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国内经济新闻 > 正文

侯文斌:黄金价格暴跌20美元,是否将继续下行?

2017-07-04 15:04:06  侯文斌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清楚地知道自己想做到的和自己能做到的之间的区别,就是要使自己的努力目标与自己的客观实际相匹配。大家都看过《三国演义》,从诸葛亮与司马懿交手的情况来看,诸葛亮的智慧应在司马懿之上,但是最后的赢家却是司马懿。这是因为诸葛亮明知“汉室江山气数已尽”,却仍然三分天下、六出祁山,梦想凭一己之力恢复汉室社稷,没有弄清楚自己想做到的和自己能做到的之间的区别。而反观司马懿则能审时度势,明白交战之事“吾不如孔明”,在两国相争中取守势,静待时机的到来,最终“三国尽归司马懿”,开创了一个新的朝代,其成就又岂是诸葛亮所能望其项背的。这就是典型的知道自己的理想与客观实际存在区别的例子。而在交易市场里,要指挥自己的资金披荆斩棘、攻城略地,想起来就让人热血沸腾。但这只是我们的理想,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不能正确的看准行情,那么悲剧离我们就不会太远了。

昨天,黄金价格受美元回升,以及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涨影响一路下跌,是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公债收益率上涨打压黄金需求,债券收益率上涨会打压投资者对没有利息的黄金的兴趣,施压金价。美元指数反弹回升也施压金价,昨天周一美元指数从九个月低位反弹回升,市场炒作美联储加速收紧的预期。欧美股市上涨也施压金价,欧美股市以上涨拉开第三季帷幕,有关升息的消息提振银行股。

根据我们的经验,黄金在经过一波反弹后仍要继续下行,很多人会看到1200美元,甚至跌破这位置。

从黄金日线图上看,这是标准的行情走势形态,压力位在1200,如果突破这个位置,那将有机会继续下行,甚至可以看到1100美元。如果突破不了,黄金价格接下来将一路上行。

现货黄金日线图:

侯文斌:黄金价格暴跌20美元,是否将继续下行?

今天主要关注,亚洲时段,我们稍加留意澳大利亚的经济数据,主要关注中国市场的表现,北京时间12点30分,投资者密切关注澳洲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澳洲联储会在本次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不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表态紧缩的背景下,澳洲联储是否也会透露出紧缩的信号?这让我们拭目以待。

为什么我会继续看多黄金?

2015年黄金价格下跌了10.46%,但2016年却上涨了8.66%。今年第一季度,黄金的涨幅为8.64%,但在今年第二季度,黄金价格仅下跌了0.74%。金价在2017年6月30日以每盎司1242.30美元的价格结算。在2017年第一季度,黄金的价格区间在1146.50美元至1300.30美元之间,而在4月17日,黄金价格将达到最高点。今年的低点出现在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同样的事情发生在2017年。在今年的第二季度里,黄金矿业ETF(NYSEARCA:GDX)下跌了3.2%,而市场上的初级黄金矿业ETF(NYSEARCA:GDXJ)在这段时间内下跌了7.23%。到2017年为止,黄金矿业指数分别上涨了5.54%和5.8%。2016年,GDX和GDXJ分别上升了52.48%和64.24%。对COMEX黄金期货合约的公开兴趣,在从第一季度末至第二季度末的三个月期间,增加了37791份合约,至452,684份。该指标在第二季度稳步上升。

侯文斌:黄金价格暴跌20美元,是否将继续下行?

正如COMEX黄金期货的月度图表所显示的,黄金在2016年2月进入牛市。去年11月,价格走势终止了上行趋势。去年11月,金价高于10月高位,然后在本月的低点附近交投,在月度图表上显示了一种看跌的关键反转交易模式,该图表上有710多万份合约。然而,在去年12月,金价跌至每盎司1124美元下方,而且从未重新达到这一水平。黄金的价格动量在中性区域,而较高的低点的模式导致了缓慢的随机在4月份的中性情况下上升到上行空间。

黄金在第二季度的表现会让很多人相信,黄金在过去三个月里积蓄了充足的能量。不过,金价在100美元左右的区间内交投,有两次反弹,两次回跌。美元的走势为最具流动性的贵金属的价格提供了支撑。

美元指数的月度图表显示,美元兑美元汇率升至103.815,为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金价处于低位。美元一直在走低和低点。6月末,美元指数跌至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该指数在9月份的期货合约上以95.225点的价格交易。美元对美元的支撑位在95.80;而在2016年11月的低点,美元则跌至第二季度水平之下。不过,美元指数的牛市自2014年5月78.93点以来一直处于低位,关键支撑位在2016年5月的低点91.88点。在美元在2014年触及低点的一个月里,金价从1241.80美元到1315.80美元不等。在2017年第二季度末,黄金在交易区间的底部交投,而美元则上涨了20%以上。自2014年以来,黄金在美元大幅升值的环境中保值。

与此同时,世界仍然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在亚洲,朝鲜继续试射弹道导弹,并威胁美国进行核攻击。在中东,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国对卡塔尔施加了空中、陆地和海上封锁,结束了与伊朗的密切关系,并为该地区的恐怖组织提供资金,结束了外交关系。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处于冷战后的低点,因为对2016年11月总统大选的干预继续主导着媒体。在美国,新的特朗普政府在华盛顿的立法程序上举步维艰。与此同时,特朗普总统改变和修改了与传统盟友以及敌人的关系,这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引发了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尽管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威胁到了欧盟和欧元的未来,但法国大选可能会让亲欧盟的领导人上台,而即将到来的德国大选可能会给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第四个任期,这将巩固欧盟的未来。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在6月下旬发表的声明出人意料地强硬,这可能意味着利率将上升,而量化宽松将结束。欧元汇率一直在走高,给美元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在2017年第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平均下跌了略高于2%(没有木材和铁矿石),而美元下跌了近4.5%。金价在场外观望,比3月31日的最终价格低了1.50美元。

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在6月的最新一次会议上,美联储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美联储表示,在今年年底前将再加息25个基点,可能在2018年加息3次。此外,美联储将开始以每月500亿美元的速度,或每年6000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消除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量化宽松政策留下的后遗症。较高的利率往往会对黄金价格看跌,但黄金价格几乎没有变化。较高的利率也对美元有利,因为它们增加了美元和欧元和日圆之间的利差。不过,美元汇率一直稳步下跌,这往往有利于金价的上涨。黄金一直在与更高的利率和较低的美元作斗争,在第二季度末,金价仍保持了8.5%的高水平,但与3月31日的收盘价相比,却没有任何进展。

在过去的90天里,黄金的月度历史波动率下降了3.94%,至12.65%,因为黄金的交易价格是100美元,或8%,而3个月前的价格是0.75%。在COMEX黄金期货交易中,公开的兴趣、开放的长期和空头头寸增加了,这是对贵金属的积累和兴趣的一个迹象。关键支撑位在2016年12月的低点1124美元,阻力位在每盎司1300美元左右。当我们进入第二季度时,我看好黄金的价格。与此同时,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里,金价可能会出现波动,因此在价格疲软时期买入黄金可能会带来最优的结果,所以我预计2017年金价必将出现新高,这也是我一直坚持持有黄金的理由。在这场多空博弈中,最终是空头的诸葛亮赢还是多头的司马懿胜,不言而喻。(撰稿人: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