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华为“方舟编译器”自主操作系统或惊艳到让谷歌生气(图)

华为“方舟编译器”自主操作系统或惊艳到让谷歌生气(图)
2019-05-21 17:30:56 TechWeb.com.cn

华为西欧业务部副总裁沃特金斯(Tim Waktins)21日表示:华为操作系统早已开始研发,并已在中国部分地区进行了测试,预计“很快”就能上市。

我们注意到,在今年P30系列国行发布会上,华为发布了“方舟编译器”,从安卓底层进行优化。华为方面介绍,方舟编译器可让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24%,系统响应速度提升44%,第三方应用重新编译后流畅度可提升60%。

在发布会上,方舟编译器是作为“软支持”被发布的,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曾介绍了这个技术,不论是从架构原理还是对消费者使用所产生的影响,方舟编译器绝对是一个重要的支撑,甚至可以讲在它非常有可能影响未来安卓系统的走向,成为真正的未来之舟。

华为“方舟编译器”自主操作系统或惊艳到让谷歌生气(图)

“方舟编译器”的惊艳

发布会上,除了被P30系列“超感光徕卡四摄”强悍的摄影力震撼到之外,“方舟编译器”的出现也让人甚是惊艳。相比硬件上快速更迭,软硬更好的结合才是品牌需要长期布局的战略方向,而方舟编译器肩负了这样的重任,可以说是软件与芯片之间的润滑剂。

华为今年推出的P30系列就是搭载了方舟编译器,经过对比测试,在EMUI 9.1 环境下华为P30系列手机的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24%,系统响应性能提升 44%,另外,第三方应用新浪微博极速版利用华为方舟编译器之后,其操作流畅度提升了60%,并且内存占有率更小,CPU使用率更低。

华为“方舟编译器”自主操作系统或惊艳到让谷歌生气(图)

据介绍,华为推出的方舟编译器是从底层直接定义了一套标准,采用了全新的系统及应用编译运行机制,简单的说就是在安卓应用打包APK的时候直接把Java代码编译为了机器码,将所有的Java语义全部做到静态编译,相当于在软件运行前就打好了一切基础,直接摒弃了翻译过程,运行效率可想而知。

方舟编译器对华为而言远不止提升手机运行效率这么简单,有了华为方舟编译器,第三方APP只要重新编译即能为华为手机所用,无需重新开发,也无需像IOS那样重写,并且流畅度也将大幅度提升,这势必会减少安卓APP的优化成本、消除APP供应商的优化顾虑,日后华为一旦推出自己的系统将会得到更多的支持,这也许才是华为推出这款方舟编译器的深远意义,目前这个技术华为已经开源。

据了解,方舟编译器是在4月11日才正式对外公布的应用编译技术,可其实华为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在人力上面也投入数百位专家进行开发,经过多年的调试,这次才在EMUI 9.1上实现了机器代码的翻译。

全球第一大移动操作系统的安卓很有可能失去全球第一大市场的份额。如果安卓最终把中国市场输给一家中国手机制造商,沃特金斯认为,“我猜谷歌对此会很生气。”

本文TechWeb整理撰写,仅供参考。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