸区累计设立外资企业8734家,吸收合同外资6880亿元人民币。广东、福建、天津3个自贸区累计设立外资企业12712家,吸收合同外资11357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4个自贸区以十万分之五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外资。

产业的开放,催生了新行业的出现。

“从零开始,我们公司的业绩、活跃用户量都有很大提升。到目前为止,公司每年有几千万美元的流水,软硬件销售都保持了2位数增长。这也让微软看到了中国游戏产业的可能性,正在准备做更大的投入。”微软Xbox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谢恩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始自2000年6月的游戏机禁令,在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后取消,这个机会,首先被微软抓在了手里。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当天,微软与百视通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百家合”)成为首家入驻企业,拿到了“001号”备案企业证书。

2014年9月23日,微软与百视通合作推出的“新一代家庭娱乐中心”产品——汉化版行货Xbox one上市销售。

“以前Xbox主机进入不了中国,市场上都是水货;游戏也不能进入中国,导致市场上充斥着盗版软件。”谢恩伟说,目前国内的游戏主机,包括国行版以及其他渠道进入的,约在100万台。游戏游艺设备的开放,不仅把国际上高精尖的游戏技术带入中国,也为中国本土游戏开发者走向国际带来了便利。

加紧制定自由贸易港区方案

而在贸易便利化领域,最引人关注的压力测试,则是自由贸易港区的设立。

在自贸试验区进入3.0时代后,上海获批在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

“目前,我们正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加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翁祖亮说,总的目标是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设资源全球配置、要素流动自由、航运服务集聚、枢纽功能领先、监管安全高效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自由贸易港区。

如何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实施方案又会有哪些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贸易监管制度?

翁祖亮表示,自由贸易港区的实施方案中,主要的考虑有四方面:首先建立推动货物自由流动的监管模式。在有限监管的环境下,实现区内货物与境外的自由进出,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拓展新型贸易发展空间。

其次是要构建促进航运产业充分发展的枢纽服务体系。以集聚高端航运要素和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为重点加快打造国际航运全产业链,着力提升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此外是要创新符合高水平国际经贸活动需要的跨境金融服务。推动金融与航运、贸易深度联动融合发展。

最后,还要建立运行高效风险可控的管理体制。依托信息化监管措施和手段,建立健全自由贸易港区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探索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区域安全高效运行。

“这些都还只是初步设想,具体方案还在研究制定当中,还需要和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并将按程序报中央批准后实施。”翁祖亮说。

进入新阶段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必须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而国际最高标准则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参照。

比如,在货物贸易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主要是继续对标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条款。

《贸易便利化协定》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参与并达成的首个多边货物贸易协定,2017年2月22日正式生效,其中提出了包括贸易法规透明度、进出口规费和手续、货物的放行与清关等领域的40项贸易便利化措施。目的则是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成本,促进全球贸易增长。

这40项贸易便利化措施中,已经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的有38项。

翁祖亮说,在深化38项条款的基础上,上海自贸试验区也将完成剩余2项的便利化试点任务——探索公布涵盖各通关环节的货物平均放行时间,实施原产地自主申明制度。

而在服务贸易方面,重点则是推进金融保险、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高端服务领域的贸易便利化,在合适领域分层次逐步取消或放宽对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的限制措施。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推进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要彻底克服“不想改、不愿改、不敢改”的倾向,主动查找问题,敢于抓住突出问题,千方百计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李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