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数字经济 > 正文

乔碧萝刻意炒作遭封停 直播经济背后的金钱陷阱

乔碧萝刻意炒作遭封停 直播经济背后的金钱陷阱
2019-08-05 17:51:58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萝莉变大妈”乔碧萝刻意炒作遭封停 直播经济背后的金钱陷阱)

从萝莉秒变大妈,“乔碧萝殿下”火了。

随着事件的发酵,在网友们的一片冷嘲热讽和讨伐声中,被当场“撞破”真容的乔碧萝殿下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借机大火了一把,乔碧萝殿下“喜提”全网直播排名第一。

不过,作为斗鱼的主播,“乔碧萝殿下”事件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8月1日,斗鱼公告称决定即日起永久封停主播“乔碧萝殿下”直播间,下架所有相关视频。

乔碧萝刻意炒作遭封停 直播经济背后的金钱陷阱

近年来,随着直播平台的火爆,拥有漂亮外貌、火辣身材的女主播让不少观众一掷千金,但那些美貌的背后却有可能是各种美化工具的功劳,有的“她”甚至可能是个汉子。这一切背后,无非是金钱诱惑在作祟。

“萝莉变大妈”引起全民热议 遭封停后并无悔改之意

因为一场直播事故,“乔碧萝殿下”无疑成为当下直播圈最火的主播。“乔碧萝殿下”,一个在7月初才刚刚于斗鱼开启直播的主播,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火遍了全网,知乎、微博、斗鱼等等。仅知乎的热度,一度达到了6亿多。

但这一切看似“意外”的背后,都是已经排好的剧本。

每经记者了解到,“乔碧萝殿下”虽然是一位游戏主播,不过游戏却并不是她的主业。她将自己定位为一位声优女主播,每次直播的时候,“乔碧萝殿下”都用动漫头像将自己的脸遮起来。

不过,从其不定期发出的自拍照来看,无疑是一位美女主播,甜美的声音,诱人的身材,加上高颜值,这样一位美女主播,自然吸粉无数,更是引得粉丝豪掷千金。

但在几天前的直播中,由于将脸遮住的软件出现了bug,“乔碧萝殿下”并未发现,于是直接将自己的素颜暴露在了镜头前。

乔碧萝刻意炒作遭封停 直播经济背后的金钱陷阱

左边:关闭滤镜和遮盖图像后的直播画面,右边:滤镜下的乔碧萝殿下

和平常放出的自拍照相差十万八千里,“乔碧萝殿下”从萝莉秒变大妈,一时间粉丝们炸了。很多网友认为该女主播的这种行为涉嫌欺骗,尤其是花费了很多钱打赏的网友更接受不了。

直播事故发生后,乔碧萝虽然在个人的社交平台上连发多条状态为自己辩解,希望能够挽回颓势,但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

随后,在粉丝们的讨伐声中,事情忽然反转,“乔碧萝殿下”在直播中承认此次突然露脸是一场策划,并表示此次推广花费了28万元。

8月1日凌晨, 斗鱼直播平台发布公告称,经平台调查核实,“萝莉变大妈“事件系主播“乔碧萝殿下”自主策划、刻意炒作,针对事件中主播发表不当言论,挑战公众底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一事,决定即日起永久封停主播“乔碧萝殿下”直播间,下架所有相关视频,并关闭主播个人鱼吧。

每经记者注意到,被斗鱼封禁之后“乔碧萝殿下”并无悔改之意 ,其在个人微博表示:“以后准备安心写小说出唱片玩原画,至于往事都随风吧。接方案随缘。反正这种推广的都是很简单。我这人贼欠。没办法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直播经济背后的金钱陷阱

“乔碧萝”事件,让大众窥到了直播虚假江湖的冰山一角。

早期直播行业疯狂跑马圈地,行业规则不完善,让人咋舌的各种低俗直播层出不穷,直播行业在大众心里留下了“low”、低俗的印象。但随着直播行业走向规范,平台监管日趋严厉,大尺度的低俗直播被封杀,鲜有听闻。

但是直播经济背后的“骗局”却并不少见。“乔碧萝事件”一出,大众讨论度空前高涨,关注度迅速飙升,而这背后则是金钱带来的诱惑。“萝莉变大妈”事件之前,乔碧萝的粉丝只有几万,被封停之前粉丝已经到了70多万,收入也直线飙升,更重要的是,这次事件带给她的流量之大超出想象,而在互联网时代,有流量就意味着有变现的可能。

每经记者从一位行业人士处了解到,类似这样吸引眼球事件的操作行业内其实有很多,由于有各种工具加持,镜头背后的女主播并不是观众看到的样子,很多时候,观众只是会调侃一下,但是对于主播来说,“红”、“流量”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东西,可以用最轻松的方式,获得别人难以想象的高收入。

为了这些不知道有几分真实性的颜值,不少人花出了大量的金钱,只为获得主播注意。主播收到打赏,也会加强和用户的互动,用专业的话术让用户感受到在虚拟世界里的虚荣,进而越陷越深。而在直播打赏环节,平台也会给主播刷流水,吸引用户花钱,到最后,最真实的或许只有用户花出去的真金白银。“男子花费100万给主播刷礼物,直到妻离子散才醒悟:这下完了”、“930万打赏女主播,男会计挪用公款给女主播刷礼物真的太傻了”等新闻层出不穷。

直播正在参与越来越多普通人的生活,从另一个角度看,直播的品类正在多元化,游戏直播和娱乐直播的分水岭很明显,一时的热点并不能长久为主播带来经济效益,反而会引起大众的反感。

“用户也变得越来越聪明,在娱乐直播领域,颜值经济只是第一步,对于主播来说,更重要的是个性、气质以及才艺等闪光点,行业越来越规范,猎奇得来的热点,长不了。”一位直播行业人士点评道。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