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财经频道 > 数字经济 > 正文

高樟资本范卫锋:精神消费日益成为消费行业的主航道之一

高樟资本范卫锋:精神消费日益成为消费行业的主航道之一
2019-08-29 17:03:40 蓝鲸TMT

高樟资本范卫锋:精神消费日益成为消费行业的主航道之一

2019年8月29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蓝鲸财经、蓝鲸浑水主办,界面新闻、财联社、摩尔金融协办,上海自媒体联盟特约支持的第三届蓝鲸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隆重召开。

本届峰会汇聚新媒体投资、内容创作、短视频、小程序、流量增长五大领域的核心人物,融合主题演讲、互动研讨、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内容行业趋势、内容创业公司的投资价值,以及小程序、vlog、社交电商等风口。同时,峰会将展望新媒体领域的未来,并现场颁发新媒体行业奖项。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在演讲中表示精神消费越来越成为我们这个大消费行业的一个主航道。目前的精神消费行业里面的各个细分领域,传统媒体、自媒体、电影、电视剧、综艺、短视频、音频、游戏、体育、音乐、直播、出版、教育、业务环节包括内容发行渠道商业化,在整个版图中,自媒体应该属于市场的一小部分,但是当我们把视野放到整个精神消费的大战场中,你会发现这个市场的空间是以一个以万亿美元级别来计算的市场。

范卫锋认为,作为一个精神消费领域的创业者,有三个结构性的机会。第一是做内容平台的互补品。提供优质内容,是每一个平台,无论多么成熟的平台所必须的。第二,做经济的互补必需品。谁能够在这个时代帮助品牌真正建立起他的品牌资产,帮助他的品牌资产建立起来,走出流量的泥潭,谁就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大赢家。最后一个是教育,目前教育砸了无数的钱进去,还是没有砸出来一个新的学而思。增长与效果、速度与终局、估值与价值之战即将揭晓。

以下是演讲全文:

刚才魏老师在一个群里面发了个表情包是今年的流行语,叫做“我太难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刷抖音过程中,非常非常高频率地刷到这个配音。确实,根据最近几个月我跟很多行内朋友的交流,这句话确实是非常深刻,很多人找创业的项目,自己找一些能启动的项目的机会,觉得越来越难,然后呢,刚才魏老师也讲,VC找项目越来越难,对我们来说我觉得好像找项目也挺难,我们原来计划今年,雄心勃勃计划今年投入10到15个项目,结果目前为止只投了4个项目,KPI没有完成,还要继续疯狂地努力。

我在2016年、2017年的时候,当时忽悠了很多年轻的新媒体行业以外的人创业做新媒体,他们以前都没有想过做新媒体创业,我跟他们愉快地聊了一次,然后就辞职创业了。但是今年我发现这个套路转化率在降低,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宁愿赖在大厂,在腾讯、字节跳动等等这样的公司。另外今年,这两年有一个词叫增长黑客,这个特别流行,各种各样的关于增长的论坛会议等等都特别火,我还投了个项目,增长黑客的作者范兵的增长观,也挺火。

所谓的好产品会说话,这句话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人说了,大家都来谈增长、裂变,还有什么流量等等。说明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这个变化哪里来的呢?我的理解,我们目前都生活在2012秩序之中,就是我们今天所见到的大型平台,他们基本上都诞生于2012年底之前,腾讯、微信、百度、阿里、微博、知乎、爱奇艺、快手、网易,基本上都诞生于2012年底之前,2013年有个小红书。在目前移动互联网的这一波显然已经进入到一个不说尾声的话,也是后期的一个状态,那么这个平台的阶层已经非常固化了,在各个平台里面的头部内容貌似也比较固化了,这个阶段去找一些新的机会就越来越难。

所谓的媒体创业,我的理解是在转向一个叫精神消费,精神消费越来越成为我们这个大消费行业的一个主航道。因为中国现在人均GDP已经到九千美元了,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在这个阶段之后,我们的消费、生活带有越来越多的精神属性,那么对于在座的人,你的市场空间,我觉得更加广阔。

我们前期梳理了一下,目前的精神消费行业里面的各个细分领域,传统媒体、自媒体、电影、电视剧、综艺、短视频、音频、游戏、体育、音乐、直播、出版、教育、业务环节包括内容发行渠道商业化,在整个版图中,自媒体应该属于市场的一小部分,但是当我们把视野放到整个精神消费的大战场中,你会发现这个市场的空间是以一个以万亿美元级别来计算的市场。

