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消费 > 正文

细数那些年我们一起在携程踩过的“坑”

2017-06-20 15:30:34    中国证券报  参与评论()人

又到了激动人心的星期五,中国证券报(公众号ID:xhszzb)记者的朋友圈和各位看官一样被携程刷屏了。强制搭售、非正常机票以及霸王条款……携程的“坑”可不是一般的多啊!这不,现在连买了携程股票的投资者,也被坑了!因为,携程在美国的股票,已经开始暴跌了……

不怕投诉的“大公司”?

携程“刷屏”不是第一次。在知乎上,关于“携程”的画风是这样的——

以及这样的——

网友lily的血泪史更是在知乎上引发一片共鸣,尤其是那句“我们是大公司,不怕你投诉”

而记者身边的亲朋好友们也是纷纷爆料

赤裸裸的“隐形消费”

今年4月乘客范先生在携程订机票时,同样遭遇了这个“付费套餐”。此事曝光后,引发网友的集体吐槽,诸如贵宾室、酒店券等项目并不能取消,“这是强制消费”。

对捆绑销售愤怒不已的范先生,写了篇《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网贴。

据他估算,如果7000万活跃用户有一半被误导,一个月来回飞4次一年就定了2.8亿张机票,每张票平均被“坑”65元,就有将近91亿元。如果按照10%的提成,携程会有10亿元收入。他说,“一个市值上千亿的美国上市公司,竟然靠这套把戏赚钱?”

中消协介入调查后,携程网递交了整改报告并向用户道歉。

携程方面表示在不同产品标价、项目勾选操作、退款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对此,携程旅行网对广大消费者表示歉意,并推出四项改进措施。具体为:开通增值服务退订通道;强化明码标价、明码实价;结算确认及成交后双重提示消费者;在更新、改进技术的同时,提供无默认选项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并且置于明显位置。

但记者今天在携程APP上尝试购买机票时发现,携程仍旧会“贴心”搭售优惠券。

甚至是在你想取消优惠券时,携程仍会再次“贴心”介绍一遍自家优惠券的“优点”

有网友吐槽,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今还要处处提防着“说没就没的钱”。消费者们曾经的信任,正在被以数亿元计量的隐藏套路所消磨。

预付卡业务“裸泳”!变相发理财产品?

除此之外,北京逢时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发海实名举报携程预付卡涉嫌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有关规定一事,也是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该事件的最新进展是:张发海称,“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经受理此前携程预付卡违规经营举报事件。”

携程方面此前回应称“携程礼品卡属于单用途预付卡,不适用所提及的相关法规”。而中国证券报(公众号ID:xhszzb)在携程APP相关页面看到其部分礼品卡套餐中,设置了90天或180天的“锁定期”,并根据购买金额约定赠送额外的礼品卡,购买金额越高、期限越长,则赠送金额越多。

部分第三方支付业内人士对此种礼品卡套餐持质疑态度。“设置了锁定期,而且到期后给一部分收益?这算不算变相发行的理财产品?”

张发海也认为,资金只要存在账期,形成了沉淀,就可能发生挪用、侵占风险。因此,央行才要求取得牌照并对持牌企业进行监管,无证开展业务的话,就脱离了央行监管。

信用卡服务平台我爱卡首席研究员董峥直言,很多预付费卡企业将沉淀资金投入理财产品或小额信贷业务,其结果要么利用客户资金获取高额回报,要么由于投资失败而造成客户资金的损失。“很多支付企业从创建之初,实际上就是将眼光瞄向了预付费卡的“资金沉淀”,通过这种方式,企业可以获得比银行贷款更划算的资金,用于其它目的,而失去监管的资金,风险则无法得到很好地控制。”

股价提前暴跌“该走就走”?

6月初,携程公布了2017年Q1的财报,营业利润达到了9.3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8200万元人民币。财报的另外一面,是多年来的强制搭售、非正常机票以及霸王条款屡遭诟病。

似乎有些耐人寻味的是,在大家被携程刷屏之前,其股价已经开始了暴跌。最近五个交易日,携程的股价已经跌去15%!

有网友调侃说,在携程上的钱“说没就没”了,你还有“要回”(吵架)的可能性;要是在美国股市上,那可啥办法也没有了!!那么问题来了,今夜的美股市场,投资人会不会继续“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