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盈利增速拐点已至 A股“倒春寒”难消

2017-05-04 16:34:3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随着雄安概念股出现分化走势,A股的“倒春寒”似乎还未结束,沪深两市股指周四双双小幅回调,成交量则再度小幅增加。在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或见顶回落的背景下,如何在休整期寻找后续的龙头板块成为了市场人士研究的重点。

从市场全天的走势来看,沪深两市股指开盘之后出现快速下跌,不过上证指数在3100点关前受到逢低买盘支撑,雄安概念股的强势上行也带动了股指的反弹,沪指也一度盘中翻红。不过午后随着雄安龙头股冀东装备(000856.SZ)放量大跌,股指也随之出现了震荡回落,上证指数最后报收3127.37点,下跌7.98点,跌幅0.25%,成交2002亿元;深成指报收10147.44点,下跌36.70点,跌幅0.36%,成交2529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1838.10点,下跌2.35点,跌幅0.13%,成交699亿元。两市全天合计成交453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近期市场回调是春天的“倒春寒”而不是冬天来临,从监管窗口期及成交量、换手率等情绪指标看,仍需时间消化。休整阶段前期强势板块会分化,其中龙头公司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更好。借鉴历史,这个时期往往孕育未来领涨行业。短期保持耐心,中期仍是中枢抬升的震荡市,盈利改善是核心逻辑,坚定信心。继续持有绩优龙头股,下半年看好金融。

荀玉根重申近期市场回调是“倒春寒”不是“冬天”。其此前把今年的行情定义为中枢抬升的震荡市,好比春天,气温缓慢回升。市场核心变量是企业基本面改善,次要变量是资金面和政策面扰动,因此春天会有“倒春寒”,很可能在二季度,一方面国内去杠杆对资金面冲击,另一方面季节性看,股市二季度多波折。近期市场回调的导火索就是银监会加强监管。“倒春寒”但仍需时间消化。今年金融去杠杆类似2013年,资金面紧张是阶段性的干扰变量,重视但不过虑。

但是市场的调整仍需时间消化,从去年几次市场调整的低点来看,如2016年5月底、9月底、12月底,全部A股成交量都调整到250亿股左右,换手率都降到160%左右,而上周全部A股成交量为346亿股,换手率为208%,市场情绪仍需时间慢慢消化。此外,目前银监会监管仍处于摸底自查阶段,要求6月12日前报送自查报告,这个过程中流动性压力难消。

不过休整期往往孕育变局。1)休整期行业和个股分化可能加大。强势股交易是否拥挤关键看业绩,未来出现分化的可能性更大,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表现更佳。从2017年一季报来看,白酒、家具、电子业绩较优,建筑尚可,家电、中药业绩增速放缓。从盈利趋势和估值匹配看,上述行业可能出现差异,但各行业龙头公司业绩优异,估值匹配度较好。2)休整期往往孕育未来的领涨行业。参考2010年、2013年、2016年震荡市的经验,一年一般会有两波机会,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年中出现波折。而且,震荡市年中调整结束后,下一轮上涨领涨行业会发生变化,休整期是孕育转变的时期。2010年4月前电子、新能源领涨,5-6月行情波折,7月后有色开始领涨;2013年4月前电子医药领涨,6月后领涨行业切换到传媒;2016年6月前新能源汽车、白酒领涨,8月后建筑煤炭开始领涨。而今年2-3月上涨过程中领涨行业为白酒、家电、电子、建筑等,4月中以来市场回调,接下来的休整阶段需要深思的是,未来什么行业可能领涨。

而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宇生则认为,上市公司业绩拐点已至,一季度A股迎来业绩高点。2017年一季度,全部A股业绩同比增速升至21.74%,其中非金融板块业绩增速高达55.18%。将业绩增速分解之后发现,收入端的增加是业绩不断回升的关键驱动因素,贡献了20%以上的业绩增速。此外,税率降低也有突出的正贡献,而毛利率则持续负贡献。分板块来看,中上游周期品板块对于一季度的业绩贡献较大。盈利能力方面,受益于销售净利率的提升与资产周转率的企稳,ROE持续回升。

虽然一季度业绩表现亮眼,但长江证券认为,这将大概率是2017年全年的业绩增速高点,二季度开始,业绩增速将逐步回落。上调A股整体2017年盈利增速至12.6%,其中非金融板块增速为24.7%,金融板块增速为3%。

通过对于库存以及产能的分析,长江证券认为,本轮的盈利复苏更多体现在库存周期的反弹,并没有扩展到产能周期中。因此,随着二季度补库存的结束,本轮盈利改善也将见顶回落。不过,从乐观的角度来看,企业并没有过多的新增产能,尤其是中上游企业仍然在去产能的进程中,这对于未来的周期品盈利的可持续性或许反而是一件好事。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产能持续收缩的周期品行业。

编辑:陈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