从历史阶段来说,目前的很多人认为的难,我觉得来源于四原因,第一创新周期,旧的秩序已经成熟,新的一波还没有完全到来,刚才魏老师预言了IOT,还有5G的时代,各种时代,至少目前还没有明确到来吧。在金融的周期上,我们的去杠杆正在日益进行中。行业里面,我们这个行业已经累积了相当多的过剩产能。从监管来说,也从原来的这种,现在切换到一个更加专业无死角的监管模式,很多人感到非常不适应,但是我觉得这种监管不是运动式的,它的是新常态,你必须有能力适应这种常态化的监管。

我们要看到未来的机会,你必须得去看我们这个循环的周期来自于技术的变化。我们现在都在等待技术的变化,等待硬件的突破,有可能是硅谷的某个公司,硬件的突破、软件的突破、网络的突破,最后打造出新的渠道、新的平台,有新的渠道的红利、平台的红利,然后才会有内容创业的早期的机会。在这个时间点,我们如果说假设这个时间点,时间窗口会在2021年左右大范围开启,那么要打开这个,满足的几个条件是,我设想,在新的大规模的新的机会涌现的时候,是新的硬件、新的软件、新的网络到位了。同时我们的金融周期迎来一个熊去牛来的这么一个喜人态势,这个行业的生态初步地形成,大概我觉得有可能在2021年左右会出现。在那之前我们干吗呢?在今天还有下半年的时间,以及明年的时间我们干什么呢?作为一个精神消费领域的创业者,我们应该干吗呢?我觉得应该有三个结构性的机会,第一个做内容平台的互补品,提供你的优质内容,是每一个平台,无论多么成熟的平台所必须的。你比如说我们的头部自媒体项目,新媒体项目,比如像蓝鲸、浑水……之类的项目,这都是一些优质内容,平台不管多大都是需要的,而且平台越大,需要消耗的内容越多。

第二个,做经济的互补必需品。我们当年的媒体行业塑造了很多很多的品牌。我想问一下大家,在座的你所听到的未来在过去的五年之内,我们所能讲出来非常耳熟能详的新品牌广告语是有什么?我们现在能讲出来的耳熟能广告语都是传统媒体时代,比如收礼就收脑白金,比如哇哈哈之类的农夫山泉大自然的搬运工。在最近五年之内除了在电梯口的电视屏幕上,我们已经很少很少看到品牌广告的整体呈现了。好不容易上一个爱奇艺,你还用会员跳转广告,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我们今天在网上用各种所谓的种草方式,各种神转折做的品牌销售,你卖的品牌相当多还是过去传统媒体时代积淀的品牌。现在我们的营销越来越进入到流量泥潭,很多人说种草,草春去东来,一茬一茬就烧火完了,应该要种树,种森林,你要建立起有时间长线的品牌,这也为我们的媒体留下了内容,留下了很大的空间。谁能够在这个时代帮助品牌真正建立起他的品牌资产,帮助他的品牌资产建立起来,走出流量的泥潭,谁就能够成为这个行业非常大的赢家。如果你指望帮品牌薅点流量,很多转化都是渠道分销出去的,流量对于客户就像吸毒一样,越吸越重要,最终没有品牌的沉淀。所以这既是缺位更是缺框。你应该要给他们真正建立品牌的解决方案。

另外一个教育,任正非讲教育才是国家的国运,而不是炒房。目前这一轮子教育很悲剧,砸无数的钱进去,还是没有砸出来一个新的学而思。增长与效果、速度与终局、估值与价值之战即将揭晓,大部分钱花在流量上了,我们这么多钱下去居然没有一个在效果上能够正面的碾压学而思的机构。

最后,我们目前处于从一个创新周期向下一个创新周期过度的一个过渡期,什么样的公司能够度过这个阶段,迎来下一个机会窗口?能够穿越平台,你在微信能火,快手还能火,抖音还能火,下一个平台也还能火,穿越代际,穿越时间、穿越人群,穿越你的产品的表现形态,穿越商业模式。

最后放一下广告语,对于高樟来讲,我们总结我们的投资是什么?就是这个助跑驾驭变化的创造者。很多很多人是会无视变化的,也有很多人会去抗拒变化,会去强调自己原来这件业务的永续性。还有的人在盲从变化,还有一个只有极少数的人是能够驾驭变化的。那么什么是创造者呢?就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能力,完全从零到一创造新的组织、新的品牌、新的媒体、新的商业模式,这样的人是从零到一能力的人,是这个时代非常需要的人。谢谢大家!

高樟资本范卫锋:精神消费日益成为消费行业的主航道之一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