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科技日报:华为,一家民企,美国到底怕它什么?

科技日报:华为,一家民企,美国到底怕它什么?
2019-06-04 14:45:53 科技日报

张梦然

从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名单”,到IEEE限制华为专家参与审稿,再到6月3日,IEEE忽又宣布限制解除。

刀光剑影下,问题浮现每个人心中:一家中国民企面前,号称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到底在怕什么?

答案,可以简单归结为贸易竞争,但也可能远比从经济角度所看到的更为惊悚。对华为乃至中国科技疯狂扼杀的背后,是一个不公正秩序对革新力量做出的反扑。

为什么选择华为作靶?

华为官网有一段文字: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基础设施是国家竞争的核心命题之一。而互联网出现后,不但赋予了人类前所未有的效率工具,也给基础设施的目录中增添了新的成员——信息通信设施。

一旦拥有齐备的通信设施与技术,无疑将在信息的获得与掌控中占据主动:第一时间获悉信息,先人一步作出决策。而匮乏者在信息不对称面前,只能处于被动地位,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

到这里,我们已接近了问题的答案。

自工业革命以来,科技领先确实为一些国家带来了基础设施的优势。他们在本国建立了完备的公共基础设施,将自己的国民从低端、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把社会生产推向高附加值形态,打造出自由公平的形象,装点成人类文明的导航灯塔。

然而,对于“朋友圈”之外的国家和文明,他们没有这般博爱。在为亚非拉等不发达国家和地区送去源源不断的债务与过时商品的同时,却并未支持这些国家开展包括通信设施在内的大规模基建。

直到,中国来了。

一个风雨中砥砺前行的国家,在依靠自力更生走上复兴之路后,并没有独善其身或加入列强俱乐部,反而主动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倡议,担负起带领第三世界“共同富裕”的使命,帮他们铺缆筑路,却不附加讹诈勒索——这一系列源自中华文明“和谐”理念的举动,超出了这群“零和”思维人士的认知。

同时,却也触碰到这群人最敏感的神经,旧秩序下表面光鲜、实为巧取豪夺的日子,正摇摇欲坠。这让平日风度翩翩的文明绅士们张皇失措,因此撕下了伪善的面具,露出了真实嘴脸。华为,仅仅只是一个开端。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已于无数场合清晰申明:工具没有善恶之分,只在于使用者是怎样的人。心怀恶念,则所有人在其眼中都是坏人。光明磊落,与人为善,最终将赢得他人的认可与尊重。

对于大洋彼岸的歇斯底里,我们坚持原则,保持着最大的宽容,但对于某些试图旧梦重演的可笑幻想,亦会有伟人诗词相送: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